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道夫曼:华为的反守为攻正中美国要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7 08:49

扎克·道夫曼

扎克·道夫曼作者

美国“数障”公司首席执行官、物联网专家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当涉及国家安全的某一问题发展到需要采取风险极高的边缘战略时,进攻显然是最好的防守。

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其主旨演讲中提醒全世界,美国内部在网络安全方面也存在争论(the U.S.’s own cybersecurity controversies)。他还在演讲中提到了于2013年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一个互联网信息收集计划。很多迹象表明,华为的这一防守之举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而且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华为反守为攻的这招非常有力。

美国Digital Barriers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扎克·道夫曼2019年2月28日在《福布斯》杂志网站刊发评论文章:《华为称美国之所以对其进行打压,原因在于华为的5G技术妨碍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全世界的间谍行为》

“棱镜计划”是根据《爱国者法案》(Patriot Act)于2001年启动的,此后又根据《外国情报监视法案》(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于2006年和2007年两次扩大了实施范围。根据“棱镜计划”,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获得外国情报监视法庭(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Court)的授权后,可以通过微软、谷歌和苹果等美国互联网公司进行信息收集工作。“棱镜和墙上的棱镜,哪个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如果大家听不懂这个问题,可以去问问爱德华·斯诺登”(PRISM,PRISM on the wall,who is the most trustworthy of them all?If you don’t understand that,you can go ask Edward Snowden),郭平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这样对听众们说道。

这还只是第一幕。在第二幕里,郭平于2月27日投书《金融时报》。他在文中指出,美国之所以如此执着地把“威胁国家安全”的脏水泼向华为并劝告盟友们与自己站在一起,并不是因为北京会通过华为产品收集他国情报,而是因为华为产品妨碍了华盛顿在全球的情报收集工作。“被斯诺登曝光的文件得以让人们一窥美国国家安全局是如何‘收集一切信息’的——全世界每个人每天发送的每一封电子邮件或拨打的每一个电话都可能成为其目标”,郭平在文中写道。

其实,华为选择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这个场合对华盛顿发起反击并不出人意料。美国将盟友也纳入监听范围的新闻传遍世界之后,各国都十分焦虑不安,美国“贼喊捉贼”的无耻行为这下完全落入了华为此次反击的目标范围(there was significant unease around the world when the extent of U.S.electronic eavesdropping was exposed and this plays directly to that,as a very brazen‘look who’s talking’)。

“很显然,华为产品在全球电信网络中使用得越多,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一切信息’的难度就越大”,郭平写道。

华为高层领导的这篇文章意在向各国保证: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协助他国收集情报”。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在说——就如同华为公司不会迫于华盛顿的压力进行情报收集工作一样,华为公司也不会迫于北京的压力进行情报收集工作;华为并不是威胁,华为恰恰是通信安全的保障,这就是华盛顿如此打压我们背后真正的原因。“华为对美国随心所欲的监听活动造成了妨碍”,郭平在文中这样写道。

郭平在文中还提到:“这是美国打压我们的第一个原因,而第二个原因与5G有关”。华为在这个当口似乎遇到了一位看起来不太可能的盟友——唐纳德·特朗普总统。

“我希望5G甚至6G网络能在美国尽快建好。5G比现在的技术更加强大,它更快,也更加智能。美国公司在这方面必须努力走到前面去,否则我们就落后了。在这一揭示未来发展趋势的技术领域,我们没有理由落在别国后面。我们不能把更先进的技术挡在外面,我希望美国能通过竞争取胜。无论在哪个领域,美国必须永远做全人类的引领者,尤其是在令人如此兴奋的科技领域”,特朗普上周在推特上这样写道。

郭平很快对这条推特给予了回应:“我已经注意到了特朗普总统的推特,他说美国需要更快、更智能的5G甚至是6G网络,他已经意识到美国在该领域的落后状况,我认为他的这番言论表达了非常清晰而正确的观点”。

“如果能压制一家削弱美国在数字领域主导地位的公司,那么美国也能从中直接受益。此外,打压一家在5G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也将损害一些国家本来可以因早期推出5G网络而获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郭平发表在《金融时报》上的文章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

其实,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之前,华盛顿与华为之间的战火早已延烧到了欧洲。

虽然欧盟针对华为产品发出了风险预警,英国也公开对华为产品安全与否提出了质疑,但人们并未发现关于华为产品造成网络安全问题的任何确凿证据,针对华为的批评言论也都局限在“降低未知风险”这样的说辞上。而欧洲各大电信运营商则担心禁止采购华为设备将严重拖累他们的5G建设步伐,而且将导致它们无法使用市场上表现最好的网络设备(result in them not having access to the market’s best-performing networking equipment)。“华盛顿已经意识到,在开发一项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的技术方面美国已经落后。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华为才受到了如此的攻击”,郭平在文章结尾指出。

那么问题来了,特朗普总统在多大程度上赞同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最近表达的鹰派观点呢?此二人最近曾毫无掩饰地对欧洲盟友发出威胁,称如果欧洲国家不将华为设备排除在欧洲的网络建设计划之外,那么美国将关闭美欧合作的大门。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禁止华为设备进入美国”的总统令其实并未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前获得签署。在美国对华为的立场方面,是否还存在尚未公开的其他操作空间呢?华为问题,是否是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涉及重大利害关系的贸易战中的一张牌呢?

特朗普曾表示,美中之间达成协议的时刻已经“近在眼前”。一些观察家如今十分忧虑,他们担心达成的协议将十分脆弱,因为显而易见特朗普总统与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之间的立场并不一致。如果美国为了确保达成协议而在华为问题上态度软化,那么媒体难免对政府的这一“立场重大转变”(a major volte-face)进行大肆报道。

不应忽视的现实情况是,由于网络上数据流量的增长极为迅速,5G和物联网的建设将为下一代人甚至更遥远的未来提供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据埃森哲(Accenture)管理咨询公司评估,在2030年之前,以5G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将为全球经济创造14万亿产值,物联网将“在未来10年里成为生产力增长和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物联网将“重塑占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二产业的基本面貌”。

如果你与电信行业的内部人士(尤其是那些电信运营商)谈起华为,他们会十分兴奋地向你介绍这家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they will wax lyrical about Huawei’s innovation and technical lead)。其实全球整个电信行业(除了华为的竞争对手)都不希望看到华为被排除在5G建设之外。

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公司CEO尼克·里德(Nick Read)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一份以事实为基础的针对华为产品的风险评估报告。人们现在谈论华为时所发表的言论并没有提到任何与华为从事情报收集行为有关的事实,我这样说并不是针对美国方面,因为我本人并没有面对面与美国同行讨论过此事。我并不了解美国方面是否掌握相关证据。如果美国掌握华为进行间谍活动的任何证据,我希望他们能与欧洲分享那些证据”。

这场游说和口水战持续的时间越长,对华为就越有利,甚至会导致美国与五眼联盟中其他四国之间发生对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已经明确表态把华为排除在自己的5G网络建设之外,不过当两国发现自己在全世界属于少数派时,他们也可能软化立场。英国将在几周后发布一份关于华为产品的安全评估报告,届时英国的表态将成为形势发展的风向标。

“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对华为的攻击行为与网络安全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美国不过是在压制一个正在崛起的技术竞争对手”,郭平在文末这样总结道。

人们早就预料到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会成为华盛顿与华为之间冲突升级的战场。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商务部都派出了代表参会,他们希望能在会议期间对各国进行游说。不过对于华为公司来说,巴塞罗那似乎成为了他们的主场(home turf),华为品牌无处不在。在外国土地上的这场针对华为的游说战争对于美国官员和游说者来说进行得十分艰难,因为他们并没有拿出任何能够使华为受到打击的确凿证据。

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的同时,11位美国参议员致信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和国土安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他们在信中指出,“由于华为公司与中国情报机构之间存在关联,国会最近采取行动将该公司挡在了美国电信设备市场之外”,他们还建议“为了保护美国电信网络和基础设施,政府也应该采取类似行动”。

5G技术与能够实现“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技术有关。美国不希望中国厂商参与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有很多,安全风险只是其中之一。

虽然美国的游说活动提到了很多内容,不过对美国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它并没有拿出华为为北京从事情报收集活动的任何证据。关于华为的各种报道和评论铺天盖地,如今这个话题已经开始逐渐失去热度。全世界对美国对华为指控的质疑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德国和意大利的态度似乎正在摇摆,而英国为了避免明确表态也有些含糊其辞。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战略挑战,其影响将延续几十年,甚至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将与5G网络有关。我们如何应对这项挑战,事关国家的安全与繁荣,其影响将远超采购5G设备本身”,情报机构英国政府通信总部(该机构是英国秘密通讯电子监听中心,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关系密切,曾接受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援助。该机构拥有密码学家、数学家、自然科学家、语言学家等工作人员约1.3万人——观察者网注)部长杰瑞米·弗莱明(Jeremy Fleming)本周对记者说。设置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内部的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Huawei 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称,来自电信设备制造商的网络安全威胁是可以降低的。

华为最近的反守为攻之举把对美国在全世界搞网络窃听和在国内搞保护主义这两项批评结合在了一起,这正中美国要害。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上周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可能摧毁我们。世界需要华为,因为我们更先进。即使他们说服更多的国家暂时不要使用华为,我们也只是把规模缩小一点……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北方不亮还有南方亮。美国不能代表世界,美国只代表世界的一部分”。

“如果美国通过把华为抹黑成‘安全威胁’从而成功把我们阻挡在全球5G网络之外,那么它就能够保住想监听谁就监听谁的能力”,郭平发表在《金融时报》上的文章进一步提高了调门。这篇文章的发表让形势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有趣了。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2月2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美国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