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名医小镇坐诊 患者就近就医

来源:新华社

2017-07-28 09:13

据新华社7月28日报道,家住新疆和田墨玉县的艾则孜·麦合木提没想到,以前一些常见病都看不了的扎瓦镇卫生院,却在不久前把他本该去乌鲁木齐做的心脏术后复查在家门口解决了。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领队马依彤说,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经济发展较慢、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较差,“小病拖、大病扛”是许多村民无奈的选择,也是其难以摆脱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连续第4年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派出9500多支驻村工作队,5.34万名各级机关干部分赴天山南北的乡村、牧场和社区,重点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八项任务。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患者能就近得到医治,使我们能做也该做的实事。”马依彤说,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通过个人捐款、社会募集等方式筹资建立“名医工作室”,安排内、外、妇、儿等多学科专家定期坐诊,协助培养当地基层医护人员,“内核全面升级”的卫生院不仅能为镇上6.5万余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还吸引着周边县市的患者前来求医。

家住和田县的艾斯卡尔·艾山已是第三次来到扎瓦镇卫生院,6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才能恢复健康,此次前来是请马依彤对孩子的身体状态评估后,再确定手术时间的。“要是没有这个名医工作室,我就得跑几千公里去乌鲁木齐。”艾斯卡尔·艾山望着身边熟睡中的儿子说。

在“名医工作室”,除了像马依彤一样的驻村工作队专家长期坐诊外,还有许多只坐诊半天的“走亲戚”专家。去年10月起,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一对一”结亲,并坚持每2个月走访见面一次。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职工在墨玉县共结对认亲1500余户,每天约有40名工作人员前往探亲,其中不乏各科室的专家。

因路途遥远,每次探亲时间较为紧张,各科专家坐诊每次最多半天。为使效果更佳,驻村工作队会提前一周与医院对接,将坐诊专家信息在镇卫生院展板公布,并发给在周边县市驻村的工作队向居民宣传。

不久前刚探亲归来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李万福说:“短短半天坐诊,虽然没能和我的亲戚多喝喝茶、聊聊天,但他却告诉我,自己认的兄弟能看好那么多人的病,让他在村里更有面子,我俩的心自然也更亲近了。”

目前,“名医工作室”专家坐诊机制日渐成熟,已有22批102名专家接诊1500余名病患,卫生院门诊就诊及住院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与地区、县两级医院合作开展入村义诊活动,为近千名患者现场诊治并免费发放药物。

(记者马锴、滕沐颖)

责任编辑:程北墨
新疆 医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