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2016尘埃落定(上)| 文明型国家的爱国主义(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9 07:58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维为】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非常高兴能跟网友聊聊过去一年的热点话题。今天我想先跟大家聊聊台湾作家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做的一个演讲以及引起的一些争议。


  春节来了,中国人过春节就要回家,就要家人团聚,这是数千年一以贯之的传统。

与此相关的是中国人对国家的理解,也和家联系在一起。汉语中的“国家”一词就是由“国”和“家”组成,表达了中国人对“国家”的独特感悟和认识。与西方社会不同,中国社会以家庭为中心的文化衍生出一整套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与一系列概念,如“舍己为家”、“保家卫国”,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家”和“国”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家国同构”的独特传统。

不久前,台湾作家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做讲座,谈“一首歌,一个时代”。

这首歌里的“家”就是我们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这里的“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这场战争对中国崛起的意义可以说是“一仗定乾坤”,换来了后来中国六十多年和平崛起的国际环境。

这种“家国情怀”背后是中国人经历了多少“国破家亡”悲剧,是经历过这些悲剧后所形成的集体记忆。把“家”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西方势力老是在那里黑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我们国内一些亲西方的人士甚至发明了“爱国贼”这个概念。这些天,大家都在议论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就职演说,特朗普演说中左一个爱国主义,右一个爱国主义,甚至呼吁美国人只买美国货,呼吁美国公司只雇用美国人,在场的美国听众不停高呼USA, USA, 这种极端狭隘的西方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过去是战争的祸水,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这样打起来的。好在今天的世界已经变了,但我们还是需要十分警惕西方这种狭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创造“爱国贼”的公知,反对的不是美国人的爱国主义,而是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爱国贼”骂的不是“贼”,骂的是爱国。

中国人基于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对于西方以狭隘民族主义为基础的爱国主义,是一种超越。

中国人爱国主义既是爱一个国家也是爱一个伟大的文明。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是长江、黄河、珠穆朗玛峰;是万里长城、北京故宫、桂林山水、陕西兵马俑;是四合院、广东骑楼、徽派大院、江南民居;是昆剧、京剧、粤剧、黄梅戏;是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是普通话、四川官话、广东粤语、上海方言;是南昌起义、平型关大战、台儿庄血战、抗美援朝;是两弹一星、北斗导航、神舟号飞船、高铁四纵四横;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等。这是一种包容性极大的、既有个人志趣又有人类情怀的爱国主义。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朽!谢谢大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张维为 爱国主义 爱国贼 特朗普 龙应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