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岚: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 期待开创中法经贸合作新局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7:07

姚岚

姚岚作者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姚岚】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从1月8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中国是马克龙总统2018年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就任后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马克龙在出访前接受中国网专访时,称此次中国之行为“头等大事”。

根据法国总统府1月4日宣布的访华行程,马克龙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待增进中法两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反恐、朝核问题等重要议题上的合作,加深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预计将与中方签署多份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文件,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近日来,法国国内对马克龙访华的报导和评论中,“经贸关系”、“互惠共赢”和“签订合同”等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随同马克龙总统出访的队伍中有五十多家法国大企业领袖,希望在北京宣布签署五十多项各领域的经贸合同与协议。从法国代表团的成员名单来看,中法经贸合作无疑是本次访问双边议程的核心环节。

2018年1月10日,北京,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一同参观故宫,当日下午,马克龙现身于北京“艺术8”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无疑挑动着中国艺术圈的神经。(@东方IC)

中法经贸关系现状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从政治和战略角度来看,中法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稳定的发展轨迹。

相比之下,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却鲜有闪光点,甚至推进困难(2016年,中法经贸交易额比2015年减少了4.2%)。与中国经济与贸易合作,法国远远落后于英国和德国。

对法国来说,中国是其第二大的商品进口国,也是法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占其对外贸易比重的6%。法国《费加罗报》称,2016年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04亿欧元,比2015年的290亿欧元又有所增加,对华逆差已是法国对外的最大贸易逆差。

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是否将有助于改善中法关系有架子、少实质的现状;减少法国一直抱怨的中法经贸关系不平衡,开创双边合作的新局面?

法国对中法经贸合作的双重态度

作为法国新生代政治领导人,马克龙总统是一名坚定的务实主义者。2017年总统大选期间,马克龙就宣传自己超越左右政党之分、专注高效办事的政治理念,坚持将法国的经济利益置于首位,认为法国必须成为经济强国,否则其他计划也只是空谈。

当选后,他一方面对内推进自由化和“去特权”的经济改革,手段强硬,希望改变法国持续低迷的经济状态,增加就业;另一方面,马克龙在对外政策中提出加强法国的国际影响力;强调国家缺乏吸引力就没有影响力,而强大的经济是吸引力之源;法国不仅要保持与现存盟友的传统关系,还需要发展适时的联盟合作,以便更高效地推行法国的对外政策。

马克龙对中国的立场和态度也体现了明显的务实主义原则。2017年8月29日,马克龙在法国驻外使节大会上发表的长篇演讲中,七次提到中国,肯定了中国是多边主义世界的重要一极,中法、中欧的价值观和利益虽然不完全一致,但希望和中国保持传统友谊,建设与时俱进的牢固伙伴关系。

但必须看到的是,马克龙从担任奥朗德政府经济部长时开始,在经济上对中国的态度就一直较为强硬。马克龙在其总统竞选纲领文件中,将中国钢铁贸易列为不正当竞争的例子,呼吁法国推动欧盟加大反倾销力度。

2017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马克龙极力主张欧盟加强防御手段,制定反倾销的新法案,加大对外国投资的审查管控力度,限制外国收购欧洲的战略性产业,这一手段的主要对象也正是中国。

2017年12月,欧盟正式公布反倾销调查新方法,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有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法律假设;同时,在符合所谓市场“严重扭曲”的情况下,欧盟可以不管出口国的价格或成本,使用第三国或国际市场价格或成本来确定是否存在倾销行为。该方法的出台,无疑有法国从中推动,中国外交部回应,欧盟这一方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2017年,法国经济增速良好,唯独出口数据欠佳;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加强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是法国扩大海外市场的有效途径。

2016年, 法国与中国、美国、英国和俄罗斯进出口形势对比,法国《费加罗报》称,2016年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04亿欧元

同时,法国提出的“复兴欧洲”口号,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基础。据此,务实的马克龙总统并不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一方面鼓励法国企业发展在华投资;另一方面,法国总统府宣布,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到法国,也是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重点议题。

2017年12月,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曾到访中国,为马克龙总统的访问“打前站”。勒梅尔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对法国投资者的市场开放程度,和法国以及欧盟对中国投资者的市场开放程度应该一致,贸易平衡和互惠是法方关注的重点。

可见,在经贸领域,马克龙政府强调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在反倾销和贸易保护问题上的立场也很坚决,推行欢迎与管控、推动与警惕并行的政策。

中法经贸合作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随同马克龙总统访华的法国商界人士来自空中客车、赛风集团、阿海珐集团、巴黎银行、路易威登集团、雅高酒店集团、达索系统公司等知名企业,中法企业预计将签署约50项经贸协议。

中法合作的传统领域包括航空航天与民用核能。空客集团商用飞机部门总裁布雷吉耶(Fabrice Brégier)是马克龙总统随行人员之一。《费加罗报》称,布雷吉耶带着不少于100架空客飞机的合约来到中国,主要机型有传统的A380、新版A320 Neo和新品A350,并将与中方讨论建立中法工业伙伴关系。

在核能领域,中国将与阿海珐公司签约成立首个放射性废料处理工厂,效仿阿海珐旗下La Hague处理厂的运行模式。该计划酝酿了十多年之久,总金额约达100亿欧元,目前已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除了传统重大工业项目,法国政府对新兴领域的双边合作也有诸多期待。法国市场分析学者Olivier Vérot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重要的消费群体,其消费需求使教育、汽车、农业食品和电子产品2017年中国最有前途的行业。

马克龙总统在1月8日西安大明宫发表的演讲中提到,“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为法国企业在农副产品、生态治理、健康养老、工业现代化、金融服务、生活艺术等优势领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在农业食品问题上,法方期待中方加速放开法国牛肉的市场准入,解除禽肉制品的进口禁令,简化法国酒类的流通备案登记手续(酒类产品占法国向中国出口农业食品总量的50%),旨在扩大法国农副产品在广大中国市场的销路与影响,缩小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2018年1月9日,北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SOHO 3Q参加中法人工智能论坛和经贸签约仪式,并在仪式致辞。(@视觉中国)

法国欧葆庭集团(Orpea)也派代表随马克龙总统访华,作为欧洲最大的养老康复集团,欧葆庭集团将在中国开设养老机构作为此行的重要目标。

法国《世界报》称,中国于2017年底宣布建立世界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是《巴黎协定》的“模范执行者”;马克龙总统盛赞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承诺与实际行动,在西安演讲中倡议举办2018-2019中法环保年。

如果中法两国达成共识,则可以立足绿色发展道路,在水处理、清洁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发掘各级政府、企业合作的新通道。

据法国总统府透露,中法两国领导人还计划共同宣布建立金额为10亿欧元的投资基金,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立足发展。

最后,马克龙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视中法经贸合作,也是出于对两国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的正确认识。

事实上,中国在一些领域的发展已经赶上了法国,例如传统行业的高铁技术和新兴产业中的人工智能技术,法国媒体指出,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的经贸合作谈判成果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法国最后的机会;因为五年之后,中国的发展或将不再需要法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法国 马克龙 空中客车 中法关系 反倾销 贸易保护主义 驻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