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抗埃女英雄死于延迟治疗 医生怕其传染埃博拉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4 18:32

【观察者网 文/赵雯珺】

她曾是一名埃博拉患者,大难不死后化身医护人员,冲在救护一线。

她是抗埃女英雄,是那一年《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如今,埃博拉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她却死了。全球致死率最高的病毒都没能夺去她的性命,最终,人们的恐惧杀死了她。

她叫Salome Karwah,来自利比里亚,28岁。

2014年年初,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使全球陷入一片恐慌。其中受埃博拉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当属利比里亚。据官方数据统计,西非埃博拉疫情共计吞噬超过1.13万条生命,确诊和可能感染病例超过2.85万例。其中,埃博拉病毒在利比里亚致死4800人。

据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消息,西非埃博拉病毒死亡率高达70%。去年年底中国埃博拉疫苗在非洲临床试验成功,有效地缓解了埃博拉疫情。

可是,这位抗埃女英雄却离开了这个世界,在今年的2月17日。她的丈夫James Harris发表声明称,Salome死于延迟治疗,医护人员怕被其传染埃博拉病毒,都不愿意碰她。

当初,埃博拉来势汹汹,Salome的父亲、母亲、兄弟相继被夺去性命……

Salome曾这样讲述自己的遭遇:

我家最初感染上埃博拉病毒的是舅舅,舅舅是因为帮助了一位身体不适的女性去医院所以感染。后来父亲又因送不舒服的舅舅去医院而感染。最终家人由于照看生病的父亲,不幸都被感染。

我和母亲在同一栋病房,未婚夫、妹妹、父亲和侄女在另一栋,妹妹后来流产了。

我接受了血液检查,结果显示阳性。我当时仿佛觉得天都塌了,真的非常害怕。因为我听说“只要感染上埃博拉病毒,肯定就没命了。”然而,全家的检查结果都是阳性。

几天后我被送往隔离病房,病情一度恶化。我当时甚至意识不清,不停地呕吐、天旋地转,非常虚弱。母亲虽然在努力与病魔做斗争,但情况却越来越糟。

就在我和埃博拉战斗、想要赢回自己性命的时候,我的父母过世了。在他们离世后的一周,我的病情渐渐开始好转,这时护士才告诉我这个消息,我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已。

住院的第18天,抽血化验,等待结果的时间无比漫长,最后护士告诉我:“阴性,马上就可以回家了。”

Salome就这样成为了非常罕见地从埃博拉中痊愈之人。因为是埃博拉的幸存者,所以Salome从此以后对埃博拉病毒免疫,不存在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时代周刊》在2014年给了她一个“无敌”的评价,她可以安心地触碰任何一位埃博拉病患。

其实Salome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像父亲一样开一家诊所,帮助更多的病人。她说:“这也许就是上帝让我活下来的目的,去帮助别人。”

于是Salome加入了曾经救过她的无国界医生,走向了抗击埃博拉的第一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位病患。

但由于埃博拉疫情的蔓延速度异常迅猛,利比里亚又是重灾区,每天都会新增上百例病例。利比里亚政府甚至动用军事力量封锁重灾区,光是首都蒙罗维亚就有整整两个区被严密封锁隔离。

因此不少医生都选择离开,可Salome仍旧坚定地站在第一线,洗澡、喂饭、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大家,尽全力做着所有她能为病患做到的事。

遇到哭泣的婴儿病患,她会像妈妈一样把他们抱在怀里,哄他们入睡,不要哭泣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能做到很多其他人做不到的事,如果有人因为埃博拉病倒在家,他的直系亲属都不敢靠近他,但是我可以,我可以去帮助他,照顾他。”

正是因为这些站在一线抗击病毒的勇士,利比里亚最终成功地击退了埃博拉。

这场疫情过后,Salome和丈夫生了三个小孩,本以为能够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可惜世事难料。Salome剖腹产第四子后,医院在她血压依然很高的情况下,就让她出院。

结果出院几天后就出事了,Salome突然出现了浑身抽搐、口吐白沫的症状,丈夫又将她送回了医院……

但是万万没想到,面对这样一位需要紧急救治的病人,却没有一位医护人员上前抢救。

值班医生刷着脸书,不理会丈夫的苦苦哀求,Salome就这样在车里等了3个小时。

医生说的话也让Salome丈夫心寒到极点:

“我不会碰她的,如果她留在医院,我也会死。”

“治疗埃博拉幸存者的专家也不在,请你们转院。”

然而当时Salome埃博拉的病毒检测依旧是呈阴性。

无奈之下,丈夫只好自己去急救室推了一把轮椅,将Salome推进手术室,打电话给一名治疗埃博拉的专家。专家赶到医院时,已又是三小时后了,专家帮助Salome做了检查,住进了医院。

可惜两天后,Salome还是离开了人世。

Salome的丈夫指责医院玩忽职守,未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治。他表示,Salome已经去世一个多礼拜,然而医院还未就死因做出说明。

即使Salome埃博拉的病毒检测呈现阴性,对于经历过那场疫情的利比里亚人来说,感染过埃博拉病毒的人不能碰的观念已经形成,即使是医疗人员也无法免除。因为对埃博拉幸存者存在心理恐慌,医护人员没有及时救治Salome,这就是她的死因,Salome的丈夫这样说道。同时,Salome的妹妹也一直坚称,如果医护人员能够及时救治姐姐,那么最后的结局一定不会如此。

她的故事也引起了两极化的争议。

有人认为,谴责那位不愿碰她的医生,只是因为你不了解埃博拉的可怕:

有人却说,人心,比病毒还要可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雯珺
西非 时代周刊 埃博拉 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