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嫉妒恨的背后——中国装甲与反装甲的进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2 06:57

俞硕

俞硕作者

笔名炮霸707,坦克技术科普作者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俞硕 图说:席亚洲】

上周在包头结束的第二届装甲与反装甲日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出了新型外贸坦克、步兵战车、装甲防雷车等等各种的先进装甲与反装甲的武器装备,并且在各国外宾的面前进行了公开的机动和火力演示。这不仅在我国的网络上掀起了舆论的热潮,而且也引起了国外网络的广泛关注。

特别是在俄罗斯的一些著名军事论坛和媒体上,他们第一时间转发了中国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活动的大量照片与视频。巧合的是,中国装甲与反装甲日的恰逢俄罗斯军队-2017防务展开展之际。看着网络上那些颇具现代气息的中国外贸装甲武器,再与现实中经久不变的俄式装甲武器对比。俄罗斯军迷们的自尊心再一次受到了伤害,留言中无不透出“羡慕嫉妒恨”。然而在一些“有心人士”的眼里,羡慕嫉妒恨的背后,还透着对俄式装甲武器外贸市场空间即将遭到中国装备强势挤压的担忧。不过在芸芸大众的眼里,羡慕嫉妒恨的背后,更多的是对近年来中国装备飞速发展的视而不见,一种来着血液中的天然傲慢。


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最新版T-72B3,然而看看指挥塔上这“销魂”的红外灯,我要是俄罗斯军迷,也得是一声叹息啊……


再看看VT-4坦克这炮塔上各种一看就“西方范”的设备,能不羡慕嫉妒恨吗!

当然对近年来中国外贸装甲武器装备发展视而不见的不仅仅是俄罗斯军迷,在中国的网络上类似的人也有很多。因此我们有必要就本次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活动来掰一掰近些年来中国在装甲与反装甲方面的进步。

其实俄罗斯人是很“崇洋媚外”的,中国如此“西方范”的坦克是很戳中他们弱点的

俄罗斯人其实一直期盼着真正能与西方平起平坐的新型坦克,当年的640工程“黑鹰”坦克作为鄂木斯克坦克厂的遗作,因为外形“西方范”,至今仍让不少俄罗斯人念念不忘

心脏病得以解决,产品全面开花!

早期的中国外贸坦克,由于动力和传动系统的成熟度不高,导致我们在参加一些国家的竞标时,矮人一头,受制于人。例如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85III坦克竞标巴基斯坦时败北,很大程度上与动力系统的可靠性不高有关。又如2010年的秘鲁坦克竞标,VT-1A坦克由于采用的是乌克兰6TD-2发动机而受到来自乌克兰方面的挟制。

作为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乌克兰当年还没沦落到彻底见钱眼开的程度,所以,为了推销T-84,不惜搅黄了我们的VT-1A生意


85III坦克的动力系统和火控系统是当时的南斯拉夫提供的,但前南这方面的技术说到底还是不够靠谱,多年后塞尔维亚好不容易搞出现代化改进的M-84AB1(上图)坦克,还是用了大量俄罗斯技术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中国在2010年前后将外贸坦克国产动力/传动系统的研制提上了日程。得益于新150系列柴油机和CH系列综合传动的大规模应用,外贸坦克国产动力/传动系统的研制并没有费什么功夫,很快便在VT-4型外贸坦克上得以实现。

VT-4型坦克采用的是技术源自99系列坦克新150系列发动机的1300马力12缸4冲程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横置版的CH-1000B型综合传动。相较于国际上同期的西方三代坦克,VT-4坦克的动力/传动系统完全可以与之相媲美。

与俄系坦克动力相比,VT-4坦克采用的新150系列发动机的拓展性更好,同样功率下的可靠性也更好。俄系B2系列发动机虽然也可以实现1130甚至更大马力的功率,但这种提升是以牺牲环境适应能力为代价的。在本届俄罗斯坦克两项的半决赛上,T-90S坦克趴窝就是因为发动机过热造成的。

乌克兰6TD发动机在当年对我们来说是个极有诱惑力的产品,不过,二冲程发动机的问题太多,最后还是未能入我军法眼。同时,乌克兰出于市场竞争考虑,也不允许转让其技术,毕竟当初还不是现在——等到他们愿意转让的时候,中国早就看不上它了……

在坦克大赛上逼得俄国搞出“延时直播”花样的96B坦克,用的其实是一个“降档版”新150发动机,在极端恶劣赛场环境下, 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表现出色。2016年大赛上,掉了一个轮子的96B几乎不减速完成一圈比赛,更表现了其行动系统具有极高冗余度的特性


相比之下,印度T-90S坦克就出了洋相,两辆车先后趴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是当头开好了之后,后续的事情就越来越简单。在VT-4坦克之后中国在外贸版的12缸新150发动机基础上,研制了8缸版本的新150发动机。其功率范围在800-1200马力之间可调。再搭配与CH-1000综合传动成系列的CH-700型传动,于是就有了分别适用于VT-2B(96B)的1000马力动力包和VT-5坦克的880马力动力包。通过去年和今年的坦克两项我们有充分证明了动力/传动系统中国造的可靠性,用行动打消了国外潜在用户对中国动力疑虑。可以说装甲与反装甲日上即将交付泰国的VT-4坦克对于我们仅仅是个开端,美好的未来即将拉开帷幕。

借用丘吉尔的名言:这不是结尾,甚至不是结尾的序幕,这只是序幕的结尾

VT-5轻型主战坦克对于很多地形复杂的国家来说,是十分靠谱的选择

火控中国制造,理念追平世界先进水平!

过去的中国外贸主战坦克/装甲车辆,火力强大、价格低廉是我们的优势,而火控系统、电子设备则是我们的劣势。例如本世纪初我国出口巴基斯坦的MBT-2000哈立德坦克,在火控系统及热像仪等方面广泛采用了法国技术。不过这一情况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逐渐得到了改善,中国外贸坦克的火控系统不光性能逐渐提高,而且结构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贴出的VT-4坦克的火控系统正面照片,可以清楚看到其红外和白光通道、激光和电视CCD通道各自有独立稳定平台,进一步提高稳定精度,对于动对动射击来说这有很大的意义

目前主流的坦克火控系统都具有稳像的功能,由稳像实现的方式可以分为下反稳定和上反稳定。下反通过一个双自由度大动量矩的框架陀螺直接稳定小反光镜的方式来实现稳像,其具有成本低,稳定精度高的优点,但其在坦克车速较高时,框架陀螺章动性会导致图像不清晰稳定。

上反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上反火控通过两个单自由度液浮陀螺来直接稳定上反射镜,来同时实现白光、夜视和激光通道的稳像。然而当车速进一步提高时,普通的上反火控仍然会有一些缺点暴露出来。由于上反火控的稳定负载大,在高机动条件下会产生一定的扰动影响反射镜的稳定,使其稳定精度降低。

于是科研人员又在上反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制了更新的火控系统。新的稳像火控系统通过一个复杂的多自由度平台来稳定激光和电视CCD通道,而白光和红外通道则由上反射镜来稳定。这样使得稳定负载较传统上反有效降低,从而改善了高机动条件下反射镜的扰动,有效的保证了稳定精度。

目前中国外贸坦克已经普遍使用了上反火控系统,而本届装甲与反装甲日上播放的录像显示VT-4坦克已经安装了全新的稳像火控,并正在进行试验。

另外本届装甲与反装甲日上展出的VN-17步兵战车的火控系统也独具特色,该型步兵战车极其奢侈的为车长和炮长各配备了一套全云台式的火控系统。其炮长火控集成了白光、夜视和激光测距的功能。车长火控由于不用负责射击,所以车长火控比炮长火控少了激光测距的功能。虽然目前我们无处得知其性能究竟几何,但是从外形尺寸上我们可以判断,至少其结构设计要比俄罗斯T-15步兵战车使用的要精巧很多。

VN-17的车长和炮长光电头明显有区别,车长镜多了一个直径较大的光学窗口,少了激光测距,应该加强了宽视野内进行观察的能力

T-15的车炮长光电头从窗口布置来看是完全一样的,且尺寸比VN-17大一圈,只能说:可以,这很俄罗斯

本届装甲与反装甲日上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改变是所有的中国外贸坦克都安装了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在今年的坦克两项比赛上96B坦克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所带来的效果让人印象深刻。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在99A坦克上首先应用,之后这项技术很快被扩散到VT-4/5和VT-2B外贸坦克之上。不过通过对比三辆坦克上的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发现,这三辆坦克的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与99A坦克上的并不相同。完全是基于不同原理,不同的设计。

99A坦克的炮口偏移自动补偿装置与VT-4/5,96B是完全不同的

理念更新,重型步兵战车横空出世。

在过去大规模装甲作战中,步兵战车通常在坦克之后几百米的距离伴随坦克进攻。此时敌方重火力点往往没来得急瞄准步兵战车时,就被位于步兵战车前方的坦克干掉。执行此类作战的步兵战车并不需要太多太重的防护,20-24吨之间的战斗全重基本满足。我国对外销售的VN-11/12系列外贸步兵战车的战斗全重便在此范围之内。

然而在一些局部冲突中,大规模坦克进攻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以小规模装甲部队为先导的城市进攻作战和专门的巡逻侦察行动。在此情形下步兵战车仍然伴随坦克作战,但是不仅没有了后者的火力支持,还要给后者提供足够的掩护。这就要求与坦克伴随的步兵战车要与坦克有相当的防护,或者至少不应在防护上出现明显的短板。否则掩护的坦克突入敌方地域,伴随的步兵战车被击毁在半路上,其结果就是继续上演第一次车臣战争俄军突入格罗兹尼时的惨剧。

2003年,在车臣战场上被击毁后熊熊燃烧的BMP-2步兵战车,这种薄皮的战车在2014年的乌克兰战争中也是损失最大的装甲车辆

本次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活动展出的59改和VN-17重步兵战车便是此种思想下的产物,两者战斗全重皆为30吨级。59改重步兵战车以59式坦克为基础大改而来。将原先的后置动力舱变车头,动力保持不变,并且可以根据需要换装760甚至更高马力的发动机。拆除原先战斗室和车首装甲改建步兵载员舱。其车顶目前安装一门改进型的单30毫米炮炮塔,未来可根据需要搭载不同武器类型的炮塔。

虽然将原先的车尾前置,但其坦克基体仍然具有很好的防护。车尾30毫米的装甲加上动力舱的发动机和战斗室10毫米的装甲,完全可以抵御大口径机关炮和各种火箭筒的正面射击。为了进一步增强防护,59重步兵战车在车首、两侧、甚至顶部都安装了很厚的复合/反应装甲。这样一来,其防护能力完全不输于白板96坦克,完全可以与其一道突入各种高危地域进行作战。

59改重步战在不更换发动机的情况下据称也能达到50千米/小时的速度,其实对于与较老的坦克配合作战也够了,其防护力接近“白板”96式坦克水平


也就是说,典型第二代坦克已经很难击穿59改步兵战车正面装甲了

VN-17重步兵战车则是在VT-5坦克基础上发展的一型专门的重步兵战车。VN-17步兵战车战斗全重在30吨左右。其与59改的定位不同,在保证防护力不降低的条件下,继承了VT-5坦克的高机动能力,并且拥有一套近乎奢侈的火控系统。因为在未来战争中,地面装甲集群的高速突击能力也很重要。当坦克高速突击时,与其伴随的重步兵战车也应具有相当的能力。机动性上不被坦克拉下,火控也满足高速动对动射击的需要。

受去年珠海航展展出的40毫米埋头弹炮塔的影响,很多人都期望VN-17安装一门35毫米甚至更大口径的埋头弹火炮,然而VN-17使用的仍然是30毫米炮的顶置无人炮塔。

理论上VN-17可以搭载各种口径的战车炮作为其武器系统。VN-17为了在有限的重量下实现重防护,缩短了整个底盘的车长。这样一来采用的如果是有人炮塔的话,炮塔吊篮会挤占载员舱空间,势必会减少步兵载员的数量。要保证载员舱空间,只有顶置无人炮塔才能满足需求。顶置无人炮塔顾名思义是将火炮及随动机构、弹药及供弹机构、火控及观瞄系统全部放在一个无人炮塔中。如果要保证高机动作战时的射击能力,那火炮及弹药系统的体积就不能太大。因此最后VN-17采用30毫米炮做为其主炮是经过权衡的,而30毫米炮火力不足的问题则完全可以由车载导弹来补足。

VN-17的防护力与VT-5类似,在高速机动中也能具有很高精度,虽然30毫米炮火力可能略有不足,但红箭-12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足以对付任何装甲目标

59改和VN-17虽然属于外贸装备的范畴,但是其背后的意义非凡。中国步兵战车在经历了08轮式步战、04A履带步战之后,开始向30吨级甚至更重量级步兵战车迈进。至少先前网上流传的神秘重步兵战车并非空穴来风。

自用型重步战的主炮甚至可以击穿第二代主战坦克正面,火力比VN-17强得多

除以上这些近年之外来中国外贸装甲与反装甲随着技术发展而取得的进步还有很多,在此就不再一一介绍。总而言之,经过多年来的不断积累中国的外贸装甲与反装甲已经处于全面爆发的时刻,中国对外军售取得更多的成绩只是时间的问题。在未来的国际军贸竞标中,中国军售不再像以前那样凭借某一装备或者某项特长来争取用户,而是凭借着全面成体系的产品与潜在对手进行竞争。某些国家与其对中国羡慕嫉妒恨,还不如想想如何保住自己的优势。

有那功夫到处宣扬T-90MS拿下好多国家订单(其实还没有),不如想想怎么保证按时交付,并保证交付的产品性能和宣传一致

有那功夫搞裁判胜利大法,不如想想怎么早点搞定T-14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坦克 96坦克 99坦克 阿玛塔坦克 中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