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东:别把美国当笑话看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1 17:59

张旭东

张旭东作者

纽约大学教授,《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

网上大家都把美国大选当笑话看,但我们应该借这个机会看到美国社会里富有活力的一面,表达不满推动社会变革,保守势力和既得利益集团让变革变得越来越困难。这种冲突、较量是非常值得仔细观察的。

我是不主张唱衰美国的。

我们不说它实力上的强项,我们就说美国人民的基本素质、或者精神面貌,作为大国的国民,美国人民总的来讲是非常爱国的,总的来讲是非常有理想的。他们认为最好的美国还在以后,而不是说已经过去了,它每年还有几百万移民进去,他们进去都是想参与美国梦。总的来讲这个社会正面的力量还没有枯竭,这点来讲我们千万不要低估美国的内在动力。

美国人没有失掉活力,只是美国的精英政治让普通百姓越来越失望、越来越没有认同感。

特朗普的竞选似乎让人感到美国政治里面还有人说真话,当然这个“真话”是打引号的。他有时候说真话,有的时候说假话。他为美国非常僵化、非常腐败的政治体系里面吹进了一股新鲜空气。

特朗普接受《60分钟》节目组专访

他有话就直说,就是代表某一种赤裸裸的不满,或者某种赤裸裸的利益追求,就是不在意任何政治游戏的规范。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责任编辑:陈天同
美国大选 张旭东 特朗普 希拉里 美国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