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民主——走中国自己的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9 07:56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主持人】“民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民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那么何为“民主”?中国在探索民主道路的进程当中,做过怎样的努力?我们又如何充满自信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民主道路?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节目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


  【张维为】大家如果跟西方世界打交道多,会发觉他们老喜欢讨论民主的问题。如果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一般都问他们……

我说我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美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实行多党制加一人一票的?他都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1965年一人一票,黑人才真正获得投票权。那我说如果照你这个定义,是不是意味着1965年之前的美国不是民主国家,美国人一直说他们历来都是民主国家,他都没思考过这个问题。所以从常识上可以说,你这个定义不能自圆其说。

第二步我说你这个定义,最多只能说明我们叫形式民主,也就是民主的形式。形式是多党制一人一票,而不是实质民主,民主所要实现的目标,不是这个民主。所以我说如果你一定要坚持我们讨论民主问题,前提就是民主制加一人一票,那我说我不跟你讨论,我跟你讨论良政还是劣政,我说这才是关键。这就是实质民主,民主的目标是要实现良政善治,如果不能实现良政善治,那你这个民主我们不需要。

到1980年的时候,邓小平主政他明确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他说这话是非常认真的。就是我建设社会主义制度,我又强调社会主义民主,那么我怎么来超越西方?他用的概念是“更高”、“更切实”。

所谓“更高”,我觉得就是更高水准的。所谓“更切实”,我理解就是能够使老百姓,真的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的,更多的实际利益的一种制度。应该说中国进行了很多的探索,我觉得探索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不管政府做什么事情,最终都要落实到扎扎实实改善民生。改善民生不光是指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可以包括方方面面,包括人的尊严、人的权利等等都包括。总体是民生的改善,不允许政治机器空转,不允许政治政客空谈,我们叫空谈误国。

我总说中国模式的特点是选拔加选举,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思路。

我把我们的制度定性为人民民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的国家叫做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军队叫人民军队,我们的邮政叫人民邮政,我们什么都冠以“人民”,这是很认真的一个词。也就是说你要代表一个国家绝大多数人的整体利益,从这个利益出发来实行民主制度。

我们官方表述叫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人问为什么要加一个“党的领导”,一人一票不就解决了吗。问题就是这样,一人一票能够实现民主吗?能够真正体现人民的整体长远利益吗?现在看来越来越难。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依法来治国,这样就把逻辑讲得清清楚楚。

【观众提问】

现场观众:张教授您好。毛泽东主席当年就提到过,中国共产党要想跳出黄炎培所讲的“历史周期规律”的话,就必须依靠民主。那么习近平主席现在在我们的反腐战役当中,也很多次提到过制度建设,那您是如何来评价咱们的这个反腐浪潮?同时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如何更好地进行民主建设呢?

张维为:实际上黄炎培这个观点,当然大家都知道,影响也比较大。毛泽东主席那段很有名的对话,但你仔细看这段对话的上下文,毛主席讲的实际上就是我们今天讲的人民民主,而不是西方这种议会民主。他认为用这个方法可以解决问题,现在看来,当然这个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过程中,特别像现在在反腐方面,通过人民民主形式,通过人民的监督来实现反腐。现在实际上中国在反腐方面,创新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我们已经在运用网络技术、运用移动互联网、运用手机在进行反腐,中纪委最近刚开始使用“一键通”,你手机一按,你的信息、图片、文字就可以传到中纪委办公室,也就是举报变得非常之容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雯珺
张维为 政党政治 西方民主 西方民主制度 中国民主 多党制 一人一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