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世界首位“一父两母”婴儿问世 该技术还可改变容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8 11:53

英国《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近日宣布,世界首位“3人共同生育”的婴儿诞生。

《每日邮报》28日消息称,该名拥有“一父两母”的婴儿于今年4月在墨西哥诞生。和所有人一样,他的DNA主要来自其父母,但同时还有一小部分来自一名女性捐献者。

正因为这“一小部分”,该婴儿将免患其约旦籍母亲所携带的可能致死的遗传疾病。

世界首名“3人共同生育”的婴儿问世

“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技术”,该团队负责人、来自纽约新希望生殖医学中心(New Hope Fertility Center)的华人医学博士张进(John Zhang)表示。

“它首次证明了来自3个人的遗传信息可避免疾病。我们现在知道重构卵子可生育出健康的婴儿。其他技术都未得到证明。”

试验团队负责人张进 资料图

胚胎学家认为,此举预示着医学新时代的开启,将给数百万可能生下有绝症婴儿的人带来希望。

但他们警告说,这种新的、有争议的技术尚未完备,仍然需要更充足的核实证明

张进没有告知婴儿及其父母的名字,但透露了这个家庭完成这项堪称世界第一的惊险旅程的部分细节:这对夫妻曾生育两个孩子,却都患上了莱氏综合症(Leigh Syndrome),第一个孩子在6岁时病逝,第二个在8个月大时夭折。

莱氏综合症是一种严重影响神经系统的疾病,从婴儿诞生起就会抑制心智和身体发育。通常这种婴儿因肺功能衰竭在3岁前就会夭折。

此次试验显示,该婴儿母亲的线粒体中就携带了这种疾病的基因。由于前两个孩子都夭折了,这对夫妻只好来到美国寻医问药。

张进的医学团队所采用的技术叫做纺锤体核移植(spindle nuclear transfer)。母亲的卵子虽然存在线粒体缺陷,但其他正常,将其中的细胞核“移植”到另一名健康女性,即捐献者的卵子中,再和父亲提供的精子合成胚胎,就避免了线粒体缺陷。

试验共制造了5个这种卵子,只有一个存活下来。

新生的健康婴儿0.1%的基因来自捐献者,其它所有基因都是父母的,包括头发和眼睛的颜色。

由于这项有争议的技术只在英国获得法律许可,美国监管机构还未批准,所以该试验只能在墨西哥进行。

试验成果将于下月在美国生殖医学协会(ASRM,American Society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s Scientific Congress——观察者网注)的盐湖城科学大会上展出。

据了解,科学家已发现多种方法防治疾病遗传,但受到社会争议。反对人士认为,这种做法不道德,并可能走上“人工制造婴儿”的歧途。

谈及整个医学界的害怕和兴奋,张进称:“这只是开始。”

他还认为,这项技术的应用是“无限的”,甚至可以改变婴儿的外貌或天赋,“一切皆有可能,要看你如何使用该技术。这项技术是一个新平台,我无法预测其能发展到什么地步。但实现容貌改变是完全可能的。”

(观察者网综合每日邮报、网易科技、BBC等)

责任编辑:赵可心
医疗 科技创新 医学 基因 胚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