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锐:对话中美英学者:“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15:48

杨锐

杨锐作者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锐】

欧洲和美国的主流政治正面临着民粹主义崛起所带来的两难困境,而民粹主义也正在考验自由主义和民主制度的历史弹性。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积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全球化和与多边贸易。

然而,“一带一路”如何在推动区域合作,倡导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等方面改善地缘政治环境?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一些国家走出民粹主义的困境?

这不仅是近日赴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近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70多个世界组织的共同利益关切,也是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在未来的全球治理中的期望与观望标尺之一。

5月14日,中国环球电视网《对话》栏目联合耶鲁北京中心,邀请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Paul Haenle,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中国英国商会主席Clare Pearson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谢韬围绕“民粹主义和一带一路”的主题展开讨论。

全球化未死

“全球化未死”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Paul Haenle直言。“尽管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在美、欧等地区的势力渐见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化的衰落、甚至死亡,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其他国家仍然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Paul Haenle

据他分析,民粹主义的风险不在于是否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本身,而在于各国的政治家是否通过民粹主义的崛起认识到了政治生态和社会存在的问题。他以法国大选为例称,“勒庞和马克龙的最后角逐至少极右势力与温和派的平衡,如果下一次角逐变成了两个民粹主义者的角逐,那局面就会发生很大变化。”

这一观点得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谢韬的认同。在他看来,民粹主义本身标榜民众的主权,声称以平民的价值和理想为诉求,例如就业平等、社会福利公平、移民问题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但问题在于,从美国、欧洲到亚洲,这些标榜代表平民的政治家所真正代表的利益群体是谁?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谢韬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Clare Pearson则认为,去全球化并不是一种偶发事故,而是一个过程。“特朗普或者杜特尔特在竞选中通过网络数据的分析容易找到谁是他们的支持者,但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每一次运动背后的群体是不同的,这是很难掌控的。”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Clare Pearson

“不可回避,我们已经看到了民粹主义或者民族主义给全球化发展所设置的障碍,但即便如此,我也不认为其程度和力量足以改变全球化发展的主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向世界全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合作”、“发展”、“开放”。然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具体能以怎样的方式支持全球化和多边经济?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支持和参与的期望和兴趣在哪里?一些国家至今观望的焦虑又在哪里?

“一带一路绝非中国的独角戏”王辉耀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双边贸易合作,更是沿线国家的多边贸易合作,这也是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的一个重要意义。很多合作项目需要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共同商议推进。

Clare Pearson则认为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政带来的经济困局中,习近平在达沃斯的讲话给了世界信心,全球化并没有死亡。一带一路是中国支持全球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Paul Haelne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协议应不仅只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也应吸引发达经济市场。有一个风险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可能会被当地的不同利益集团争抢,这会影响其项目的实施。因此,一带一路还需要在很多细节上与沿线合作国家的政策有对话和协商。

而在谢韬看来,中国“一带一路”初期大多是与其他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中国在其中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中方需要研究其他国家当地的宗教人文和风俗习惯,避免冲突或是抵触情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一带一路 峰会 全球化 中国 民粹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