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换头术”荒唐可笑,要追究哈医大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30 17: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日报官方微博11月30日消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今天(30日)向媒体表示,不久前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完成的人类头颅移植实验违反了中国器官移植有关法规,违反了基本的伦理准则,要追究有关单位伦理审查委员会或领导人的责任。

黄洁夫表示,人类头颅移植在技术上完全不可行,在尸体上的实验是毫无意义和荒唐可笑的炒作。

微博@中国日报截图

此前,黄洁夫也曾明确表示:“作为一名移植外科医生,我是明确反对这种炒作的!”据观察者网24日报道黄洁夫代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全体专家表示:“中国绝对不允许这种临床试验在中国进行。”他提到,临床头颅移植违反了中国有关人体器官移植的法规,希望有关单位伦理委员会起到应尽的责任。

“肝移植是给肝功能衰竭的病人,肾移植是给肾衰竭的病人,换了肝、肾,他还是他自己。但换了头,他是谁呢?” 黄洁夫说,头移植在伦理上是不允许发生的。

黄洁夫还表示,就此事,他接到了一些世界移植领域权威专家的电话,他们建议黄洁夫告诉媒体,“不要为这种十分粗糙的实验将中国的移植事业拖进一个世界上十分有争议的旋涡。”

“我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刚走出一个低迷的阶段,现在己经为世界移植界赞誉为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我国公民身后捐献器官成为唯一合法来源,肝、肾脏、心、肺与小肠移植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急需培养一大批德艺双馨的移植医生,推进公民捐献大爱精神,要靠无可争辩的伦理学方式走近世界移植事业舞台的中心。每一个移植医生都应该爱护国家的声誉。”黄洁夫表示。

事件回顾

11月18日,意大利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因为“手术”地点在中国,参与指导了这次“手术”的哈医大教授任晓平由此卷入了舆论中心,遭社会各界指责违反基本伦理。

21日,任晓平在哈尔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实验中涉及到的伦理问题表示:“我是医生,不是伦理学家。我只是做了一名科学、医学领域工作者的本职工作。头移植允许媒体存在争议、探讨,在此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完成的是人类头移植外科手术模型设计。”

不过,外界对任晓平倡导的“换头术”的重重疑虑并非现在才有。在媒体宣布这次争议巨大的“异体头身重建术”成功实施之前,今年10月,世界神经外科协会曾发出反对声明,称“在人类有能力实现离断脊髓神经完整再生之前,头颅移植不仅在伦理学上不可接受,在科学层面,也毫无意义。从伦理角度讲,任何组织和协会的外科医生,都必须拒绝进行任何对患者无益的手术操作。”

责任编辑:周千千
医学 卫生部 伦理 哈尔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