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通过WiFi或4G 中国为异国患者术后远程诊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3 15:33

中国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让远在千里之外、身处异国的帕金森患者,在有WiFi或4G网络和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就可以接受手术后远程诊疗。而脑起搏器在中国国产化后的降价以及技术上的提升,则让全球更多的帕金森患者有条件进行植入手术。

10月3日,《联合早报》发文盛赞中国的网络和医疗器械技术的进步为全球帕金森患者带来了福音:

孟凡刚和姚进财为患者进行术后远程会诊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左侧大脑电压增加1伏,右脉宽加到70,频率不变。”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孟凡刚,神情专注地坐在电脑屏幕前,与新加坡国大医院神经外科主管姚进财,为身在新加坡的帕金森患者林先生,进行脑深部刺激(DBS)术后远程会诊。

脑起搏器参数调整后不到一分钟,林先生僵直的左手臂有了明显反应:左手不仅可以握拳屈伸,而且能够较大幅度地甩动手臂。

中国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让远在千里之外、身处异国的帕金森患者,在有WiFi或4G网络和一台电脑的情况下,就可以接受手术后远程诊疗。

林先生四年前在北京天坛医院接受了DBS手术。鉴于帕金森患者术后要根据病情变化,不断调整药物剂量以及体内脑起搏器的参数,过去三年多时间,行动不便的他不得不往返于新加坡与中国之间,承受财力以及体力上的负担。

天坛医院跨境远程诊疗的成功,让有着相同处境的帕金森患者今后不再承受长途跋涉之苦。

姚进财对《联合早报》说:“虽然患者各有各的想法,但中国产品有价格优势,性能上也可靠,相信会被新加坡患者接受。”目前,新加坡帕金森患者主要使用美国产脑起搏器。

DBS手术也称脑起搏器疗法,是在大脑特定部位植入一块1.27毫米的电极,通过一条导线,和埋在前胸的一块4厘米大小的脉冲器即电池,向大脑发送电脉冲,从而治疗大脑的“软件问题”。DBS手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缓解帕金森症状的重要疗法。

北京天坛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建国对本报说,手术后远程诊疗,是中国治疗帕金森症其中一项创新功能,而更为关键的是,脑起搏器在中国国产化后价格的降低以及技术上的改进提升,让全球更多的帕金森患者有条件进行植入手术。

有数据显示, 目前全球有1000万帕金森患者,其中进行脑起搏器植入手术的仅约为百分之一。在这个市场上,美国产品占据绝对份额。

张建国介绍说,中国研发出的变频刺激脑起搏器,突破了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单一频率刺激治疗模式,对帕金森患者起步困难有明显疗效,缩短起步时间。此外,植入脑起搏器的帕金森患者,在通常情况下,因为磁场干扰无法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而中国已能做到两者兼容。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高端优质医疗资源稀缺,一直是中国医疗给人留下的普遍印象,中国中高收入群体也倾向于海外寻药问诊。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对医疗投入的重视,再加上不容小觑的人口红利,中国医疗技术开始底气十足地迈向国际高端医疗市场。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宇航工程系教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对《联合早报》说,中国医疗器械经过15年的发展,在技术上取得的进步,大大超出一般老百姓的认知。

他介绍说:“脑起搏器,超声,射线,核磁,治疗设备,检验装备上,都有很大的进展,而医疗的特点是,使用者相对保守,技术成熟后,距离使用者的认知还有个过程。”

中国“脑计划”

投资规模与美国相当

上个月中,《第一财经》曝出,中国将投巨资推出“脑计划”,即脑科学研究计划,投资规模与美国60亿美元(82亿新元)的“脑计划”相当,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中国政府将会投入巨资,民营资本也有望参与。

李路明表示,脑起搏器是迄今唯一能够直接调控,刺激大脑,改变大脑行为的人工系统,一方面能够满足众多神经疾病的治疗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研究神经疾病以及脑科学研究的利器。

他也说,在帕金森疗法上,中国已能与美国并肩,“实现中美两级格局”。2016年10月,中国产脑起博器通过欧盟CE认证,拿到海外通行证。今年6月,巴基斯坦帕金森患者顺利接受中国产脑起搏器植入手术。

责任编辑:李焕宇
新加坡 联合早报 帕金森症 WiFi WiFi网 4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