杨健:魔鬼词典8——有钱而任性,是绝配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27 14:56

杨健

杨健作者

资深媒体人

☆有钱而任性


“一萌变土豪”的布里安娜收到的礼物都是很多奢侈品,包括LV的手袋,香奈儿、蒂凡尼珠宝等等。

土豪,也是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也任性。

于是,作为必然的逻辑,“有钱而任性”便在人们的期待中雍容而至。因之它,土豪作风实现了萌态化转型。

在语言谱系上,“有钱而任性”可与“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作基因比对。如果生活对你的设限,孱弱得可以忽略不计,低调反而显得矫情,而矫情是武学上的入门套路。

当马云和李彦宏还在讨论“钱多和机会多到底哪个是负担”,王思聪所言“我交朋友不在乎他有钱没钱,反正都没有我有钱”,成了最率真的隔空回应。

富有而做作,是标配。有钱而任性,是绝配。

而任性到了极致,就会生出一种离奇的感召力。观诸“有钱而任性”的出处,那起网络诈骗案的受害者老刘,在已被骗走7万元且已意识到受骗的情况下,继续割肉喂鹰,只是为了弄明白——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何等慈悲!

再看看那位走红网络的韩菲混血小萝莉布里安娜,五岁的她被阿联酋土豪相中。今年五月,喜欢她的土豪出资邀请她及全家赴迪拜度假,后来,原定14天的旅行变成了久居,再后来,布里安娜全家皈依伊斯兰教。当代版的《天方夜谭》!相形之下,跨海济贫的陈光标,瞬间成了“穷而克制”的角色。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不过,你先得改了喝酸奶舔盖子的陋习。

☆埋儿奉母


安徽街头公益广告宣传“埋儿奉母”引争议,被指“愚孝”。

道德的火焰,险酿成一出自焚的闹剧。

安徽六安,自古产朝廷贡茶(六安瓜片)的地方。因为一组街头的公益广告,成为网络盛宴中的爽口菜。

这组公益广告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因制作方用力之猛,“百里负米”“卧冰求鲤”“卖身葬父”直至“埋儿奉母”便鱼贯而出。穿帮镜头,抢光了六安城市形象片的所有戏份。

为宣孝道,而祭出了“埋儿奉母”“卖身葬父”。其触目惊心,唯有淮安廉政教育基地所举办的古代刑具展,可与之媲美。

如果埋儿和卖身能让家庭和睦,如果乳夹和剥皮能让官场澄清,那么人类道德的进步,就应该是虐恋文化史。

尼采讥讽说:人性,太人性了。人性的尽头,其实是狗血。

☆ 自恋路上我没情敌

关于爱情,如果省略了异性,那你就是命定的赢家

光棍节期间红遍网络的“单身·三行诗”中的一首。完整句式是:在自恋的路上/我/从未有过情敌

“单身·三行诗”的创意源自南大记者团团长侯印国,各种风格迥异的作品配上精致图片,遂大热。类似的诗作还有——

单身这场旅行,走得太远,忘了归路。(忧伤篇)

我希望,把靠在肩上的伞,换种倾斜的角度。(浪漫篇)

夜里,泡面,和电脑。(喜剧篇)

为了闪闪发光,我就必须,熬过一个个不为人知的黑夜。(励志篇)

与上述相比,“在自恋的路上我从未有过情敌”则在散漫抒情之外,多出一份逻辑上的圆融自洽。关于爱情,如果省略了异性,那你就是命定的赢家,无往不利。一面墙可以自己挡住自己,但你有强拆它的权利。

责任编辑:钟晓雯
社会学 有钱 孝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