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亦隆:没有需求何来产品——简评近来火爆的国产155毫米舰炮研发传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4 13:26

张亦隆

张亦隆作者

军事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亦隆】

随着国产055大型导弹驱逐舰的下水,中国海军一举跨入了拥有世界一流导弹驱逐舰的行列,但有些军迷却对055型上仍配备H/PJ-38型单管130毫米舰炮表现出一些失望,加之前段时间有某军刊的官微对所谓的国产155毫米舰炮进行了爆料,这就使得军迷产生了一种错觉,那就是目前055型首舰上的130毫米单管炮只是一种“临时”性措施,未来会在后续舰上配备所谓的国产155毫米舰炮。那么中国海军真的在研制和生产155毫米舰炮吗?

美国测试155毫米舰炮,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以史为鉴——回顾新中国海军舰炮发展史

由于客观原因所限,新中国海军的舰炮事业是从引进苏制舰炮起步的,其中100毫米以上(含100毫米)的舰炮有二型:苏制B-34型100毫米舰炮和B-13型130毫米舰炮。这两型舰炮都是苏联海军在二战前就列装的老炮,前者是高平两用舰炮,后者则是对海专用的低角舰炮。进入新中国后,这二型舰炮主要用于武装旧杂式护卫舰,尤其是“广州”和“南昌”号因装备了2门B-13型130毫米舰炮被戏称为“重炮护卫舰”。

但在与国民党海军的沿海岛屿争夺战中,这二型舰炮的表现却称不上完美, 由于解放军海军当时的舰艇缺乏足够的光学火控设备和熟练的操作人员,更没有当时最为先进的炮瞄雷达,加之自身航速较慢,所以在传统的舰对舰炮战中尽管占尽了优势,仍然没有取得击沉敌舰的战果,只是在炮战中击伤了蒋军的“太”字级护航驱逐舰。

但在一江山岛登陆作战中,100毫米和130毫米舰炮在火力支援上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对岸攻击经验是比较丰富的。

随着从前苏联引进的四艘07型驱逐舰和自行组装的4艘01型护卫舰入役,B-13和B-34两型舰炮在人民海军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力地位。此后无论是没用B-34弹药的国产79式双联装100毫米舰炮还是另起炉灶的国产76式双联装130毫米舰炮,其最主要的功能仍是反舰和防空。

一直到了1980年,新中国海军舰炮开始走出苏式体系的框架,在短暂的中西蜜月期内引进了法制100毫米单管速射舰炮,但因其结构复杂,造价高昂及射程较近、弹丸威力较小的缺点而被性价比更高的H/PJ-26式76毫米舰炮所取代。尽管中国早在80年代就确立了未来的舰炮口径体系为:30、76和130毫米。但受限于技术储备和舰体吨位的双重限制,新一代130毫米舰炮的研发长期处于进展缓慢状态,直到中国海军引进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后,通过对其上配备的苏制AK-130型双联装130毫米舰炮进行系统考察后,研制工作开始加速。

苏制AK-130舰炮与国产H/PJ-38型130毫米舰炮之关系

长期以来,包括笔者在内对于H/PJ-38型130毫米舰炮都有所误解,尤其是对于其与苏制AK-130舰炮之间的关系。从现在公开的资料来看,国产H/PJ-38型130毫米舰炮与苏制AK-130型舰炮之间并没有什么太过直接的关系。最有可能的也不过是二者的弹药是通用的,或者更准确的说,二者的弹药尺寸有可能是一致的,仅此而已。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也不难理解,从舰炮本身的结构和性能来说,中国海军对于AK-130型舰炮并没有多少好感,其射程和射速确实优异,但在这个背后是惊人的全炮质量、庞大的体积和空前复杂的机械结构及落后的炮控系统,在见识过精密的法制舰炮后的中国海军看来,简直是一无是处。

从作战使命来说,AK-130远达29千米的最大射程和高达60~64发/分的最大射速确实可以满足中国海军对舰/对陆攻击的需求。但是,如果在国产主战舰艇上装备如此质量和体积的舰炮会严重挤占舰内宝贵的空间和排水量,给战舰的设计和建造都带来不小的问题,毕竟现代大口径舰炮在舰艇作战系统中只占次要的地位,不值得付出如此之大的牺牲。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接触AK-130也不是没有一点好处,起码在弹药、供弹系统和机械结构方面,AK-130还是有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不过,中国H/PJ-38型舰炮与苏制AK-130型舰炮之间的关系也就到这里了,剩下的还要我们自己努力。以H/PJ-38型130毫米舰炮的身管加工来说,就要克服很多的问题,70倍径的身管长度和需要的加工精度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某军刊官微对此的解读是,这是一型全新的大口径舰炮。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读。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国引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明显带有台海应急作战性质的行为,虽然此后我国海军舰载武器装备发展上与此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但就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我国在引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时,并没有将AK-130舰炮的资料一同引进。而我国也没有直接仿制AK-130型舰炮的计划。

由于没有相关的资料,事实上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肯定要碰到一系列高难度问题,首先自然就是身管加工问题,我国的76式130毫米双联装舰炮的身管倍径为58倍,而且是有部分前苏联转让的技术资料作为支持。而H/PJ-38型130毫米舰炮则是完全的从零开始,所以如何加工长管70倍径的身管自然是一个难度极高的任务,从生产角度来说,我国引进的四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配备的AK-130型舰炮并没有什么参考意义,即使从舰上拆下一门来进行拆解,结果仍是一样的。所以说,戎鹏强这位“镗工大王”对于新型舰炮的量产仍是举足轻重的。

在相关解读中,根据报道中的2015年就判定出这不是H/Pj-38型130毫米舰炮,而是一种身管更长、口径更大的舰炮,也就是传说中的155毫米舰炮实在是不准确的。如果说戎鹏强膛制的是新一代155毫米舰炮的身管,那么就意味着这一型舰炮已经走完了大部分研发历程,进入了靶场定型试验或是试制阶段,那么从2015年到2017年为什么历时二年后最新型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仍未能列装该炮?而如果连吨位最大的055都没未能配备该炮,这种传说中的先进舰炮会配备哪型舰艇呢?

联想到官方宣传报道较为敏感的军事问题时,有可能会在时间上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对于这一问题也就比较好理解了。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海军没有研制155毫米舰炮的需求。

没有需求就没有研制更没有生产

中国海军在短时间内的作战使命仍是以争夺战区制海权和反介入作战为主,两栖作战居于次要地位且以近海兵力投送为主,尚缺乏足够的远洋兵力投送手段。虽然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多艘071型综合两栖登陆舰的入列服役和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开工建造,中国海军的两栖投送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而海军陆战队的规模也从原有的二个旅增加到三个旅,未来仍有可能继续扩编,而且拥有海军陆战旅的战区也增加到二个。但中国海军仍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远洋海军,中国海军陆战队目前仍只是海军的陆战队。换言之,中国海军目前最需要的是一型可以比肩世界主流舰炮的多用途大口径舰炮,而不是类似AGS舰炮这样用途单一且造价昂贵的对陆攻击型专用舰炮。

我们不能否认AGS舰炮的优异性能,但我们也同样不能否认其用途过于单一的缺陷。在美国海军军的各项作战使命中,远征作战是极其重要的,其两栖远征打击群又是远征作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DDG-1000型导弹驱逐舰和其上配备的AGS舰炮系统就是两栖远征打击群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火力支援支柱。尤其是在现阶段巡航导弹无法攻击时敏性目标和“标准4”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已经下马的时候,AGS舰炮的地位显得更为突出。

反观中国海军,目前的远洋两栖作战能力还处于刚启步阶段,最亟需的是载运量更大的两栖攻击舰和重型直升机以及短矩起飞/垂直着落战斗/攻击机,而不是一个射程100余千米的155毫米舰炮。

当然,随着中国越来越深的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中,中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也势必将承担起更重的维护中国海外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对于水面舰艇的对陆攻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解决之道并不是只走AGS舰炮这一条路。以055大型导弹驱逐舰上配备的H/PJ-38型130毫米单管舰炮来说,发射复合增程制导炮弹的最大射程已经超过了100千米,虽然其弹丸质量仍无法与155毫米炮弹相提并论,但是考虑到H/Pj-38型130毫米单管舰炮30~35发/分的射速加成,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海军陆战队现在及近未来的火力支援需求了。

即使未来出现需要更强火力支援的情况,也不需要专门研制类似AGS的舰炮武器系统,毕竟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155毫米/52倍径加榴炮全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外贸型155毫底排火箭复合增程榴弹的射程已经达到了60千米,正在研发中的外贸型远程制导炮弹的射程将达到100千米。适当加长身管后,其最大射程仍有可能达到AGS舰炮的水平。

而且从目前世界反介入技术及战法发展来看,美国DDG-1000型导弹驱逐舰能否达到海军远征作战的需求还要打一个问号。在威胁程度较高时,DDG-1000能否按美军的预想,隐蔽的接近到距敌海岸200千米以内,为两栖作战部队提供及时的应召火力支援?如果不能的话,那么AGS舰炮的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昂贵的DDG-1000型导弹驱逐舰也就有可能退变回“武库舰”的角色。

此外,从现代反隐身技术的发展来看,DDG-1000型的隐身优势能维持多久仍是一个疑问,AGS舰炮为了匹配DDG-1000型导弹驱逐舰的全面隐身化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付出的高昂成本,是否值得仍要靠时间来证明。

综上所述,中国海军在近未来对于AGS舰炮武器此类的用途单一成本高昂的全隐身舰炮武器系统是没有装备需求的。而没有装备需求就不会有研发,更不会有工厂试制。而且此类装备因其价格过于高昂,基本上也不会有外贸订单,事实上近年来,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大口径舰炮的订单始终处于低谷状态。

那么如果近未来的中国海军也需要执行类似美国海军那样的远征作战任务,也需要水面舰艇提供更强的及时应召火力支援,那么同样也不需要研发类似AGS舰炮,在国产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基础上,研制一个加长身管版本就足以解决此类问题。更何况,随着我国舰艇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和电磁弹射技术的逐步成熟,我们完全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海军的大口径舰炮将跨越AGS舰炮,直接进入电磁炮的行列,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中国海军对于类似AGS舰炮都不会有什么兴趣。

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一点:装备需求和能力建设是相匹配的,也是相辅相成的。过高和过低都会严重影响军队作战效能的发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大舰巨炮 巡洋舰 驱逐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