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含:剁手后“追凶”,我们走访了“电商学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7 10:05

奕含

奕含作者

网络行业从业者

【文 观察者网/奕含 图片/可蓉】义乌是浙江金华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本地人口只有74万,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名字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如雷贯耳。到了21世纪的电商时代,义乌的经济数据依然可以让我们眼前一亮:

2017年,仅参加“双11”活动的义乌电商就达十万家,“双11”当天义乌发送了2058万件快递,比去年增加90%。“双11”接下来的一周,义乌发出1亿件电商快递,占全国双11包裹总量的1/15。反过来说,义乌人的购买力也相当惊人,“双11”当天,义乌人的消费量在全国县区中排行第二,仅次于江苏昆山。

如此活跃的电商经济是如何产生的呢?双11后,观察者网小编们逆着一亿件包裹的洪流,以普通人的视角探查义乌电商活力的来源。

全文将近8000字,分上、下两部分发布,本文为上篇。期望读者朋友们喜欢。

义乌的电商“新手”也很厉害

作为一个县级市,义乌仅有一所高等院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义乌工商学院”)。之前,小编已经听说这所学校内部设有一所“淘宝大学”——创业学院,那里的学生可以凭淘宝店铺的成绩抵学分。这样一所学校倒是很符合义乌的商业气氛。因此,小编到义乌后,没有拜访热闹的小商品市场集散地,而是直奔著名的青岩刘村,寻访义乌工商学院在这里设置的创业实习基地,想看看这些电商新手的表现,看看义乌人如何为高速增长的电商经济补充“新兵”。

青岩刘村有着“网店第一村”的美誉,也被称为“淘宝个人卖家孵化基地”。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夜访青岩刘村,吹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称赞青岩刘村不愧为“网店第一村”。

刚进青岩刘村,小编就被路两旁的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住了。

走进其中一家标牌上有“义乌工商学院”字样的创业基地,满眼看去都是年轻的面孔。问起哪位是这里的负责人,学生们都指向坐在最里间的“双双姐”。

头发剪短干练、面容清秀是“双双姐”给小编的第一印象。她拒绝被称为“老师”,而是把自己定位为创业学生的校友——“双双姐”6年前毕业于义乌工商学院创意学院,目前给几家公司做顾问,负责分析电商发展趋势。受校友会邀请,她回到义乌坐镇创意学院的创业基地,和其他几位学长一起传授运营电商的经验。

问起给学弟学妹的授课内容,“双双姐”信手举出一个砂锅的例子。前几天,她和学弟在外出吃饭时,巧遇一家网购砂锅店正在为双11发货,销量很好,于是这款砂锅立刻成了“双双姐”的授课案例,用来展示淘宝热销店不可缺少的要素,如排版技巧、营销工具、仓储费、物流费……

她首先排除了砂锅在义乌当地生产的可能,因为江西的陶瓷、泥土价格更占优势。考虑到景德镇的陶瓷很出名,一般不会到外地发货,她推测这些货物来自江西抚州。为何抚州店铺要“落户”义乌?“双双姐”认为运费是关键,凭借低廉的物流成本,这家砂锅店可以实现薄利多销。

她注意到,这款砂锅售价48元,重量不足1公斤:“在义乌1公斤以内的重量非常占优势。义乌向全国发快递,1公斤的成本是2块多,加个包装1块,一共只要3块多,这就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双双姐”不认为自己是老师,而是校友。

这些准确的判断源于“双双姐”的职业历程。在校时,她利用课余时间经营互荣电子商务中心,年销售额达两亿多元。毕业后,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在2013年进入电商领域:“公司是做团购的。那时候美团还没出来,我们捞到了第一桶金。我们做起来之后团购瞬间就盛行了。”

不过,“双双姐”发现,义乌物流成本低的优势并非对任何商品都具备。她介绍,自己一开始卖除湿器、空气净化器等电器。自认为义乌的物流便宜,就把仓库搬到了义乌。没想到,上述电器的重量均超过3公斤,“这在快递成本上根本没有任何优势。而劣势很明显,义乌的仓储费非常贵。”

“就像这么小的仓库(用手比划一下数米见方的面积)在一楼每年就要好几万的租金。如果租个车库每年也要一到两万。”

随着经验的积累,“双双姐”意识到电商运营要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物流费、生产、货源三方面的内容。她最终用成功证明了自己,回到母校指导新一代大学生做电商。

在义乌工商学院,“双双姐”这样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今年6月8日,义乌工商学院成立了校友会。在和校友交流时,她发现很多人比自己年纪更小,创业速度更快。有人2011年毕业,2012年创立公司,2013年实现盈利,2014年进行融资。

“比如个性美食生活平台——已经进入环球捕手APP的前6位——就是我的校友办的,前期已经拉到3亿资金。现在投资人很多,只要有思路,他们就愿意投资。”

通过校友会,义乌工商学院的校学生和毕业生联系起来。在校生既可以替学长、学姐卖货,也可以出设计方案:

“这里的学生可以经营很多产品,卖不完的可以退给学长学姐。同时,很多设计都来自于学校的学弟学妹,学弟学妹如果愿意,毕业之后可以去公司就业。”“双双姐”告诉我们。

“双双姐”毕业的“义乌工商学院”是浙江省属专科学校,也是义乌当地唯一的高等院校,致力于培养创业型人才。小编围着学校散步时,看到校园外街道上有三三两两的学生摆摊卖首饰、衣帽配饰等小商品。

“双双姐”告诉我们这是学校的传统。早在电商兴起之前,学校就支持学生通过摆摊的方式创业:

“以前摆摊非常有氛围,只要不影响交通,围着学校一周都是,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小型市场。不下雨的话,每天下午三点前,差不多就摆满了。”

“双双姐”介绍说,不少学生通过摆摊赚到了自己的生活费:“打个比方,拿十条围巾,用衣架挂在学校门口卖。晚上卖出五条,50块钱。对学生来说可能是三四天的饭钱,不用向家里人要了。”

到了后来,学生们的货摊形成了稳定的夜市,吸引了周边人口的购买力,甚至直接导致了学校周边房价上涨,实体店受冲击。一些小区将车库改为店铺租给学生,汽车没有停放之处。学生们能在商业气息浓厚,小商品供应充足的义乌打出一片天地,甚至组织了稳定的夜市,当年的创业气氛可见一斑。

不过,摆摊经济的发展是有限的:“所以学生后来就不摆摊了。摆摊形式不存在以后,电子商务开始慢慢流行起来。学校里几个学生暴富,带动其他同学跟进,电商这条路就越走越远。”

2009年,义乌工商学院顺应趋势,推出淘宝创业学院。在就业难和电商热的大背景下,“淘宝学院”受到追捧,录取分数节节攀升。

“双双姐”说,“我刚进来分数线不高,320多、340多、380多、400多,现在是480多分”,不少学生不惜放弃本科学历来到这里。

在义乌工商学院,学生毕业需要“双证”即毕业证书+技能证书。但如果学生创业成功,只需毕业证即可。学校希望这样可以打消学生对创业风险的顾虑:

“比如计算机,你考试不合格,但创业成功了,就可以抵计算机证。”

小编看到有学生正在电脑前修图。对此,“双双姐”表示,如今开淘宝店离不开美工和摄影。学生在学校学习修图软件的使用,但并不知道开店所需要的照片像素、尺寸,也不清楚怎样的页面排版、装修风格才能更加吸引消费者。这些内容可以在创业创新引擎中心了解。

小编和同学进行了交流:

“问:选什么?毛绒玩具这一块?

学生:差不多,先学习他们的排版。

问:你觉得做毛绒玩具的优势在哪里?

学生:这边的快递比较便宜,毛绒玩具的重量在三公斤以内,是比较大的优势。这些货源是我们自己学院毕业出去优秀的毕业学长做这个东西,他们可以给我们最好的进货渠道。”

在拓展创业机会的同时,义乌工商学院还根据当地特色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有时一年会调整一半的专业。

“双双姐”以自己所在的创意学院为例,举例说考虑到义乌外贸出口对旅游工艺品需求量很大,今年学院新设了旅游工艺品专业,取消了面向展会的展示课,留下平面设计专业。此外,还把服装专业改为服饰品专业,更加贴近市场。

“青岛做棒球帽非常有名,但当地各方面费用都很高。帽子比较轻,在义乌做淘宝有优势。今年青岛大多数厂家都搬到了义乌。现在做的比较好的店一天能发五万多个包裹。双11一天是50万个包裹。这些企业到义乌成立了青岛的帽子协会,跟我们对接,学生来设计。学生在上课期间如果设计得好,就立刻打样,拿到工厂生产。如果继续做服装行业,目前全国服装做得最好的地方是广州和杭州,学生无法和工厂对接。”

义乌工商学院的好几个分院都在青岩刘村设置了创业中心。“双双姐”所在的创业中心归属于创意学院,斜对面就是电子商务学院的实训基地。

我们走进去的时候正好有学生在联系淘宝客户,观察者网小编也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问:现在销售额如何?

学生:我们做了三个星期,销售额有6000元。

问:6000块钱的销售额,利润有多少?

利润:差不多三分之一吧。

问:开店的资金怎么解决?

学生:开店的资金,学校里有创业资金,但我们几个是自主的、自己的。

问:这一家店是你们四个人的?

学生:对,我们平日要学习,先开一个店,等慢慢做起来,再分别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双11 天猫双11 物流 快递 申通 浙江 义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