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外长美媒发声:西方应接受中国的媒体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8 07:52

杨荣文

杨荣文作者

前新加坡外交部长

12月中旬,亚洲最负盛名的英文报刊、有着112年历史的《南华早报》宣布将由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以大约2.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里巴巴此举引来许多惊讶与非难,在西方尤其如此。一些人认为,阿里巴巴需要同中国政府搞好关系,因此它会牺牲《南华早报》的客观性,以示好北京。

但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此次收购。

今年4月,在英国决定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事上同美国分道扬镳后,美国某著名大报的资深记者发邮件给我,询问我对亚投行的看法。亚投行是在中国的倡议下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其目标是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我回复道,华盛顿方面错误解读了北京的倡议,把它当成了反美行动。实际上,亚投行的成立反映出一种经济必要性,因为在未来几十年内,亚洲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或许因为这种声音不符合美国对中国意图的主流解读,那家报纸并没有采纳我的意见。

西方媒体在看待中国时,免不了戴着西方价值观的有色眼镜,也就是说,西方关注中国“应该是怎样”,而不是中国“实际是怎样”。这虽不足为奇,但很容易导致双方误解误判。北京方面的所作所为必须置于中国本身的历史文化背景里加以评估。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试图以历史经验为基础,在21世纪复兴古老的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目前,“一带一路”的史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它有可能给欧亚大陆带来崭新的面貌。数百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起伏,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也随之涨落。从这个角度看,亚投行所支持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什么新事物。

早期的中外贸易,是建立在各国维持自身司法管辖权的基础之上的。然而进入19世纪,炮舰外交彻底改变了对华贸易的性质。1842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英国从清朝手中攫取了香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西方海关官员开始在中国港口行使治外法权,检视停靠的船只。

“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理念,不但与中国古代贸易有许多共通之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很像现代的互联网。每个国家对内保留着自己“操作系统”,“一带一路”的参与者为促进经济交流,需接受更高级的协议(例如贸易规则、财产权以及争议解决办法等)。各国之间仍可以通过讲道理,潜移默化地影响彼此,但这种影响是缓慢的。这并不意味着无需军事力量来保护贸易路线。更大环境里的和平永远是大前提,但中国考虑的因素最主要是经济,而不是征服或殖民。

数百年以来,中国外交政策一向不干涉别国使用什么“操作系统”。2002年,当中国开始与东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时,时任总理的朱镕基表示,中国不寻求在东南亚拥有排他性地位。他还表示,如果协议条款偏袒中国,则应得到更改。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承诺给予非洲国家600亿美元援助,并强调中国不会干预非洲国家内政。

西方的观察者自然会对朱镕基与习近平的表态保持怀疑,中国的一举一动在他们眼里往往都是自私自利、无视道德的,甚至是践踏道德的。中国的治国之术辩证地看待利与义,认为国家间的良好关系必须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历史经验告诉中国人,在自身利益无伤的情况下,贸然干预别国内政不会带来好结果。

在处理国与国关系的问题上,中国与西方存在着理念差异,尤其与美国外交方针大相径庭。于中国不同,美国是个有传教士情结的国家,它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便是让其他国家皈依民主价值观。

实际上,西方乃至所有大国都应当客观地分析和理解中国,及其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要正确看待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这个事件,就不应该将其抽离香港从英国殖民地转变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历史背景。在香港还是英国殖民地的时候,《南华早报》是统治集团的报纸,反映的是伦敦方面的世界观。当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1987年私有化《南华早报》后,该报反映的价值观从英国拓展到整个盎格鲁-撒克逊世界。1993年,东南亚华人郭鹤年成为拥有控制权的股东。关于中国的报道大幅增加。《南华早报》的世界观变成了“一国两制”的世界观,但采用的是香港本地视角。报纸所有者通过所有权变更而不是干预采编来施加影响。问题在于,今后阿里巴巴所有者马云将对该报带来何种影响。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相比香港当地的中文报纸,《南华早报》的重要性有所下降。现在香港领导人更关心当地中文报纸的报道,因为香港700万人中的大多数都会阅读中文报纸。然而,对于香港以及其他地区的英文阅读者来说,《南华早报》的重要性在增加,因为它大篇幅报道中国内地的时事。今天,它是世界上报道中国的最好的英文报纸,没有其他英文报纸像《南华早报》那样在中国新闻上投入那么多精力和版面。在它迅速扩大的数字读者群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生活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之外的地方。

马云必须尊重香港人在一国两制之下的抱负。特别是随着2047年临近,一国两制五十年之后会发生什么,将是北京与香港之间,乃至内地民众与香港民众之间的重大问题。届时特区基本法将是进步还是倒退,抑或是取消基本法?作为对香港社会重要部分拥有影响力的报纸,《南华早报》的世界观必须对这个事关香港存在的挑战进行内化,这需要它对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前景做出客观评估。

对有兴趣了解中国巨大转型的英文读者来说,《南华早报》的重要性来自其对中国的客观态度。如果马云干预《南华早报》的采编政策,这份报纸不仅将失去其重要性,也会失去其经济价值。阿里巴巴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紧密相连,毫无保留地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优点和缺点,符合阿里巴巴和中国的利益,因为中国发生的事情将影响所有人。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外交政策》)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参观各互联网公司的展台,阿里是其中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传媒帝国 阿里巴巴 南华早报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