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被批无用的冰桶挑战,如今出成果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8 14:42

两年前红极一时的全球慈善活动“冰桶挑战”,如今有了新成果。据CNN2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利用募得的善款,发现3%的“渐冻症”(学名为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即ALS——观察者网注)患者有基因“NEK1”病变。这意味着渐冻症病因研究有了新的突破。

霍金所患的疾病就是渐冻症

渐冻症是一种会致命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会出现肌肉乏力、抽搐、颤抖、退化和萎缩等情况,严重的会更发生吞咽困难、咳嗽和呼吸功能衰退,丧失活动及自理能力。

2014年“冰桶挑战”发起的初衷是唤起公众对“渐冻人”的关注。但随着扎克•伯格、比尔•盖茨、Lady Gaga等全球各个领域的众多名人参与,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出镜只挑战不捐款,被指作秀成分大于慈善。另一方面,该活动也极大地浪费了水资源,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陈光标在冰桶挑战中造假,引发热议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冰桶挑战”确实带来了极大的社会效应和捐款。

短短2个月,全球渐冻人协会就收到共2.2亿美元捐款(约14.7亿人民币),这一大笔款项被分给全球各个非营利渐冻人组织,其中1.15亿美元(约7.7亿人民币)分给了美国分会。

1.15亿美元的善款,其中有67%用于治疗渐冻症的相关研究

美国渐冻人协会将筹得的资金用于支持一个名为Projet MinE的国际项目。据悉,该项目是目前渐冻症领域内唯一一个大型大数据分析的项目,由两位本身患有渐冻症的创业者发起。

Projet MinE研究人员

该研究为至少1.5万名病人的基因排序,“因为样本充足,研究人员才得以发现‘NEK1’基因突变。”全球渐冻人协会首席科学家卢西亚(Lucie Bruijin)博士说,“这得益于‘冰桶挑战’筹得的大量资金。”

据英国卫报报道,研究发现渐冻症患者有多种不同的“NEK1”基因突变,罹患渐冻症的机率,可能跟这些不同的突变有关。不过,这项基因只和属于遗传性渐冻症的患者有关,占所有患者的10%,其余90%的偶发性渐冻症,尚未找出原因。

(观察者网综合CNN、卫报等)

责任编辑:赵可心
渐冻人症 基因 冰桶挑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