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国宫颈癌疫苗迟到10年,体现新药研发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来源:央视财经

2017-08-03 07:56

据@央视财经 8月2日消息,宫颈癌目前已成为女性第三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宫颈癌的新发病例也在逐年上升,从2005年报告每年十万,上升到了2013年的十五万。如何有效预防宫颈癌,一直为大家关注。近日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表示,其在大陆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

本文图均为 央视财经 图

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

这次获准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注射使用的年龄门槛,适用年龄为9到25岁。而根据药品生产公司葛兰素史克透露的消息,该疫苗现在已经在云南、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海南、四川、广西等17个省(市区)中标。其中江西、重庆已经完成招标,首批疫苗已到货,正陆续派送到医院和接种中心。而该疫苗接种的卫生机构将和其它疫苗一样,已经确定为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宫颈癌疫苗需要分三次接种,半年内完成。江西、重庆采购公告显示,中标价为580元/支,3剂价格为1740元。由于各省政策不同,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可能会有所不同。

江西疾控中心:加价原则。大概零售价每支725元。

造福女性!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造福女性!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内地上市的是HPV二价疫苗

专家介绍,一般宫颈癌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这次获准在内地上市的,是葛兰素史克的HPV二价疫苗。研究显示,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HPV病毒有130多种亚型,而二价疫苗,就是针对HPV病毒的两个最高危亚型的疫苗,能预防70%左右的宫颈癌。

江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 郭世成:从27号到现在,各个采购单位下的订单数量,我们统计的是有11000多支,后期可能还会有逐步地增加。

据了解,宫颈癌疫苗的最佳接种人群,为9至25岁的女性。根据我国青少年初次性生活的平均时间,专家建议我国青少年女性最好在11至12岁期间进行接种,尽早进行人为干预。但是,目前上市的二价疫苗,中标价为580元/支,三支为1740元,需要全部自费。

北京市民:这个价位我觉得还是有点贵吧。

北京市民:如果要是价格稍微再低一点,可能再稍微有些优惠可能更好。

事实上,宫颈癌疫苗早在2006年就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上市,近年来经过推广,已经有相当多国家,将它纳入青少年免疫计划。比如英国,2008年9月就把宫颈癌疫苗纳入接种计划,为12岁、13岁女中学生在半年内分三次接种疫苗。而目前,全球已经有58个国家,将宫颈癌疫苗接种纳入到了国家补贴。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价格约为250美元一针,三针价格约750美元。目前,美国高校普遍提供免费的宫颈癌疫苗注射,多数美国的医疗保险,也可以报销26岁以下接种者的费用。

不让新药迟到,要靠改革加速

从2006年问世,到正式引入,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市场,迟到了整整十年。这正是我国的药品行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新药研发,无论是药品上市的速度、还是数量,都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而这也已经成为,我国推进药品注册审批改革的重要目标。根据食药总局最近披露的数据,目前等待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22000件降至6000件,我们希望,这项改革的步伐能够再大一些,让更多的新药不会再迟到。毕竟,在疾病面前,生命经不起太多的等待。

责任编辑:马雪
药业 药物 医疗 医疗资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