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茅:周有光的养生法,还是有点光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7 08:34

杨晓茅

杨晓茅作者

健康闲谈客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晓茅】

周有光老先生走了,有的人把他捧到天上,说是“汉语拼音”之父,顺便把他的各种“范儿”也一并当作真理,抖出来宣扬。

中国人讲究死者为大,本来那些话,埋入黄土也便结了,何必抖出来?好事的大抵是些卖文化用品、卖立场的营销号,或者“一粉顶十黑”的人吧。

偏偏现在是网络时代,种种不靠谱的言论自然引来反弹,可怜老先生在身后遭了顿“无妄之灾”。

其实老先生自己心里还是明白的,他曾说“我不是拼音之父,我是拼音之子”。至于其他言论,不管他自己信了多少,估计也就是发发牢骚,没指望“启蒙”谁。

但他关于养生的话,我觉得还是能从中看出些道理的。

《周有光百年口述》里,提到过自己的生活,许多媒体都摘编过,不妨采撷些片段:

两夫妻完全不吵架也是夸张。他们要吵,但不会高声谩骂,也不会闹几个小时,一般三两句话就吵完了。这样吵不伤和气,所以他们的婚姻生活十分和谐。

在生活方面,周有光还有三个规矩:不乱吃东西,不抽烟,不喝酒。实在想喝酒了,就喝点啤酒。有客人来,他要敬烟,买了很好的烟,都请客人抽,自己不抽。

很多荤菜不吃,不吃油煎肉类,主要吃鸡蛋、青菜、牛奶、豆腐四样。但是牛奶和鸡蛋都不能多吃,鸡蛋一天一个。

周有光有“三不主义”:一不立遗嘱,二不过生日,三不过年节。他觉得麻烦,没有必要。日常生活越来越简单,生活需要也越来越少。

喝的是红茶,穿的是纯棉布衣,住的是狭小房间,用的是破烂小书桌。睡觉、吃饭、看书、写文章就是他晚年的简单生活。

周有光老年时健身就是“象鼻子运动”——扶着桌角晃晃头、耸耸肩、扭扭腰、伸伸腿,还有搬书。

老年人离退休后,应该珍惜和把握自己的生物钟,可以充分利用高峰期,多做些有益的工作。低谷期则可以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当然,我列出这些东西,不是为了贩卖什么养生法则。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养生毕竟是个技术活,只有周有光老先生一个人的例子,我可不能轻易推荐。有些或许与市面上流行的养生术内容接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比对。

周老先生的养生法里,我要推荐的只有两个字——简单。他的所有经验都简简单单,没有跟风追这个、防那个

在他自述日常阅读的书籍中,也没有养生类的。他应该也不大可能看微信,几乎不会受朋友圈各种养生文章的影响。

某媒体在公众号上揭出了汉语拼音诞生的真相,同时转载了网友@讼棍茶水斋 的文章,指出周有光轻信“明太祖是回族”“中医是印度带来中国的”“陈寅恪无开创性学问”“苏联完全不要自然科学”等等片面、极端乃至奇葩的观点。

多亏周老先生不关注养生,否则的话,按照他上述的“博学范儿”,恐怕要被淹没在“朋友圈养生”的汪洋大海里。当然,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周老先生深藏不露,在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与分辨力,比历史、文化要强得多,能够识破种种谣言。但愿如此吧。

周有光老先生用实际例子告诉我们,有时候活得够长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但也别太想着长寿的事,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

大概对有些人来说,加一秒就是这么简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养生 健康 长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