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 百度和谷歌的差异是什么造成的?

来源:作者微博

2019-01-23 15:35

于洋

于洋作者

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

【导读】 看到知识分子转发方可成老师观察到百度搜索更多指向自家产品的行为,也看到来去之间老师说“这只是说明‘搜新闻’一个需求百度做了内生化,但是站在百度角度,腾讯/头条的资讯搜索都是内生的”的回帖,有兴趣把百度和谷歌的策略区别从产业组织的角度进行一下梳理。

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是面对的市场需求不一样。

市场需求的不同,造成了两个个后果:

1.搜索引擎作为产品,其产品设计必须因市场而异——一个是跨国企业,更多的服务不同国家的上网人群,也是许多国家的较高收入人群;一个是地方企业,服务本土的中低到中高收入人群。

2.配套搜索引擎的其他衍生服务不一样,比如谷歌提供邮箱服务百度没有,百度提供贴吧服务而谷歌没有。这是因为面对不同的需求侧,能够更多攫取利益的配套服务不同。谷歌和百度都曾经尝试过很多附属产品的开发,在各自市场中盈利的产品显有差异。

第二个原因是竞争者不同,从而导致搜索引擎作为企业提供的整体服务的一个部分,其扮演的角色不一样——百度的竞争者更多的成了专业搜索,比如抖音、知乎、大众点评、饿了吗美团、淘宝京东等等;而谷歌服务的跨国多市场中,并不(都)存在这些竞争者。

李彦宏   图自视觉中国

竞争者不同的后果是:谷歌的搜索引擎更多的是单独作为获利产品,谷歌对垄断力量的使用,更多体现在搜索引起的广告业务上;而百度的搜索引擎更多的成为组合服务中的配套,从而让百度对垄断力量的运用更多的集中在利用搜索引起的市场势力,在其他市场(如自媒体)中获得竞争优势上。

第三个原因是面临的管制环境不同。谷歌面临的管制环境更注重市场的经济治理,我国的管制则不然。

比如谷歌服务的市场,其货物和服务市场的管制都成熟——例如美国FDA对医药市场的管制是很成熟的;同时,谷歌面对的反垄断管制更成熟。比如谷歌也曾经和正在利用搜索引擎的垄断,在其他市场(如电子商务、产品个性化推荐)中获得竞争优势。该公司曾经在谷歌搜索产品时,优先和以醒目位置引导你进入他的电子商务或个性化产品推荐产品,把竞争对手的页面链接放到后面甚至第二页。但是这种策略被欧洲管制当局禁止。

1月22日谷歌正式在德国开办办事处  图自视觉中国

我国的反垄断当局并没有这个能力和精力去治理搜索引擎市场,我国市场管制当局大量精力已经放在了其他议题上,没有能力和精力进行市场的经济治理。

至于说很多人提到的企业精神,我不认为有什么作用。决定企业生产和竞争策略的,是需求侧、竞争环境、管制和自身的技术条件。而以谷歌和百度所面对的技术和劳动力市场,我并不认为有很大区别。所以我认为他们的区别主要是需求侧、竞争环境和管制的差异造成的。

责任编辑:吴立群
百度 谷歌 互联网 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