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2016尘埃落定(中)| 从高铁建设看中国模式(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31 08:46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维为】

非常高兴能跟大家聊聊过去一年的热点话题。上一集我们聊了龙应台在香港大学做的一个讲座,以及关于爱国主义的讨论。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我自己的一个讲座在台湾引起的一些回响。


  春节到了,大家都踏上了回家的路,很多人都是坐着高铁回家的。

网上有一位高人,把中国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画成了一张城市地铁图,高铁给国人带来的时空概念的变化,把它做成城市地铁图也给人强烈的思想震撼。

不久前,我在东南卫视做了一个《中国正在说》的节目,我是这样说的,我第一次去台湾访问是1996年,当时台湾就决定要建一条地铁(捷运),从桃源机场到台北市中心,共51公里,20年过去了,到2016年还没有建成。

同样的时间内大陆发生了什么?而过去20年间,中国大陆修建了世界最大的高速公路网,最大最好的高铁网,所有能建地铁的城市都在建地铁,上海从零开始已经修建了688公里的地铁,世界最长的城市地铁线。在这样的制度绩效的巨大落差面前,我们有些人还是不自信,还是认为台湾的政治制度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这些人真是严重的脑残,是脑子严重进水,缺少起码的实事求是。

没想到这段话传到了台湾,一石激起千层浪。台湾的《中国时报》12月7日发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台湾民主还有制度优势吗?社论引用了我的这段话,然后说:台湾这20多年来的民主化,在部分大陆知识分子看来,不仅不是是大陆未来需要参考的模式,甚且根本还是负面教材(反面教材)!

文章还说,张维为并不是第一次这样评论台湾,他曾在大陆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中以「从希望到失望」为题评论台湾的民主。实际上社论作者可能不知道,我在很多场合讲过,如果没有中国大陆的帮助,台湾民主将从希望走向绝望。因为中国模式使大陆经济飞速发展,给台湾带来了许多发展的机遇。

这篇社论说,我们也得扪心自问:台湾的民主示范,真的值得骄傲吗?没错,台湾经历了3次政党轮替,但却是一次撕裂比一次严重,而自今年所经历的政党再轮替后的台湾,恐怕连自我感觉良好的机会,都没有了。 作者最后感叹:当台湾每天经历着街头的抗争,媒体的PK,社会弥漫着焦虑不安,也不必再等张维为这样的大陆学者来等做负面评论了,台湾的主流民意早就通过民调给台湾民主打了分。

很有意思,这篇社论在《观察者网》刊登出来后,引来了大批网民的评论,其中一位住在美国波斯顿居住的华人网民的跟帖是这样说的:桃园捷运1996年规划,今年试通车,短短20年就修好了,51公里造价大约等于260亿人民币,真是太了不起了。你们看看,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美国的波士顿,有个中心隧道工程,又叫大挖掘Big Dig 工程,才12公里多一点。这个工程1991年开始施工,迄今还在进行之中,已经花掉了150亿美元,也就是1千亿人民币,几乎比桃源捷运高四倍啊!

其实,台湾和美国基础设施落后的背后是政治制度出了问题,采用西方模式带来的一大问题,就是社会分裂了,各种政客都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而争权夺利,引来无穷无尽的党争,难于形成改造基础设施的共识。

比方说,美国加州想建高铁,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但迄今一公里也没有建成,因为加州的各个县的议员都说,必须在我这里设一站,否则高铁就不能从我这个县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高铁建设,它需要整合很多不同的利益,就使很多加州造高铁的人寸步难行。

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模式都出了大问题,如果不好好改革的话,是无法与中国模式竞争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视频新闻 高铁 中国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