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少将:瓦格纳“暴走”事件,大叛乱还是真人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26 07:49

尤金少将

尤金少将作者

无存在感游戏顾问,历史研究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尤金少将】

北京时间2023年6月24日,几乎全世界都在为俄罗斯西南部所发生的“军事政变”感到震惊。幸灾乐祸者有之,叹息痛恨者有之,作壁上观者也有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可能暂时还没有足够的信息来梳理清楚这一近乎闹剧事件的来龙去脉,但依靠目前的信息,我们还是大体上可以判断事件的走向,并对于未来做出些许判断。

诡谲的的起因与不大的利益争端

从理论上说,普里戈任“上洛陈情”事件起因是6月23日互联网上突然流传起大量瓦格纳营地遭袭的视频,随后普里戈任明确表示遭遇来自后方俄罗斯空天军的袭击。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汇总来看,普里戈任在事件发生前夕提出的导弹袭击营地造成大量损失的说法是基本站不住脚的。他展示的所谓导弹袭击现场的视频里既没有大量血迹,也没有装备、尸体残骸等。

在随后的“武装大游行”期间也没有如往常一样,通过公布阵亡人员名单和照片之类的手段对国防部进行施压,这样的行为并不符合此人“得理不饶人的魔怔人”的性格人设和行为逻辑。至于在阿特木斯克战役中所谓的“克扣炮弹”与“坐看损耗”,实际上也可以被解释为俄国防部在战略上的正常侧重调整。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4日,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瓦格纳集团负责人普里戈任从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部撤离。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但是作为俄罗斯国内有名的“魔怔人”,普里戈任和俄罗斯国防部积怨已久,倒也不是什么秘密。早在今年2月份开始对阿特木斯克地区发动攻势后,普里戈任就公开表示国防部并未能为前线提供足够的弹药,这导致了许多不必要的牺牲。

随后在4月初至5月份对巴赫穆特攻势期间,普里戈任因补给和战士抚恤金问题与俄罗斯国防部矛盾迅速激化。甚至在5月10日表示若无法获得足够的弹药,瓦格纳就会从前线撤退。但是点燃炸药桶的则是2023年6月11日绍伊古签署的那份合同命令,既:“特别军事行动区所有志愿人员必须在7月1日前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

众所都知,瓦格纳是作为独立的防务承包商存在的。而从理论上说,这一合同的签署将意味着瓦格纳在战区的所有雇佣兵与惩戒部队都被俄罗斯国防部收编,客观上对瓦格纳的发展与普里戈任的资产造成较大的损失。

但实际上,这一规定条文可以钻的空子其实很多,瓦格纳既可以改变自身“志愿人员”的属性,也可以通过部署在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国内需要防御的地段作为防卫部队,来避免进入特别军事行动区且可以继续参与作战。

况且,即便完全离开特别军事行动战场,瓦格纳也有横跨亚欧非南美四大洲的生意可做,而这些欧洲战场外的区块都拥有着数量相当可观、能为公司带来丰厚回报的产业。这些产业同样与俄罗斯政府及其高层人物的海外影响力和政治投资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即便完全不参与特别军事行动,普里戈任的名誉、公司,以及其个人与高层的密切关系,应该也都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至多也就会导致短期内其雇佣兵队伍中一部分人会选择离开瓦格纳转投正规军门下而已(例如妄图在特别军事中能为自己取得一定地位和名誉的投机主义者和冒险爱好者)。

然而就长期来看,这些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在特别军事行动结束后,幸存下来且没仗可打的老练士兵为了生计还是会选择到瓦格纳再就业。实际上早在上周二,普里戈任就曾向俄罗斯国防部提交过一份文件,而文件内容写的是瓦格纳收编国防部。

尽管有些人会用《投名状》里的“摘桃子”和“刺马案”来形容瓦格纳所遭遇的事态与事情下一步发展的可能,但这二者其实有着很大的不同,并不能两相比较。

以实际情况来看,在先前的几个月里普里戈任及其公司遭受的“损失”和“委屈”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至少远没有他在媒体面前所讲述的那般夸张,更不太可能成为驱使他发起这场抽象艺术的直接原因,这也使得他发动这次“叛乱”的理由和目标都更加值得怀疑。

不可能被满足的诉求,不能被称为诉求

普里戈任在发动“叛乱”的最初,就已经陈述了自己的三条诉求,其一为重整特别军事行动指挥部,将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解职,并追究其在战争期间的渎职行为;其二为进行大规模全国动员,征召并培训一百万名左右的士兵;其三为放弃特别军事行动的牌匾,转而发动与乌克兰乃至整个西方进行长期而持久的全面战争。

客观上说,普里戈任这几句话并不是他自己的意思,而是俄罗斯国内激进派与主战派的共同诉求,甚至可以说是部分底层民众的民意。

当然,这些诉求无论是哪个都不太可能实现。临阵换将造成的指挥体系混乱与对“希拉维克集团”影响力造成的打击是不可以被接受的。而动员百万大军对于现阶段俄罗斯国内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及统一俄罗斯党的执政基础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第三点倒不是不可以谈,众所周知以普京为首的“希拉维克”集团是俄罗斯国内典型的亲西方派,俄罗斯的政治与经济高层对于西方依然保有着一定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现阶段通过该议案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理智的人显然看得出来,这些诉求说辞是肯定不会被满足的。而通过在圣彼得堡搞奢华餐饮混进上流社会的普里戈任,显然不会真的如之前“巨魔”表现那般不通晓人情世故。就通常情况而言,一个神智清醒的人一旦提出了一个他自己知道明确会被拒绝的诉求时,那他肯定另有所图。

要知道,在这场俄乌冲突中,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无论是小卡德罗夫搞行为艺术索要指挥权,还是泽连斯基去欧洲的暴力乞讨,都属于这一范畴。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很早就将这一事件定性为一次“武装上访”。

但这就涉及到这一事件的核心问题了:普里戈任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

如果真的是为了“攘除奸佞”,一场不足千人营级规模的武装散步活动显然过于孱弱,但如果因对合同不满所进行的单纯武装上访行动,以接近一个营级战斗群的规模沿公路飙车,又显得过于极端和不理智。可能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普里戈任需要一次规模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的整活,来逼迫阿尔巴特大街上的官僚们跟他讨价还价,进而达成自己真正的目的。

一些瓦格纳战士进入俄罗斯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 图片来源:路透社

根据6月25日上午的信息,我们汇总后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猜测,首先事件的结果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针对瓦格纳集团负责人普里戈任的刑事立案将被撤销,普里戈任将前往白俄罗斯担任其他工作。此外,最初就拒绝参与叛乱的瓦格纳部队官兵将与俄国防部签署服役合同。

那么根据结果导向,这次普里戈任的行动,可能是和克里姆林宫进行的一次双向配合式表演,其目的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说。

从克里姆林宫的角度,众所都知从2022年2月份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西方就不断在对俄进行认知作战,这对俄罗斯国内从民心到军心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随着战事未能按照预期目标进行,整个战局进入了僵持阶段,使得军中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也颇有微词。

此时克里姆林宫迫切需要检验一下军队的忠诚度,那么依靠谁来检验军队的忠诚度呢?此时没有比作为白手套的瓦格纳更合适的对象了。

整件事情从发生到结束,普里戈任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及自己反对被收编的核心利益。反而一直以大义为名号,将矛头对准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而网络上对于这两位将军的命运也传得沸沸扬扬,但直到事件结束,这二位连面都没露一下,只有特别行动副总指挥苏洛维金发表了一段不咸不淡的讲话,可见对于发生的这种情况,克里姆林宫是早有应对方案的。

那么之前作为普京亲信的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此时被作为靶子自己竖起来也就再合理不过了。而且在瓦格纳前进的途中,除了内务部以外,警察和各地的国民近卫军都没有接到开火命令,甚至有部分警务人员和部队主动给瓦格纳的车队疏散道路,这也令人更加怀疑事件的目的。

根据25日消息,俄联邦安全局已经对此次事件中暴露的目标都进行了标记,可见俄罗斯安全系统早就做好了准备。克里姆林宫将会借助这次行动,一举清除军队和政府内部的异见分子。

从瓦格纳的角度来讲,鉴于目前前线与祖国的需求,其战争爆发后吸收的大部分人员被逐步吸收进正规军体系里,仅保留少部分老班底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

而普里戈任显然不是不懂得这个道理的人,这让我很难将这次行动视为一次“瞪眼比拼”,普里戈任最可能的行动目标是在瓦格纳的统战价值与实力进一步下滑前,利用这家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的剩余价值达成他的,或者躲在帷幕后方指使他的人的某个目的。只是这层目的我们现在还完全摸不到头脑。

克宫的反应:说最重的话,给最轻的罚

对于这次事变,克宫的反应和表态其实是十分值得玩味的。在“叛乱”发生的前几个小时里,克宫是没有进行任何表态的。而普京原本通知将在当地时间早9点举行的发布会,也是直到10点才姗姗来迟。

而在这场发布会上,这位俄罗斯的统治者上来就说了最重的话:“1917年的政变导致了之后的内战,并最终导致了外国的干预和俄罗斯的分崩离析。”普京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俄罗斯在危机的边缘,任何人都应该避免矛盾激化,各方应该团结起来共克时艰。

而现今俄罗斯政治生物的主力,正是经历了苏联解体的一代人。他们所有人都清楚那场灾难的后果,也自然没人愿意承担国家再次崩溃的骂名与罪责。很快,俄罗斯的各大政治派系就都立即排队出来表态,支持普京、国家杜马与国防部。

但就在这一表态之后,普京的演讲却话锋一转:“瓦格纳”的战士为英雄,但同时他说他们被推向叛国、背叛和叛乱。现在正在发生的就是一场犯罪行为、武装叛乱、背刺的荒唐行为。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对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打击,每一个故意走上背叛之路的人,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法律最大限度的惩罚。

瓦格纳士兵站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一辆装甲车旁边。 图片来源:路透社

但与此同时,在瓦格纳围困南方军区司令部大楼的罗斯托夫,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全副武装的瓦格纳士兵装时而模作样地瞄准、警戒,和空气斗智斗勇,时而毫无紧张感的离开战车去附近的餐厅吃快餐喝饮料,而自始至终无论是瓦格纳还是俄军还是维持秩序的homo,愣是没有一个人笑场,让人不禁怀疑他们演的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民众甚至还有带着孩子参观军事装备和与瓦格纳士兵合影的,没有一丝一毫对于“叛军”该有的态度。镜头内是围观行为艺术的吃瓜群众和认真打扫街道的清洁工。

当然,毫无疑问的是,普京的发言大有在给普里戈任和跟他一起行动的雇佣兵扣上叛国罪帽子的感觉。但这段讲话也确实有巧妙的地方,这篇讲话通篇既没有提及普里戈任及其姓名,没有提及发动被刺的幕后黑手,更没有提及武装部队需要或即将对“叛军”采取的措施。

事实上,即便在“沃罗涅日大飙车”时,沿途的各路部队和安全部门也没有接到除了拦阻之外的任何命令,而关于拦阻的命令也明确表示了除非遭遇攻击,否则禁止开火。

而瓦格纳内部的命令与表态也很有意思,参与行动并在罗斯托夫一线维持秩序的瓦格纳佣兵在接受采访时就很无所谓的表示:普京不会对我们秋后算账的,因为瓦格纳根本不反普京。也没有打算推翻普京,他们想普京留在那个位置上。瓦格纳和国防部为同一事情战斗,都是爱国者,只是官僚不是。

瓦格纳和国防部会达成协议,双方之间不再有矛盾,然后一起,战胜乌克兰。这在当时普京的讲话做叛乱定性时,几乎被视为士兵的一厢情愿与天方夜谭,或者说是普里戈任画下的美好大饼。毕竟,任何人在处置战争中发生的军事政变时都不会心慈手软,更何况普京还说了那么重的定性。

但在卢卡申科出面调节并请求普里戈任前往白俄罗斯以后。这名士兵说的话反而得到了应验:普京和国防部确实并没有惩罚任何人。针对普里戈任的刑事指控已被撤销,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而拒绝参加叛变的瓦格纳士兵将可以与俄国防部签订合同,参加叛变的瓦格纳士兵将不会受到指控。那名士兵看似天真的说法,反倒成为了这一严肃事件的真正结局。

损失复盘:虚惊一场的南方司令部,肉疼的空天军

就整体事件而言,尽管“瓦格纳叛乱”在俄罗斯和国际上引起的声浪都不小,但其造成的物质损失其实是极为有限的。毕竟,整个行动自始至终没有发生地面交火,也并没有影响大部分瓦格纳部队和俄军之间的关系,几乎所有战争英雄及其家属也都没有在这场乱局中出现。就连向莫斯科进军和在罗斯托夫街头的瓦格纳部队都没有使用俄军的重装备。“铠甲”是之前参与利比亚内战时买的,大车队里的“箭”10与罗斯托夫街头的T72和T80都是在乌克兰战场从缴获的,后两者甚至是在俄军丢失后被乌军缴获又被瓦格纳俘虏回来的(典型的特征是非原装履带和舱盖)。

这样的装备选择与人员表态并不像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有意为之。

而普里戈任车队横冲直撞的行军只是影响了顿河畔罗斯托夫、沃罗涅日和莫斯科之间的高速公路几个小时的通行。其所造成的最大损失,或者说最为恶劣的影响就是野战防空武器击落的1架固定翼飞机与5架直升机,并造成了20多人的伤亡。

毫不夸张地说,瓦格纳对空天军造成的损失是整场战争爆发以来空天军所遭受的最大单日损失,空天军恐怕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这次袭击所造成的装备和人力损失。而瓦格纳的车队也付出了一台巴士和数台小巴被空军摧毁的代价。

但就整体而言,由于事态发展较快,在24小时内即告解决,也没有发生大规模流血事件,普里戈任及其发动的武装巡游对于前线的士气打击其实并不猛烈。这点从通讯频道和网络论坛上就能看得出来,所有人都在骂普里戈任,但自始至终没有人否认瓦格纳在这场战争中的价值与作用。

顿河畔罗斯托夫的瓦格纳士兵。图片来源:路透社

从整体上说,俄罗斯政府和军队的内部却是因为此次事件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在“俄罗斯绝不能分裂,不能打内战,也不能以非胜利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这件事上,俄罗斯的各方势力是有着统一的共识的,在这次冲突中,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与军队价值观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裂痕。

而这最终只导致了一个结果:当一切尘埃落定时,普里戈任驱车离开罗斯托夫时,他的“叛军”也只是正常的收拾起了武器装备,就像是一次休整期的郊游一样,而之前还斥责过叛乱的罗斯托夫市民们则争先与瓦格纳的士兵们合影,他们依旧将这些士兵视为保家卫国的英雄。

未完待续,姑且算是多赢的结局

尽管许多人将这次事件夸张的称为“大叛乱”,甚至“俄罗斯内战”,但就最终结果而言,整场政变的本质都不过是一场绘声绘色的真人秀罢了。就像是《东北往事》一样,大家在舞台上斗舞斗法,依依不饶,但在私下里,并没有什么人受到了实质性的损失。没有人是坏人,也没有人是敌人。

这件事对莫斯科、阿尔巴特乃至前线的打击,都几乎微乎其微。也不会影响特别军事行动的走向,至多对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形象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在当下,你也很难说这些影响算恶劣了。

凭借着这次“叛乱”,普京和他的政治盟友们在几乎没有付出任何利益的情况下,完成了对各方势力的试探和敲打,证明了自身依旧是俄罗斯唯一受各方认可的领导集体,并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统治与决策的合法性。且成功让与自己直接与间接交战的各国都意识到了对俄罗斯政权实施干涉和颠覆可能会产生恐怖的后果——任何取代普京与统俄党上台的人,都只会更加激进和不吝惜使用更强有力的武力。

就目标和结果而言,普里戈任是失败者,也是成功者。

诚然,他确实扮演了一个“脑子一热就发动叛乱”的角色,但他的公司与个人利益都得到了保证,瓦格纳或许会在名义上解散,但它的核心力量并不会被俄军完全吞并,普里戈任的私军、地位与海外资产,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俄国政府及寡头在这些东西上的影响力和利益也是如此。普里戈任所付出的不过是自身的名誉罢了。

怎么说呢,厨子这人一点都不浪漫,他既不是西乡隆盛,也不是香田清贞,但他确实以一种相对丑陋的方式达成了自身目标,而且暂时全身而退了。他和他的公司依旧能够作为一枚棋子留在现今及未来的棋局中,并可以在棋手需要时发挥作用。

对于国防部而言也是如此,他们证明了普京和国内其他势力依旧对自己的充满信任。对大部分瓦格纳部队的整合计划也在正常推进,更摆脱了靠打下阿特木斯克居功自傲的普里戈任骑在自己头上的窘境。而这一切都意味着他们在下一步的决策和行动会容易得多,推行计划受到的阻力也会更小。

对于绥靖派而言,高调且激进的普里戈任被压制可以被视为一种高层对自身存在的肯定。而对于激进派而言,普里戈任表达了自身的诉求,并且成功将最广泛的民意向最高层的领导做出了展示,且没有受到任何惩处,这意味着激进派更容易号召更多的实权派与民众加入自己的阵营,并逐步完成讲特别军事行动转为正式战争的可能。

尽管在外界看来,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有些信息量过大。但稍事梳理一下利害关系,一切其实并不是那么难以理解。毕竟,俄国人的艺术造诣是远超其他国家的,而抽象派艺术也是一种艺术,其发源地正是俄国,在这样一个地方所发生的事件,不抽象和充满戏剧性反而是反常的。

图片来源:百度知道

不过,不论各方怎么想,战争都会继续下去。这次“变故”并不会让俄国在前线的态势恶化,反而会让其前线态势好转。对瓦格纳的部分分解意味着其中许多有精气神和部分富有作战经验的士兵会填补到俄军的战线之中,补充其所遭受的损失。而普里戈任“过火”的行为意味着任何软弱的手段在俄军内部、盟友和民众间都是不可接受的,这些决策将很有可能爆发不可控的变故,俄罗斯决策层实际上只有一条道路:将战争继续下去并取得令大部分俄罗斯人满意的结果,才能维持俄国内部的稳定与团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