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经济的大海,是40年改革开放的汇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5 16:35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11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

习主席在演讲中,着重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并再次表明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实际行动。这场提振世界信心的演讲会带来什么样的反响?又将如何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走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同日,张维为教授在央视位于上海外滩的演播厅担任首届中国进博会点评嘉宾后,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

张维为教授在央视位于上海外滩的演播厅担任中国首届进博会点评嘉宾

观察者网:习近平主席这篇主旨演讲给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张维为:这种印象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大势、定力、作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一开始就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这种对历史大势规律的把握并顺势而为,是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动力所在,也是中国全方位迅速崛起的关键所在。世界历史无数的事实证明,顺历史潮流而动,就比较容易走向成功,而逆历史潮流而动就会走衰,乃至失败。过去40年,我们坚持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顺势而为,趋利避害,使中国成了经济全球化的最大收益者之一,也使大多数国人成为受益者,今天又成了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动力源。

习主席的演讲展现了中国定力,中国不惧怕任何惊涛骇浪。他形象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背后是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实力的全面上升。今天按照官方汇率计算,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一年新增的经济总量就有1.5到2万亿美元,大致每一年半就可以创造一个英国。中国已经是6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则更大。换言之,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任何国家对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挑起贸易摩擦是不可能胜出的。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出了一系列开放新举措,特点是有所作为。这次进博会本身就是中国主动开放,扩大进口决策的结果,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整个演讲还展现了中国模式的务实风格,做出了决定就立刻付诸实践。我不久前碰到一位非洲朋友,他说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干,一年做成别人十年还做不成的事情,西方国家的做法被这位非洲朋友开玩笑地称为NATO(本意是北约组织的英文缩写,但现在被他解释为No Action,Talk Only即没有行动,清谈而已)。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了中国准备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如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如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进博会要年年办下去,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这一切都很令人鼓舞。

观察者网:从西方媒体的报道来看,他们认为中国经济面临很多陷阱和挑战,唱衰中国的声音不断,您怎么看这些声音呢?

张维为:西方学者创造了很多所谓的陷阱,如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塔希托陷阱等等,其实,纵观过去40年,全世界最大的陷阱是两个:民主原教旨主义陷阱和市场原教旨主义陷阱。凡是克服这两个陷阱的就成功了,如中国。凡是陷入这两个陷阱的就失败了,如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和不少西方国家。

这一点邓小平当年就看得很清楚。在美国拼命向全世界推销美式民主的时候,邓小平说,美国有三个政府,互相打架,我喜欢和一个政府打交道。在美国拼命向全世界推销市场原教旨主义,邓小平说,现在国际市场被西方占得满满的,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同时邓小平又认为社会主义不要排斥市场经济,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看来中国这个经济模式,虽然还在完善之中,但总体上是非常成功的。

习主席在演讲中也谈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个人也认为,就中国内部而言,沿海板块已经是创新驱动为主,中部板块是创新与投资驱动,西部板块是资源驱动,但关键是三个板块之间形成了高度的良性互动,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回旋空间和发展潜力。中国定力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经济的这种格局。

观察者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要坚持扩大开放,那么进博会又是如何推动中国的开放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呢?

张维为:我也感慨万千,我们从建立特区,到沿海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到“一带一路”,到今天的进口博览会,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主席关于开放有一系列论述,重点有几个,一是推动“一带一路”,二是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是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四是落实到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次进博会较好地体现了习近平的这些论述。这次博览会的展品三分之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大,一些小国家一旦搭上中国发展的快速列车,哪怕中国人只购买它一两种产品,它的经济增长就有保障。这次进博会也是中国为世界贸易发展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从这个角度看,这也是中国积极参与改善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高水平的开放则体现在进博会对智能和高端设备的重视,这个展区面积最大。这次展示的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产品的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

最后就是这个博览会所做的一切最终要落实到人民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人民对各种消费品的需求已日益多元化和精致化,进博会将有利于提升人民生活的品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中国进博会 改革开放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