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开始:简评中国自用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08:00

张亦隆

张亦隆作者

军事撰稿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亦隆】

近期几张照片曝光了疑似国产新一代155毫米车载加榴炮,看来一直处于传说状态的国产155毫米车载加榴炮终于要走出幕后,正式接受战场的考验了。而这一切都要从国产155毫米加榴炮开始说起。

一、短命的WA021式和国产155毫米牵引加榴炮的终结。

1980年代我国利用中西蜜月期从西方引进了一些较为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了当时最为先进的155毫米45倍径牵引加榴炮(西方称为榴弹炮)。在与当时国内刚研制成功的83式152毫米加农炮进行对比后,果断的放弃了继续研发和改进大口径加农炮,全面转向了性能更好的北约制式的155毫米加榴炮。

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的仿制工作于1985年开始,1987年样炮试制成功并送国家靶场进行了火炮全系统鉴定试验,在试验成功后转入了小批量试生产。这就是当时被列入“8910”阅兵工程的WA021式155毫米牵引加榴炮,同时该炮也以W1988年式155毫米牵引加榴炮的名字由北方工业(集团)公司推向国际军贸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阅兵中出现的155牵引炮

但WA021式155毫米牵引加榴炮在国内的命运却堪称悲惨,仅仅试装备了北京军区38集团军某部,数量也只有一个营,虽然参加了1999年国庆阅兵仪式,但在阅兵后不久就被国产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所淘汰。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原因,一是我军在实际使用中发现45倍径的155毫米加榴炮仍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转而集中力量投入了性能更为完善的52倍径155毫米加榴炮的研制。二是随着外贸型PLZ-4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成功,我军越来越倾向于新一代155毫米火炮系统采用履带自行式。

在发现45倍径的155毫米加榴炮内弹道性能不佳以后,这一问题的答案也就更为明显了。因为如果是一门155毫米52倍径牵引加榴炮的话,全炮质量至少要在10吨以上,甚至有可能达到12吨(带辅助动力装置),而我军当时常用的“延安SX250”型牵引车是不可能牵引如此重的火炮的,必须为其配备重型牵引车,这对于当时的我国陆军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而且我军对于新一代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火力打击效能有着严格的要求,爆发射速要达到3发/15秒,最大射速要达到8发/分。牵引加榴炮要达到这样的性能要求就必须配备自动装/输弹系统,这将直接导致其全炮质量进一步上升到15~17吨,这在客观上终结了中国陆军装备155毫米52倍径牵引加榴炮的念头。

最终的结果

但在研发155毫米52倍径履带式自行加榴炮时,想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PLZ-45式155毫米45倍径自行加榴炮为了便于外贸采用的是北约制式155毫米弹药体系。虽然了配备了半自动装弹机,但其最大射速只有4~5发/分,达不到我军的战技术要求,而且药包装药也不符合我军多年来的使用习惯,加之枣核型弹丸的地面密集度达不到我军标准,所以最终药包装药没能进入我军服役。

二、中西合璧的PLZ-05和PCL-181型车载加榴炮

放弃了药包装药,回归到我军传统的药筒装药后,研制自动装弹机能够借鉴的目标只剩下一个,苏制2S19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但毕竟2S19式所用的自动装弹机是在苏制2A64式152毫米加榴炮和其相应的弹药体系的基础上研发的,而且底盘和炮塔战斗部的结构也完全不同,所以对于国产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来说,只能是一个参考和借鉴。根据公开报道,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自动装弹系统研制时间长达10年左右,从中也可以看出其研制难度之高。

2S19外部补弹

2S19内部供弹结构

但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列装的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在战技术指标上完全成了解放军的要求,尤其是其爆发射速和持续射速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远超过俄制2S19式。虽然由于结构限制,在由舱外补弹时射速不如2S19,但考虑到现代战争已经很少有需要火炮在阵地上长时间持续射击的情况,这个缺点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PLZ-05炮弹内部装填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PLZ-05式155毫米履带式自行加榴炮还有一个较大的缺点,这个缺点就是全炮质量大和采用履带式底盘。

作为重型合成旅和集团军属炮兵旅的远射火炮,PLZ-05式是非常合格的,射速快、火力猛、能伴随机械化部队作战。但是,我军并不是一支全面机械化的部队,对于以轮式装甲车辆为主的我军中型合成旅来说,PLZ-05式就显得实在是太重了,而且在全轮式部队中编入履带式自行加榴炮也会给指挥统一性和后勤保养方面带来负面影响。

但是如果没有155毫米加榴炮的话,中型合成旅的全般支援火力只有122毫米车载榴弹炮,无论是其火力覆盖范围还是毁伤威力都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说的难听一点,一个只配备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的我军中型合成旅,在火力毁伤效果上还不如美国的“斯特赖克”旅。而现在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努力推销M777式超轻型榴弹炮,虽然其本质是一门39倍径的155毫米榴弹炮,但无论是射程还是弹丸质量都不是122毫米榴弹炮可以比拟的。换言之,我军中型合成旅客观上也需要一型可以伴随机动的155毫米车载加榴炮。

合成旅内编制内拥有27门PLC-09式122mm车载榴弹炮

而美军的“斯特瑞克”旅拥有18门m777式155mm火炮

在国产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即所谓的PCL181式)曝光前,我国已经向国际军贸市场推出了SH1式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并已成功出口。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已经具备研制生产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的能力,但是,为什么国内直到最近才曝光了自用型的PCL-181型(网传名称)?

北方工业官网上的SH1型车载155mm炮


传说中上高原的新型155车载炮

原因之一是车载加榴炮本身,SH1式车载加榴炮是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所以配备的是北约制式的155毫米弹药体系,即螺式炮闩+药包/模块化装药,而国内自用型的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必须和国产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一样,也采用同样的半自动楔式炮闩和药筒装药。

但从车载加榴炮的定位和战技术要求来说,又不大可能完全照搬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自动装弹系统,那样会造成整个车载加榴炮全炮质量过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瑞典的“弓箭手”式155毫米52倍径车载榴弹炮,其战斗全重达到了30吨,已经接近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水平,装备如此之重的火炮会给中型合成旅增加很多不必要的负担,甚至可以影响其执行快速抵达一类机动作战任务的能力。

所以说,我军自用的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很可能配备的是较为简单的半自动输/装弹机,这样才能把155毫米52倍径车载榴弹炮的战斗全重控制在22吨左右。

“弓箭手”其实就是把一门52倍径的FH77搬上了卡车

我军自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后,先后89式、07式、09式等122毫米自行/车载榴弹炮研制过半自动输弹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所以为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研发一型结构简单、性能可靠的半自动装弹机不会存在太大的难度。比较麻烦的到是如何快速的调整药筒内的装药量。

在设计自用型155毫米52倍径加榴炮用弹时,我军没有采用前苏联的用长短药筒模式而是沿用了我军多年以来的习惯,即钢制药筒加全/减变装药的模式,即装填手通过调整钢制药筒内的附加药包的数量来解决加榴炮的火力机动性问题。

以国产66/83式152毫米加榴炮为例,其配备的全变装药分为二种,一号装药和全装药,一号装药时药筒内只有上下药束各一个,而全装药时则增加二个附加药包。从我军多年使用经验来看,这种调整方式虽然速度略逊于苏式的长短药筒模式,但胜在调整方便,附加药包占用的储存空间也比较小。从加榴炮作战使命的角度考虑,虽然调整方便程度不及药包和模块化装药,但可以通过事先调整好药筒内的装药量来实现多发同时弹着。

此外,药筒式装药也有利于提高装弹速度,理论上可以用一个输弹机一次性完成装填动作,而不必象瑞典FH77B式那样专门再为药包增装一个输弹机或是专门编制装弹手。但这种半自动装弹机的装弹速度还是要逊色于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这也是武器装备研发中各项战技术性能的取舍问题。

但对于传统上强调国土防卫任务的解放军陆军来说,重型机械化部队的绝对主力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它们是不需要155毫米车载加榴炮的。而以轮式装甲车辆为主要装备的轻装快反部队只是一个配角,既然是配角,有122毫米车载榴弹炮也就足够了,更何况还有射程不足但弹丸威力足够的66式152毫米加榴炮,不值得专门为配角列装一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而这正是我军自用型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未能更早列装的另一个原因。

三、155毫米车载加榴炮与我军中型合成旅。

但随着我军军改的推进,以装备轮式装甲车辆的中型合成旅为代表中型化部队地位开始上升,在强调战略机动性和快速抵达能力时,传统的重型合成旅的地位有所下降。在某些战区环境下,中型合成旅将跃升为主力作战单元,在这种情况下,牺牲一些爆发射速和火力持续射击能力,提高火炮的战略机动性和快速抵达能力就成了一种必然选择。而此前一直因射速和持续作战能力下降而不受重视的155毫米52倍径车载榴弹炮才焕发了生机。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旅炮营

与军改前的轻型机步旅相比,军改后重新编组的中型合成旅的作战效能、信息水平等方面均有了成倍的提升,但是旅属炮兵的火力打击能力却没有相应的提升,仍是122毫米自行/车载榴弹炮和122毫米多管火箭炮,而随着66/83式152毫米牵引/自行加榴炮的退役,我军中型合成旅的火力打击效能会继续下降。与装备有M777式155毫米39倍径超轻型榴弹炮的美军“斯特赖克”旅级战斗队和装备有2S19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的俄军“新面貌”摩步旅之间的火力毁伤差距会进一步拉大,甚至不及装备有2S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的俄军“新面貌”摩步旅。

而要想弥补这一差距,最为理想的就是列装国产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该炮的列装将使中型合成旅的火力打击范围扩展到50千米以外,中型合成旅的作战地区也可能随之扩展到80×80千米,超过美军“斯特赖克”旅级战斗队,达到俄军“新面貌”摩步旅的水平。此外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还可以装备我军山地旅或是集团军炮兵旅,成为我军快速反应作战的全般火力支援利器。

由于我军坚持使用药筒装药方式,在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发展初期确实造成了一些问题,而且由于爆发射速和持续射击能力的下降,使得我军对于其在陆军中的定位产生了一定的怀疑,但随着我军军改的深入及中型合成旅的出现,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在目前尚没有基于08式8×8轮式底盘上的155毫米52倍径自行加榴炮的前提下,采用6×6越野卡车底盘的155毫米52倍径车载加榴炮将是唯一的选择。

未来值得关注的是,以全防护型猛士突击车为主要装备的轻型合成旅对于使用药筒装药的155毫米39倍径超轻型加榴炮有没有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大炮 炮击 中国陆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