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由蝙蝠传播至人类谜底正揭开,专家告诫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侵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8 16: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02年11月,广东出现第一例SARS病例,随后爆发了全球性传染病疫潮。15年之后,中国科学家终于在单一菊头蝠种群中找到了SARS的全部基因组组分。

据科技日报今天(8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悉,该所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在云南省一处洞穴里发现一个菊头蝠种群,经过5年的SARS样冠状病毒监测,在它们体内所含的病毒毒株中,找到了传播至人类的SARS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

来自云南省一洞穴内的中华菊头蝠。 图片来源:张礼标/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

2003年SARS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并感染了数千人。科学家鉴定出罪魁祸首为一株冠状病毒,并在广东牲禽市场上所销售的果子狸中发现了基因类似的病毒。之后的调查显示,大量SARS相关冠状病毒在中国的菊头蝠中传播,这表明致命毒株可能源自这些蝙蝠,再通过果子狸传播到人类身上。

蝙蝠是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有关SARS如何在蝙蝠中进化产生、从哪里的蝙蝠种群中出现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答。

自2005年以来,多个研究团队在我国和欧洲的多种菊头蝠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SARS样冠状病毒,石正丽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蝙蝠携带有类SARS的病毒”,并发表在当年的《科学》杂志上。然而,在关键基因上,这些蝙蝠版病毒和人类版病毒差异明显,都不是造成2002年—2003年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随后,石正丽所在研究团队又进一步证实了“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于2013年10月31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追击蝙蝠

据澎湃新闻报道,为了解决这桩“悬案”,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和崔杰对全国各地的大量菊头蝠进行取样。崔杰说:“最大的挑战是找到蝙蝠洞,它们一般都位于偏僻的地方。”在云南省的一处洞穴内找到类似于人类版的冠状病毒毒株后,研究人员对生活在洞中的蝙蝠进行了长达5年的监测,收集新鲜的蝙蝠粪便和肛拭子样本。

他们对来自这些蝙蝠的15株毒株进行基因组序列分析,发现它们共同包含构成人类版病毒的所有基因组组分。尽管无单个蝙蝠包含与人类SARS冠状病毒一模一样的毒株,但是分析表明这些毒株频繁重组。联合发现SARS病毒的香港大学病毒学家袁国勇表示,人类毒株可能来自这种重组,“作者证实了之前的怀疑,值得祝贺”。

但是,中国OIE狂犬病参考实验室主任涂长春认为该研究结果只有“99%”的说服力。他希望看到科学家能够在实验室中证明,人类SARS毒株可以从蝙蝠身上传播到另一种动物身上,如果子狸。他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证据就完美了。”

传播之谜

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来自云南蝙蝠身上的病毒是如何传播到约1000公里之外的广东的动物和人身上的,而且还没有在云南造成任何疑似病例。涂长春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崔杰和石正丽正在搜寻其它也许能够产生感染人类毒株的蝙蝠种群。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分离了约300个蝙蝠冠状病毒序列,不过大部分尚未公布。研究人员将利用它们,继续监测该病毒的演化。

他们警告致命性的疫情可能再次爆发:发现SARS病毒基因组组分的洞穴距离最近的村庄只有1公里,而且病毒毒株之间基因重组频繁。作者在论文中写道:“在人群中仍存在类似于SARS的疾病的爆发风险。”

尽管在爆发SARS和其它传染性疾病之后,中国的许多牲禽市场已经关闭或受到限制,但是袁国勇也认为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风险依然存在。他说:“这项发现告诫我们需减少对蝙蝠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杜绝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这对于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周千千
SARS 非典 病毒 冠状病毒 云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