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阳评神钢丑闻:“日本制造”的神话如何破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5 09:41

杨阳

杨阳作者

留日同学总会关西分会秘书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阳】

最近日本的经济新闻头条莫过于日本神户钢铁丑闻了,电视媒体都广泛报道。神户钢铁公司的数据伪造丑闻继续发酵,首席执行官川崎也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得不表示歉意,并且表示,如果客户要求,公司打算提供赔偿。

电视截图,图片来源:作者提供(下同)

当被问及为什么在许多制品的数据上都有做假的时候,川崎只说“还在审视原因”,没有给一个明确的答案。

虽然神户钢铁公司拒绝透露客户名,但据报道,包括周五公布的受影响的客户达到500家公司,它们包括丰田汽车、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全球汽车制造商以及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等飞机制造商。

虽然川崎先生强调,到现在为止披露的数据作假的产品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额的约4%,意味着其业务的96%已经正常运行。但是股市却给了另外一个回答。

该公司的股票价格进一步下降,从周四收盘开始下降8.7%。神户钢铁公司的市值在本周短短四天下降约40%。

此外,公司债券市场经历了“神户制钢所的震撼”。周二,在2015年发行的10年期国债的价格跌至92.24日元,前一周的价格确是101.54日元,投资者开始担心中期对公司运营的影响,第二天价格进一步下跌为88.47日元。

川崎重申周五,该公司将在一个月内披露它的内部调查结果。然后市场却弥漫了悲观的色彩。

那么,曾经业绩辉煌的神户制钢为什么会走向今天呢?笔者做了一番研究分享给大家。

神户制钢的困局

债务危机

神户制铁所宣布2017年度的目标是停止高炉。因为钢铁事业的赤字已经持续2年了,他们下决心削减费用。但是,业绩恶化不光是神户制钢。由于整个东亚制造业的重心转移,尤其是中国制造业对日本的冲击,中国、东南亚等海外制造厂的竞争激化,再加上钢铁行业本身很脆弱,日本的钢铁业被迫处于严峻的局面。今后,有无复苏的可能也很难说。我们分析神户制钢的财务状况一目了然。

我看了一下神户钢铁的公开的财务报表,比较2013年3月期日本国内的钢铁业界的销售额,在2012年时,当时业界1位新日本制铁和3位住友金属工业合并诞生的新日铁住金以4兆3899亿日元位居首位。2位是JFE控股的3兆1897亿日元。3位是神户制钢1兆6855亿日元。

问题是神户制钢财务报表的“负债的部类”,“流动负债”里有“短期借款”3770亿日元,“1年内偿还预定的公司债”200亿日元。“固定负债”里“公司债”1770亿日元,“长期贷款”3850亿日元。以共计9590亿日元。

总之,持有1兆日元左右的负债。有1141亿日元“现金及存款”。

综合之后,财务报表的实际财务状况为负债8000亿日元以上。

为了生存的赌注,神户制钢的企业战略调整为“选择和集中”

钢铁业并没有那么高利益率,竞争也很激烈。这不仅仅是神户制钢的问题,而是钢铁行业的问题。因此,与其考虑增加没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如考虑压缩在竞争力弱的领域的产品。神户钢铁高炉的停止,一般认为就有这样的背景。

电线和发条等钢材,神户制钢占据着世界首位份额。譬如,吊桥的电线、悬挂使用的发条等。神户制钢能做成质量非常高的东西。因此今后,神户制钢想集中到那样的领域。

上图可以看出神户制钢的三大事业是材料、机械、电力

日元贬值风潮,拖累电炉制造厂

神钢的电炉制造厂也陷入严峻的状况,有两个理由:1. 由于日元贬值,铁废料的出口增加,导致日本国内铁废料缺乏了,铁废料价格上涨3成;2. 电力费用的涨价,生产费用增大了。

但是,如果提高产品价格的话,会在与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进口钢材价格竞争中输掉。

现在,全世界钢铁生产的状况是,占据世界的粗钢生产量的一半的中国钢铁业的生产量是年间9亿吨以上。其中2亿吨一般认为是剩余饱和量。日本的生产量是年间约1亿2000万吨。光是看这些数字,也明白全世界钢铁供给过剩。

虽然钢铁的需求不会减少,不过,到现在为止,钢铁企业像以往一样保持利益变得更加难了。

还有,今后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各国也在提高制铁技术,追赶日本钢铁行业。中国的上海宝钢、韩国最大的制铁公司浦项制铁也能制作出高质量的钢铁。今后,日本的钢铁业的优势会越来越少。

神户制钢正是在这种经营压力下,才走上了“偷工减料”之路,对铁、铝、铜粉的配比进行调整,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达标,于是对产品检测数据报告进行篡改,蒙客户。

由此事件,笔者想给大家整理一下日本制造的前世今生。

日本制造的兴衰

日本制造是如何崛起的

1960年12月,日本政府发表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在1960年到1970年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倍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政府也做了很多的计划,比如说环太平洋工业带。经济发展的结果,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计划的1.7倍。到1973年的第1次石油危机的发生,日本经济持续高速增长,1960年代后半期,经济增长率超过10%。

然而,50年前,“日本制造”是“质量不佳”的代名词,当时的世界对日本商品可能没有什么购买热情。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化,二战战败之后,经历了朝鲜战争,在美国的扶植下,日本经济迅速复苏。

“小政治,大经济”的环境下,日本也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大量吸收西欧美国等最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是日本人最为擅长的本领,就如他们从前吸收中国唐文化一样。

在此期间,日本的制造业已经完全改变了。鲁迅先生提出的拿来主义也是日本制造业精神的一个写照。所以,早期日本制造是站在西方经验技术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起来的,这个笔者在参观松下纪念馆的时候深有体会。

随着日本经济的大发展,“日本制造”成为日本人的骄傲,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牌之一,代表了市场上最高的品质。有时候,当顾客购物时,他们甚至不去检查日本制造的产品,因为他们认为日本人严谨认真负责的“匠人精神”肯定会起作用。

中国人同样善于学习,因此早已有很多分析日本制造优点的文章,在此不再赘述,只讲日本人工作伦理里的两个“理论特点”。

1,一个叫Monozukuri -,直接翻译的意思是“做东西”,但是,其实真正意义的不仅仅是物品的制造本身,而是制造物品的人的承诺,让他们能够制造出最好的产品。坚持一个高标准,然后实现它。

2,还有一个词叫改善,这意思是“持续改进”,在改善成为企业流行语之前,这是日本制造过程的一部分。做到哪一步都需要改进它。更好了。然后再改进它。等等,这是无止境的,在某种程度上令人吃惊,因为产品从来没有真正的“完成”。

另外,“日本制造”给人一种精心细致的形象,原因之一是工人把公司当作第二个家庭长期服务,因此有时表现得或显得更为“专业”。以前,日本公司的员工在60岁以后才能申请退休。他们根本不用担心他们的财务状况。而日本的员工也将自己的生活奉献给自己的公司,一直尽全力取得更好的成果。工作主义在日本很常见,许多日本员工敬事如神,甚至有很多过劳死的。

可是在泡沫经济崩溃后状况为之一变。受到平成不景气的到来,泡沫经济的崩溃影响了企业的业绩,为了削减经费,企业减小新毕业生的采用。甚至篡改财务报表等等。

最近几年,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等,对许多日本制造商的失望开始打破了我们对日本制造的信任。我们开始问:“日本制造出了什么事了?” 

日本制造出现问题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商业上很多做法其实是双刃剑,在不景气时期,负面影响也爆发出来。

1,日本的就业制度出现了问题。正式员工长期服务虽然有很多间接的好处,但相比“临时工”,毕竟直接成本还是大了不少。在过去20年里,为了节省成本,包括大企业在内的日本公司开始使用临时人员。这些临时雇员通常由第三方派遣公司雇用,然后派遣给不同的公司,做正式员工相同的工作,但是工资减少了30%。这些临时雇员没有前途,没有晋升的希望,当然也没有保障就业,不能安全的直到60岁退休。这样的临时工不太可能晋升为正式员工。

我曾经和他们交流过,他们虽然不会明确说出自己的想法。但如果我是其中之一,我一定不会把生命献给公司。我永远不会尽力提供更好的结果。我只是做基本应该做的,因为明天就可能被解雇或者被送到另一家公司。

第一代日本企业家对待他们的员工像家人一样,回报他们有保障的生活,他们也给公司奉献自己的生命。如今,当企业管理层到了第三代或第四代时,管理层就采取了西方的人力资源理论,把工人当作劳动力。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这种变化或许也是必然,但工人因此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几年前,在金融危机期间,很多临时工被解雇,有些甚至在合同结束之前。

如果一个公司的工人总是需要担心自己的就业,他们能做出优质的产品吗?毕竟,虽然管理层做决策,但一切都是由职员的手制造的。如果你把这些职员像可乐瓶子那样喝完了就扔了那样对待,那么他们会怎么想?

2,创业精神的丧失。追求纸面上的短期业绩,有时也会导致“维持现状”成了第一责任,不出现赤字,是最重要的经营目标。比如夏普的第二代、第三代经营者不能传承第一代的创业精神一样。日本大企业的经营者们陷入了保守经营。

3,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崛起,已经渐渐缩短和日本的技术差距了,日本由领跑者,变成同一起跑线的竞争对手。同时由于中国成本优势等原因,日本已经被渐渐抛到后面。

4,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丢失或走偏。“追求极致”是日本工匠精神的核心,Monozukuri 、改善精神,这些核心思想曾经令日本的制造业创造了世界的辉煌。但是,由于日本大企业病的盛行,办公室政治导致他们互相内耗,失去了动力。另一方面,过度追求“匠人精神”,未必能制作出符合市场主流需要的产品,自然会在商业上得不偿失。

日本制造的未来和对我们的启示

日本,一个看似贪婪的国家,我不断地听到的是他们制造新商品的愿望。但在追求企业目标的时候,忘却了真正的创业精神,神户制钢诱发的日本制造业信誉危机值得我们思考。

日本企业保持了很长时间的竞争力,但是随着日本老年化社会的到来,以及中国的崛起,日本制造业势必有了强弩之末的感觉。中国一方面借鉴日本优点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日企所犯的错误。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真正含义,而且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保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日本 日本衰落 日本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