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启动:8个学科下沉至县

来源:人民网

2017-03-27 18:04

据人民网3月27日报道,日前,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发展基金等主办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在京启动。推动八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下沉至县,提高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为实现大病不出县贡献力量。

数据显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一定比例。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服务体系碎片化、部分公立医院单体规模不合理扩张等问题突出。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约束与卫生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持续存在。

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的帮扶举措包括四方面。首先,在贫困县的考核达标医院建立介入医学、心血管微创、智能骨科微创、疼痛诊疗、两癌诊疗、康复医学等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其次,协调相关单位对示范医院需要配备的相关设备及手术室建设等,提供采购补贴;第三,汇集国内顶级学会和权威医疗机构组建专家团队,长期采取对口技术及专家资源帮扶;第四,为示范医院建立长期医护人员培训机制,提供临床现场指导手术、查房等。

此外,近200名医生志愿者将前往贫困县进行医疗扶助。在相关医疗设备的完善的情况下,武警总医院、华西医院等将开展专家远程坐诊,每家医院推选若干医生,每位医生每天安排50个号,把这些名额平推到贫困县乡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何书睿
扶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