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5所省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一半加成 力争明年底实现“零加成”

来源:山西日报

2016-11-07 15:12

据山西日报7日报道,山西日报记者11月3日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为推进我省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按照省市联动要求,根据省医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省15所公立医院自本月起,取消药品一半加成,即按照实际采购价格加成7.5%的价格销售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并力争到2017年年底实现药品“零加成”。

此前,国家允许公立医院出售的药品在进货价的基础上收取15%的加成,这种“以药养医”机制,导致公立医院的运行和发展严重依赖药品收入和检查检验收入,开大处方、多用药、用贵药、多检查的现象频频发生,加重了群众就医负担。此次我省将取消药品加成作为医改突破口,自11月1日零时起,取消药品一半加成,并力争到2017年年底实现药品“零加成”。15所省级公立医院包括山西大医院、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儿童医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眼科医院、省心血管病医院、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省针灸研究所、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省活血化瘀研究所等。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收入会有所减少。之前医院收入主要有三块,一是医疗服务收费,二是药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补助。取消药品加成后,收入的三个渠道改为两个,只有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现在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补助、降低运行成本等手段解决。其中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主要是提升能够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如诊查费、治疗费、床位费、手术费等,同时降低检查和检验价格。使老百姓就医的负担不会因为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而增加,是此次改革的总原则。

(文/王俊玲)

责任编辑:何书睿
山西 新医改 公立医院 药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