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这就是中国》第211期| “一带一路”:推进世界的现代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3 08:39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李极明

李极明作者

中国前驻孟加拉国大使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而它的成果,它提供的机遇惠及整个世界。”

“‘一带一路’注定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要的里程碑。”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从“硬联通”走向“软联通”,书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精彩故事。在东方卫视11月27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中国前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大使,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果。

张维为:

今年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151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以及上千位政要、学者、企业家等各国人士参加了开幕式。我也荣幸地应邀参加了这次盛会。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抵达了人民大会堂二楼的大厅,这里已是一片喜悦欢庆的气氛。开幕式使用的同声翻译的语言有14种之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而它的成果,它提供的机遇惠及整个世界。

短短10年间,“一带一路”已经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150多个国家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的投资,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回顾了10年的成就,总结了成功的经验,为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新的方向。习主席提到“只要各国有合作的意愿,有协调的行动,天堑可以变通途,‘陆锁国’可以变成‘陆联国’,发展的洼地可以变成繁荣的高地。经济发展快一些的国家,要拉一把暂时走在后边的伙伴。”习主席还提到“把别人的发展视为威胁,把经济相互依存视为风险,不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快。”“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习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这次演讲中,他又提出携手推动“世界的现代化”“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我想这些概念,就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概念一样,具有新的重要的指标意义,为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也为中国的发展、为中国的企业都提出了更为宽广的全球前景。他在讲话中提到了八项行动都很具体,也很实际。他还说“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

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也都高度肯定了“一带一路”的成就,几乎都强调了在这个充满动荡的世界上,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一直在追求和平与发展。不少领导人指出,很难想象在今天这个动荡的世界上,如果没有中国、没有“一带一路”,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俄罗斯普京总统在演讲中谈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的是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正的多极世界。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一致。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本国的交通基础设施,俄罗斯邀请感兴趣的国家参加北方航道的开发。他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还脱稿讲了一段话,他说:我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成功。中国的成功对于这个世界十分重要,因为这种成功影响着整个世界。会场此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图自中国一带一路网

回头看,10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际,西方是冷嘲热讽,觉得不可能成功。几年后他们突然发觉已经有百来个国家参加“一带一路”,他们开始紧张,现在是150多个国家参加“一带一路”,它所带动的投资之多,贸易规模之大,实际成果之丰富,远远超过了这些西方人的想象。有意思的是,他们也开始模仿“一带一路”,提出了一个又一个计划,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等等。当然,以我对西方的了解,西方早就不具备实现这些计划的产业实力,更没有真心帮助南方国家的意愿,项目资金也毫无着落,所以我一直说这些倡议更多是属于西方所谈的叫“言论自由”,说说而已,过过嘴瘾,最终将不了了之。

除了这种“放空炮”,剩下的就是对“一带一路”没有底线地诋毁,但谎言终究是谎言,现在已经很难忽悠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多数人民了。比方说,美国领导人到非洲访问总要诋毁“一带一路”,但非洲领导人会直白地告诉他,你抵达的机场是中国人建的,你住的酒店是中国建的,你从机场到酒店的公路也是中国建的,你们美国为我们非洲做了什么?西方编出了各种各样夸张其词的故事,什么“债务陷阱”,什么“中国项目只雇佣中国工人”,只是相信的人越来越少。

“一带一路”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我们用前30年奠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间,我们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腾飞,中国几乎是以每10年左右完成一场工业革命的速度,实现了我称之为“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而中国今天已经站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前沿。

中国也因此而成为为数不多的突破了全球“外围-中心”依附体系的国家,而且是一个超大型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意味着今天的中国已经同时是“外围”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中心”国家(西方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技术伙伴、资金伙伴,这一切永远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以“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实力和对“外围-中心”依附体系的突破,以这样的背景,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它已经成为推动南方国家实现现代化并改革现有单极世界秩序的重要引擎。这个引擎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

就“硬实力”而言,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产业链优势,往往可以为南方国家的许多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从基础设施到重化工业到数字革命都是这样。比方说,过去十年间,我们在非洲参与建设6000多公里的铁路、6000多公里的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比方说,仅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就帮助苏丹、乍得、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建立起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油石化工业体系。

同时,中国自己就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吸收和消化共建国家的大量的产品,中国可以向外部世界提供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几乎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同样,“一带一路”、金砖机制等所带动的“全球南方”的崛起已经震撼这个世界。我们今天甚至可以这样说,在“全球南方”的内部,要资源有资源,要资金有资金,要市场有市场,要技术有技术,要思想有思想。

“要思想有思想”就是“软实力”。“一带一路”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就是推动改革旧秩序的重要的“软实力”,“共商共建共享”这个理念的三个组成部分也好,作为一个整体也好,都经历过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检验,都源于中国崛起的成功经验,也源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它是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观,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实践。它背后的逻辑与西方奉行的“分而治之”,英文叫“Divide and rule”,这种逻辑截然不同,它是中国人笃信的“合则兴”英文叫“Unite and prosper”,以及“天下为公”的这种逻辑,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这样一路走来并取得成功的。“一带一路”也是这样一路走来并取得成功的。

实践证明“共商共建共享”“合则兴”“天下为公”等理念代表了越走越宽广的人间正道。总之,整个非西方世界的“软硬实力”结合,一定会加速旧秩序的深刻变革、造福最广大的国家和人民,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特别是“全球南方”国家的现代化。

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李极明:

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面,有一位特殊的小嘉宾,是一位来自孟加拉国吉大港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阿里法·沁。

在沁出生的时候,她的母亲遭遇难产,生命垂危,刚好那时我们中国海军有一条医疗船在吉大港访问,我们船上的军医就给沁的母亲及时实施了手术,最后确保母女平安。沁的父亲为了感念中国海军,就把这个小孩命名为“沁”,“沁”就是孟加拉语的“中国”的意思。

如果说刚才我说的这个故事代表了“一带一路”“心联通”方面的一个缩影,那么吉大港有一条叫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就是 “一带一路”“硬联通”的一个代表。

卡纳普里河底隧道是南亚的第一条河底隧道,由中国的“两优”贷款支持,中国中交集团实施承建,10月份正式开通。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非常重视,她以自己父亲的名字来为此命名,叫Bangabandhu Sheikh Mujibur Rahman隧道,翻译成“国父隧道”。此外,由中国的中交路桥公司投资的孟加拉国第一个专门面向中国企业的国家级产业园,吉大港“中国经济产业园”恰好也是在10月份正式完成批准手续,投入运营。

10月29日,车辆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市的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内通行。图自新华社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当我们今天在这里回顾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时候,我有三点非常突出的感受:

第一个感受是“一带一路”聚焦和平发展,体现问题导向。

早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说过,“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

当今世界的动荡不安,如果究其根源来讲的话,还是发展出了问题。所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地指出,他说:“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

刚才张老师提到中国能为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时候,我就联想到,孟加拉国可能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整体解决”的案例。大家知道孟加拉国是南亚第一个跟中国签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2016年签的。7年来,我们在孟加拉国建成了12条公路、21座重要的桥梁、27个电力项目,此外还有若干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高架快速路等等。

其中我想提一个案例,由中国“两优”贷款支持、中国中铁建造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这个项目10月份部分通车了。按照孟加拉国的权威部门测算,这条铁路可以直接惠及8000万人口,拉动孟加拉国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正是有了这些支撑,现在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其经济规模已经稳居南亚第二,大家能想象吗?而且它的人均GDP也早就超过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什么是发展的话,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整个南亚、东南亚,特别是非洲,你可能都会发现过去西方国家在这些欠发达地区所建的一些交通基础设施,往往是连接原宗主国和前殖民地的。从孟加拉国刚才给出的例子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一带一路”之所以广受欢迎,其原因还在于它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这些共建国家本国或它的相邻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给那些过去200年中,在整个人类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当中被边缘化、被遗忘忽略的一些地区带来发展的希望。

第二个感受是“一带一路”是阳光倡议,无法破解,只能模仿。

“一带一路”把全球欠发达地区和新兴市场连接在了一起,加强它们的合作发展能力,这一客观效果加快瓦解新、老殖民主义,动了一些旧秩序的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这也是为什么 “一带一路”从实施开始,几乎就一直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责难、抹黑、诋毁,比如“经济胁迫论”,“债务陷阱论”等等。此外,他们还提出了一系列形形色色的所谓“计划”,试图对冲“一带一路”的影响。其中最新的、比较典型的,可能要数“全球门户”计划了。

我们的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有人开始唱对台戏:10月25号,欧盟在布鲁塞尔举办了首届“全球门户”论坛。多家外媒在报道中都说道,这明显就是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推出的。这些对冲企图,从另一个侧面又佐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阳光倡议”,无法被破解,只能被模仿。

我注意到最近外交部发言人对“全球门户”的相关报道也做了回应,汪文斌是这么说的,“不同的倡议计划之间无法相互替代,也不应该相互排斥,而是要保持沟通协调、兼容并蓄这样的局面”。这可以解读成:建吧,万一真能建好,那也是极好的,那就连过来吧!所以它很难对冲,只能模仿。

第三个感受是“一带一路”十年,改变了中国,并正在开辟一个新的世界。

谈到“一带一路”对中国的改变,我个人对习主席在这次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前锋”这句话感受最为直接、直观。

我现在在云南省工作,以云南为例,十年间,云南的GDP在全国的排位由2013年的第24位,上升至2023第三季度最新的数字是17位。大家能想象吗?全国都在迅速地发展,云南能够上升7个位次,我想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随着中老铁路、印度洋陆海新通道等等这样的建设不断推进实施,云南这样的内陆地区从“后卫”变成了“前锋”。换句话说,“一带一路”不仅使老挝这样的一些“陆锁国”变成了“陆联国”,也使我们自己的许多内陆省由“陆锁省”变成了“陆联省”。

世界银行有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使全球的贸易成本降低了1.8个百分点,此外还有给投资、旅游便利化等方面带来的好处。

这让我想到中国、柬埔寨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也是第一座由云南企业在海外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实施的“暹粒吴哥国际机场”,10月16日刚刚开通。今后不管是那些“一带一路”的诋毁者也好或是其他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如果你想去吴哥窟,大概都不得不降落在这个机场,因为它的老机场要关闭了。

总之,“一带一路”可能是中国人在这个时代贡献给世界的最为宏大、最有抱负、最具变革性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

最后,我想对在座的及屏幕前的朋友们,特别是年轻人说一句话,“一带一路”注定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要的里程碑。“一带一路”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参与进来,去拥抱“一带一路”未来更多个“金色十年”,你们准备好了吗?谢谢。

【圆桌讨论】

主持人:观察“一带一路”有很多窗口,可能以往大家对一些明星工程比较了解,关注中孟之间的合作相对可能少一些,李大使能否先给我们做个介绍,孟加拉国为什么会是南亚第一个跟我们签署“一带一路”共建倡议的国家?它是一个怎样的政治生态、政治传统?

李极明:大家可能对孟加拉国这个国家的整体的印象不会太深,因为它是一个在国际上存在感不是特别强的国家,但这个国家非常重要,它是全世界第8大人口大国,经济规模现在全球排到第39位,所以在全球应该说有一席之地。

这个国家一直对华特别友好,无论什么党派上台,都跟我们的关系特别好,政治互信是非常扎实的。所以作为整个南亚地区第一个跟我们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协议的过程不是偶然的,除了刚才说的政治互信的前提之外,它还是一个发展不够充分的国家,它本身有这个需求,而需求里边最迫切的就是基础设施,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毫无疑问,他们抓住了这个机会。

习主席2016年去访问孟加拉国,那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就在那次访问的时候,两国正式签署了政府间的协议。

主持人:这个协议签署之后,您刚才特别提到他们急需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我们到底是怎么展开这方面建设的?

张维为:我去过至少三次,不过都是上世纪80年代,因为当时外交部和南亚的接触非常多,所以南亚那一片我做翻译做得比较多。

上世纪80年代去孟加拉国的时候,我的感受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真不容易,它的人口太多了,人均资源太少了,我今天还查了一下,它首都达卡的面积,和中东的加沙地区一样大,360平方公里,加沙人口是200多万,已经是高度密集了,达卡人口是官方统计是1500万,民间统计更多。

人口密度之大,发展程度非常低。每年大的海潮一来以后,老百姓真是跟海水争时间,海潮消退的时候,他们就抓紧时间种一些粮食,住一段时间,海潮再一次来袭,他们又要退离,大概是这样一个循环,每年都有,面临很多灾害,发展起来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张老师这段阐述带着我们一起回忆上世纪80年代,他看到的孟加拉国的样子。您刚才在演讲中也说孟加拉国过去这七年时间,几十处基础设施,有铁路,有大桥,有港口等等,这些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产品吗?

李极明:对,我刚才统计的这些数字,特意是从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这个协议以后开始算起的,在这之前还有,比如我们给孟加拉国援助了八座桥,现在第九座正在实施,其中前边的七座桥都是在“一带一路”真正实施之前就已经完成的。可见我们现在“一带一路”有很多大量的新项目实施,并不是意味着只有我刚才说的这么一点,在这之前还有其它的。

主持人:其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有太多太多具体的项目,我们可能不知道,但是都做得很成功。

由中国企业参与承建的孟加拉国多哈扎里至科克斯巴扎尔铁路11月11日举行通车仪式。图自新华社

李极明:对,除此以外,在工作中我个人体会比较深的,就是大家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有点狭隘——我指的是在孟加拉国,他们认为第一,只有“硬联通”才是“一带一路”,我们说的“五通”,他只知道设施联通。

第二,他认为只有中国政府出钱的才是“一带一路”,这其实也不准确,或者说只有中国企业出钱的才是“一带一路”,这也不够准确,我们有时还得花工夫给他们做一些解释。实际上 “一带一路”不可能每一寸道路、铁路都是中国出钱修建的,更不可能是中国政府出钱修建的,类似这样的一些误解,有时候我们还不得不去做更多的说明。

张维为:我举一个例子,就是这次我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我,他也提到这个问题,有人以为中国就这样撒钱,我说不是的,我说“一带一路”不是撒钱,“共商共建共享”不是charity,不是慈善事业,不是这样的。我说你看几个基本数字,根据我们的计算,大致上现在中国参加“一带一路”的企业80%是民企,如果是80%民企,这就意味着它们总体上不是执行某一个政策的,它是商业利益驱动的,如果这个地方不赚钱,他们就会换一个地方了,这是一个点。

第二,就是实际上是大量的项目都是经过大家反复地讨论,然后能够获益才开展的,你看到这些事实之后,就会发觉“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受欢迎,因为它给大家带来了好处。这次会议上,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么多代表发言,它不是一头热,而是几方都热,都觉得我可以获益。就是前面李大使发言中讲到的,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大家愿意参与。

主持人:刚才说到民营企业的参加,也想问一下李大使,在孟加拉国那么多共建项目中,民营企业参加的通常会有哪些领域?

李极明:比较典型的当然大家都知道华为,全世界哪都有,它就是民企。孟加拉国的几个电信网,有2G、3G、4G等等,华为的基站数量大概都是一半以上量。除此以外,像新疆有一个很有名的民企叫特变电工,在那边做得也非常好,做得都是特别高端的电力网络的一些设施项目。小的民企就更不用说了,在使馆经商处正式登记注册的,咱们的中资企业有670家。实际上,这670家以外还有大量民企。

主持人:因为就像您说的,那个是正式登记在册的,可能还有一些刚刚开始布局的,在默默耕耘。

李极明:是。

主持人: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就能看出投身于“一带一路”共建的企业有多少,所以大家就能想象,在150多个国家里头,中资企业或者还有当地企业携手共进的到底有多少,这是巨大的一个体量。您刚才还在演讲当中介绍,还要在当地建产业园,它是什么类型的产业园?

李极明:我们都知道,工业化的进程一般是从纺织服装逐渐迭代到更新的一些工业,但孟加拉国服装业到现在有40多年了,没有明显的迭代,所以这次中资做的中国经济产业园,是瞄准着要让它的工业升级迭代,我们是带着这样一个使命去的。

现在已经有12家企业在里边招商进去了,我看了一下产业门类,主要都是做新能源、电子产业的,已经把工业迭代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在整个孟加拉国的产业结构里边,它已经在另外一条赛道上打算要布局了,这得益于 “一带一路”当中,产业园这么一个金点子。张老师一直在节目里讲,产业园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很多国家里,都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产业园。

张维为:现在比较大规模的产业园区,“一带一路”上大概有七八十个,特别很多园区都是双方共建的。比方说江苏的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了西港特区,一个很大的很成功的产业园。

主持人:而且这个产业园,往往我们可以把一条产业链带出去,这个特别重要。如果只是给你一个产业,不管是培养当地的技术工人还是怎么样,那只是一个产业,如果我们把一条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都能够在共建的国家落地的话,这对当地整个经济结构的发展,作用更大。

2023年10月28日,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在吉大港出席中国经济产业园揭牌和意向入园企业签约仪式。图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问答环节】

黄支柳: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叫黄支柳,我今天想提问的问题是,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巴以冲突会对“一带一路”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谢谢。

张维为:那个地区我也算比较熟悉,因为我自己实地调研过、考察过,巴以冲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影响“一带一路”,如果说真的影响,那首先就影响了美国、印度搞的那个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

但是如果发生第六次中东战争,那就会产生影响,埃及这样的大国如果参战,比方说对以色列发动攻击,那肯定要影响苏伊士运河的航运,另外如果危机再扩大,可能会造成整个石油价格的上涨,这就不光是影响“一带一路”,而是影响全世界的经济,包括中国经济。

但现在为止,我看到的信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大国还是强烈谴责,还没有考虑采用战争手段,但也不能排除局势会恶化。所以现在我们讲的是首先要停火,然后是各种人道主义倡议,这是治标,治本就是“两国方案”。

刘屈艳扬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叫刘屈艳扬,我今天的问题是,在这次“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备受大家的关注,这也是俄乌冲突以来,普京第一次访问大国,所以想请两位老师解读一下,普京总统的这次访华,会对未来的中俄关系和中俄合作带来什么影响?

张维为:普京那次发言给人印象还是蛮深的,他称习近平主席为“同志”,我前面提到,他就脱稿讲了一段话,中国成功对世界非常之重要。他讲话里边有两点我印象比较深,一个就是反复强调“一带一路”中的“共商”,他说我们跟中国朋友反复地商量怎么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另外,他花了不少时间介绍俄罗斯的基础设施,特别北方航道,俄罗斯的专业分析认为是如果从中国出去的货,比方从上海,走北方航道将比绕苏伊士运河要节约一半的路程,就是沿着日本海,然后走到堪察加半岛再往上,沿俄罗斯北部边界一直到欧洲。所以他说欢迎各国的朋友都来参加这个项目。

主持人:说到“共商”,问一下李大使,中国跟孟加拉国共建“一带一路”之间,“共商”这一块有没有什么精彩的故事?

李极明: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比较典型一点的,像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它位于吉大港,相当于在上海黄浦江挖一个隧道,以前黄浦江没有桥、没有隧道的时候,浦东是没办法开发的,现在也是这样,工业区在河的对面,这边是市区。那么,这条道到底是修成桥,还是修成隧道,一开始大家有商量的,两个方案都有,中方给他们提供了两种可能的选择,最后共商结果是做成隧道可能更有好处的。但隧道要多花钱。这个钱尽管是“两优”贷款给它支持,但这个贷款是他要还的。最后孟加拉方面决定了,说OK,做隧道,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2014年3月(左)与2022年4月斯里兰卡科伦坡港所在地卫星图。图自光明网

王硕: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叫王硕,我今天想提问的问题是,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的斯里兰卡国家破产,有些舆论担心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打水漂”,请问两位老师对这种说法怎么看?谢谢。

李极明:当时我在孟加拉国,相对来说地理位置离斯里兰卡比较近,而且两者经常被人拿来做类比,比如说你看今天发生在斯里兰卡的很多事,可能要发生在孟加拉国。对此,我们不得不站出来解释,第一,斯里兰卡最大的债务债权人是亚洲开发银行;第二,国家贷款者日本还是比我们要略大一些的,日本是10%多一点,中国是10%不到一点。大家注意,国家所谓的破产,不是说这个国家完、了,没了,只是说它的政府主权还债能力出现了问题,债可能本来该今年还的,但今年还不了了,但并不是说这个债就没了,永远收不回来了,这是第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中国在斯里兰卡的贷款,都是“硬资产”,不是贷款给它去搞一些奢靡活动就花没了,都是实实在在的港口、道路、桥梁这些“硬资产”,这些资产不会因为它的主权债务违约而消失,这些资产还在,所以不用担心。

主持人:而且这些资产都已经开始进入运营状态。比如说像科伦坡港,吞吐量很大。

李极明:对,所以这个担心是完全可以没有的。我想再补充说一点,就是斯里兰卡之所以到这一步,除了天灾人祸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被人收割了,就是美元。大家都知道,美联储“缩表”以后,导致资金回流,使得斯里兰卡外汇短缺,斯里兰卡这个国家是靠旅游赚外汇,粮食都要靠外汇来买的,自然就出现了这些问题。

张维为:我再稍微补充一点,你看美国搞金融泡沫,然后收割“吃瓜群众”,但这次你看这么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但真正国家破产的只有斯里兰卡,其它国家都没有破产,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崛起了。

你就想想看,我们的外汇储备美元,是用来买美国国债好呢?还是去投资“一带一路”好呢?当然投资“一带一路”更好,放在那儿,如果出现大的问题,像俄罗斯那样,被美国整个“截胡”,不给你了。如果斯里兰卡早一点知道,从中国借美元,之后还人民币,问题也许可以化解。此外,这次10月份“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斯里兰卡总理也来了,而且他的讲话高度肯定一带一路,说明我们双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安排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