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阳:日本人热衷选举不是政治热情高,而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1 08:04

杨阳

杨阳作者

留日同学总会关西分会秘书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杨阳】

在10月下旬刚刚结束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大胜,获得三分之二(310)以上席位。然而成功的背后,自然离不开钱的问题。此前,曾有报道指出,这次选举需要消费600亿日元-700亿日元,这个数字,与不丹的年度预算收入相当。

据日本内政部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4年前六届众议院选举中,花费了纳税人资金总额约为611亿日元。根据该部的规定,筹备工作费用包括为候选人筹措竞选海报委员会和选举行政委员会的运作。

10月22日投票选举的结果,热闹的背后是巨大的花费

那么日本选举到底有多贵呢?看看下图名古屋市长选举所花的费用,可以说是非常昂贵了:

日本选举的第一个门槛——选举押金

由于日本政党传统上组织力量薄弱,个人候选人不能严重依赖党派支援自己的选举。相反,候选人经常试图在他们区域的选民中建立一个支持者个人组织(后援会)。候选人鼓励人们加入他们的个人支持团体,做一些小的好事,比如帮助孩子进入一所好学校之类的,还会组织后援会派对和假期旅行。候选人还试图招募当地组织的领导人,如农业合作社、寺庙协会、中小企业集团和妇女团体,希望他们鼓励其成员加入自己的后援会并投票选举自己。这就是为什么笔者在日本看到候选人轻易更换自己的政党,就如换一件衣服一样随意。

日本政治问题之一,是政党政治的主导地位。公民参与日本的民主进程往往限于为公认的政治候选人投下“有价值的选票”。日本公民不容易担任政治职务,政治绝对是一场观众运动。虽然这种现象有很多解释,从日本社会的共识性到政治支持团体的力量等等,但往往被忽视的因素是作为一般公民进入政治的财政成本。在日本获得当选是非常昂贵的,只有精英人士玩得起。

在大正(1912-1926年)期间,由“正规选举法”制定的选举押金制度是为了限制政治候选人的数量。1925年的法律执行之前,这一选举权只给对国家税收至少贡献3日元的男子。1925年的法律规定,所有24岁以上的男子都有选举权,但是选民人数众多也引起大正政府官僚的关注,那就是候选人人数也会无限增多。因此,借鉴英国选举规则,必须要有2000日元的选举押金(相当于1925年政府雇员的年薪)才能参选,以此来限制政治候选人人数。虽然日本在1947年通过了新宪法,但据说为了防止社会党夺权,选举押金制度被保留了下来。

多年来,日本选举押金大幅增长。如果想在日本担任政治职务(除了村委会及其等同职位外),内政部设定了选举押金标准。在六个选举级别中,所需的最高选举押金是参议院和众议院,按照比例表和选举区(单一或多个成员),分别为600万日元和300万日元(按现行汇率计算,约为55,000美元和27,500美元)。如果候选人赢得选举,存款将退还给候选人,但总收益率各不相同。

对于全国选举,如果候选人获得总票数的10%以上,候选人将被退还选举押金,但是很多候选人超过不了10%,大多数候选人都不能退回选举押金。许多候选人为了赢得胜利,同时在多个选举区中竞选。因此,许多候选人参加全国选举,在选举押金中总共支付了900万日元(约82,500美元)。

在六个选举级别中,选举押金的金额是不一样的

这样,在日本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参加选举的,年轻一代,没有家庭支持或银行贷款,根本无法承受在全国选举竞赛中300万日元的最低限度。

选举候选人登记手续中,必须提供选举押金足额的证明材料,可以是现金或政府债券。换句话说,没有钱的人不能选举,这显然是宪法违规。如果投票数未达到没收点的话,存款金额全额没收,成为国家的收入。

另一方面,公众对选举押金问题的认识水平很低。为了提高公众意识,选举押金反对者对日本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废除选举押金运动团体认为,选举押金违反了日本宪法第44条,但到目前为止,这一行动只受到左翼集团的关注。

针对选举押金制度,日本爆发了很多抗议

对此,日本司法部曾解释到,如果选举押金制度被淘汰,那些怀有不公平目的的人,比如干预选举或博出名的人可能成为候选人。为了抑制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通过选举押金制度,在参选之前消除泡沫候选人和泡沫选举。

对于全国选举费用高昂的问题,日本内政部解释说,富裕的候选人增加了泡沫候选人的数量,司法部正在遏制候选人

日本的选举制度从西方借鉴而来,但其实美国、法国、德国都没有选举押金制度。这也是当前执政党——自民党的自我保护,被认为是试图尽量消除小党和独立候选人。

金钱的力量

那么为什么日本政治家这么积极投身选举洪流呢?是爱国热情驱使,还是有别的理由?

笔者刚来日本,每次到选举季节的时候,看到到处都张贴着候选人的海报,各政党候选人在声嘶力竭的拜票,不停地面对车站进进出出无表情的市民拼命鞠躬。选举车也是走遍大街小巷,用喇叭不停地报出自己名字,让大家记住自己。一次,和我的日本忘年池田先生交聊及此事,他的回答很简单:那是金钱的力量。

如果当选成国会议员的话,收入是非常高的。根据日本电视台的报道,一位国会议员的年薪是2106万日币,加上配给秘书费用等,日本政府要养一个国会议员需要付出5600万日币。

上图是日本网上公布的日本年薪金字塔。对比发现,国会议员的收入是超富裕层,加上福利,甚至是超成功者。

比较日本一般市民的收入和国会议员的收入差距,就更加明白了。

此外,日本政坛还有一个现象是新党不断出现,这是为什么呢?也是金钱在作祟。

因为新党成立后,政府要付给一部分政党交付金。

这些都是池田先生教我的,一般日本市民也都心知肚明,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般市民对政治不感兴趣了:这么多利益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鼓掌有什么意思?

除了以上之外的待遇,混到一定年龄,政府人员退休之后的待遇也是惊人的。

日语有一个词叫“天下”,直接意思是从天上下到人间,另一层实际含义则是指官员从政府到私营部门(强制性)人事制度。特别是从政府办公室到相关私营企业、独立行政机构、国家大学、特殊公司等,按照最终职位接受就业安置,进入子公司的主要职位。下图可以很形象地看出关系:

上图可以看出,日本的高级官僚退休后也是有太多好处和福利。日本健康福利完善,普遍比较长寿,要供养这批官僚,所费可是不小啊。

由此也能理解,为什么平静害羞内敛的日本人,在选举战来临之际,会如暴风雨一样激烈应对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日本众议院 选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