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娟:儿童电动牙刷好用么?怎么帮孩子挑选最靠谱?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2017-07-24 09:49

张美娟

张美娟作者

口腔临床医生

每到节假日或寒暑假,儿童口腔科就诊的小朋友就明显增加,医生们也是分外忙碌。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牙齿不好呢?

牙齿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小朋友进食越来越精细化,一些精细加工黏着的食物很难有效清洁,二是小朋友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不认真刷牙或者刷牙后进食,导致牙面上粘了一层食物软垢,经过一晚上的细菌繁殖产酸,这样日复一日,最后破坏牙齿表面最坚硬的保护层,导致虫牙。

综合来看上面两个原因,最后都是通过粘附在牙齿上的残留物导致的牙齿龋坏。所以,如果能够有效清洁牙齿,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龋齿发生。

小小的乳牙怎么刷?

对于乳牙应不应该刷,如何刷,刷多久,牙刷如何选择,估计很多家长都不是很明白。

根据开头的描述,乳牙肯定是应该刷的。刷牙的时候每颗牙每个面都要刷,最后舌头也要刷,必要时配合使用牙线,清理牙缝内的残留物。刷牙遵循3-3-3原则,即饭后3分钟,每天3次,每次3分钟。

牙刷的挑选有一定的讲究,乳牙和儿童口腔环境有自己的特点。3-6岁的儿童口腔较小,恒牙刚刚长成,牙龈较脆弱,所以牙刷头应尽可能小、圆润,一般挑选圆弧形。

牙刷的厚度不要超过4毫米,目的是为了防止由于动作过大而伤害牙龈、脸颊及腮腺。刷毛不超过3列,刷毛长短适中,一般覆盖2~3个牙面。小孩子的手还不够灵活,牙刷柄要求提供较好的握持,一般偏软,而且较短胖。

儿童电动牙刷值得入手么?


现在市面上有针对儿童的电动牙刷,那么电动牙刷好不好呢?是不是清洁效率比普通的牙刷高一些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电动牙刷,通常来说,电动牙刷与普通牙刷相比,更科学有效。

电动牙刷刷头的运动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刷头做往复直线运动,一种是做旋转运动,还有一种兼有两种刷头的成套电动牙刷。它通过快速旋转使刷头产生高频振动,瞬间将牙膏分解成细微泡沫,深入清洁牙缝,使刷牙更干净。

同时.刷毛的颤动能促进口腔的血液循环,按摩牙龈组织,清除更多的牙菌斑,减少牙龈发炎和牙龈出血的机会。

经临床实验证明,与手动牙刷相比优质的电动牙刷可多去除高达49%的牙菌斑,并可降低牙龈炎和牙龈出血的发生率。电动牙刷手柄更大,刷头更小,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人性化设计,让刷牙效果更好。

儿童电动牙刷给不爱刷牙、爱玩的小孩提供了福音,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新颖的外形和自动旋转震动的功能会让儿童在一段时间内爱上刷牙。

但是,虽然电动牙刷方便、清洁力强,但是儿童6岁前是不建议使用电动牙刷的。小孩的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都较差,一时不能掌握合适的使用方法,容易损伤稚嫩的牙龈和磨损牙齿。

除了以上劣势外,电动牙刷最大的问题是剥夺了儿童眼手脑并用的深度锻炼机会。小孩子在刷牙过程中手臂的各块肌肉会协调运作,而电动牙刷减少了关键手腕以及手指肌肉群的灵活运动性。

儿童电动牙刷怎么挑选?

那么,如果家长想要给小朋友选用电动牙刷,应该选择哪一种呢?尽量挑选小头、软毛、末端圆润的电动牙刷,牙刷最好有音乐提醒功能,提醒小朋友更换刷牙部位,避免在同一位置停留时间过长导致牙齿及牙龈损伤。

有不同档位的频率选择,低频率用于乳牙期,稍高频率用于替牙期。在最初使用阶段,最好由家长指导,指导刷牙部位及刷牙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识就是力量”,作者:张美娟,口腔临床医生)

责任编辑:李泠
电动 刷牙 儿童 选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