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谁击落了马航班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8 02:19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对于马航来说,这个马年注定将是多灾多难的一年。离奇失联的MH370航班刚刚淡出人们的视线,随着MH17航班在东乌克兰地区被击落,又一次将马航推上了风口浪尖。

相比于至今仍未找到原因的MH370失联事件,于7月17日晚发生的MH17坠毁事件就清晰很多了。全球各大媒体异口同声地称MH17航班是在顿涅茨克地区被“BUK”导弹所击落的。BUK导弹也就是“山毛榉”系列导弹的统称,它是一种中程雷达制导地对空导弹,这是一种较为先进的防空导弹,乌克兰与俄罗斯都具有生产这种导弹的能力,也都大量装备此型导弹。

由于近几个月来东乌克兰地区纷纷闹独立,顿涅茨克地区早已成为了热点地区。而MH17航班被击落注定会将本已一触即发的顿涅茨克局势火上浇油,而马航也将成为今年的“年度航空公司”。

当笔者得知MH17航班事件后,查阅了下各大媒体的新闻。出于职业习惯,第一时间想到了三个疑问。下面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希望能够接近事实真相。

第一,在东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已经发生交火冲突时,顿涅茨克上空空域是否关闭?

在顿涅茨克反政府势力已经与政府军对峙了几个月,且有多架军机被击落的情况下,按照常理判断,乌克兰民航部门会关闭顿涅茨克上空的空域。而笔者也发现在7月8日乌克兰国家航空局对民航飞机关闭了东部地区特别行动区(指顿涅茨克地区,卢甘斯克等地区)的空域。等到局势稳定后才能恢复在该地区的飞行。然而最新的消息表明,此前乌克兰民航当局只是封闭了顿涅茨克地区330层以下(约10000米)的空域使用。而对于330层以上的空域在事故发生之前并没有封闭。那么对于这个问题就很清晰了,乌克兰民航管理部门确实关闭了交战中的顿涅茨克地区一万米以下的空域,但又没有彻底的关闭交战地区的空域,直到灾难发生时一万米以上的空域依然开放。

第二,为何MH17航班依然飞过顿涅茨克地区?

笔者在相关网站查询了下MH17航班的航线,以及今天被击落的MH17航班航线。

图1.MH17航班的昨日航线

从该图可以看出,MH17航班在规划阿姆斯特丹——吉隆坡航线时穿过了乌克兰东南部,即顿涅茨克地区。

图2.MH17航班的最后轨迹

图3.乌克兰东部上空的民航客机飞行实时图

通过前几天MH17航班的航线与今天被击落时的航线对比,可见被击落时MH17航班的航线比通常航线更加靠北,约在通常航线北方上百公里处,MH17航班确实穿过已被乌克兰国家民航局划为民航飞行禁区的顿涅茨克地区,而该区域显然是在乌克兰的民航飞行管制区之内。前文已经说明了,顿涅茨克地区的航空管制范围为330层也即一万米以下的空域。而灾难发生时MH17航班飞行在340层(约10300米)高度,理论上MH17航班并不在飞行限制区域,而是比限制区域高300米的高度在飞行。虽然"比限制区域高300米"或许能成功的规避乌克兰民航管理局的禁令,然而导弹可不会因为飞高了300米就打不中。更不用说山毛榉的理论射高高达15000米。乌克兰民航管理局设置此飞行禁区正是为了避免发生民航机误击事件,然而却没有彻底关闭空域反而留下了让人钻空子的空间,最终酿成了这一惨剧。

 

第三,击落MH17航班的是政府军还是顿涅茨克地区反政府军?

由于山毛榉导弹系统广泛装备俄罗斯和前苏联各国,乌克兰军方也有着大量的此型导弹(在俄格战争期间乌克兰向格鲁吉亚提供的山毛榉导弹还曾击落俄罗斯多架飞机)。不过,“山毛榉”导弹在俄军中承担的是军级单位野战防空的任务,一般不参与国土防空作战。平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是俄空军的S-300系列导弹。所以这次击落客机的山毛榉导弹不大可能是俄军发射的。

而顿涅茨克地区民兵,他们虽有防空导弹并多次击落乌克兰政府军的飞机与直升机,但是使用的均为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如“箭3”、“针”式之类。此类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有效射程只有一两千米,根本无法威胁到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民航机。

不过,有报道称顿涅茨克民兵掌握了少量“山毛榉”导弹,且“山毛榉”导弹理论上也具备单车作战能力。但在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民兵是否能发挥这种导弹的作战能力,恐怕是有疑问的。

2001年10月4日,乌克兰军方在一次演习中使用S-200导弹系统击落了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1812航班。乌克兰军方在误击民航机上有着极为不光彩的记录。有此“劣迹”,不能不让人觉得他们的嫌疑更大一些。

基于目前所披露出来的信息,笔者大致推测MH17事件经过如下:

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预计于中午12点起飞,执行阿姆斯特丹到吉隆坡的航线。计划将在第二天早上六点抵达吉隆坡。在延误了14分钟之后于当地时间12点14分起飞。随后MH17航班沿着既定航线飞入了乌克兰境内,进入了乌克兰飞行管制区。

然而,出于尚未得知的原因,MH17航班的机长不顾乌克兰民航当局于10天前发布的关于乌克兰东部民航飞行禁令,飞跃了被划为民航禁区且正在交战中的顿涅茨克地区。当接近俄乌边境时,被可能是乌克兰军方发射的山毛榉导弹所击落,机上295人全部遇难。

在笔者看来,客机驾驶员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只能用“鲁莽”、“愚蠢”甚至“作死”来形容。至于为何他们会做出如此表现,恐怕是下一阶段的调查要解开的重要谜团。至少,作为以“安全第一”为信条的民航从业者,笔者完全无法理解他们这种往战区里撞的行为。

图4.MH17坠毁现场,图中部件疑为飞机的辅助动力系统与右侧水平尾翼

图5.坠机现场的残骸

图6.遇难者遗体

图7.旅客的预感不幸的应验了

相比至今尚未找到的MH370航班,这次MH17航班坠毁在人口密集的陆地,且事故原因清晰,相信能很快找到该飞机的黑匣子,还原整个事件发生的场景。希望马航这次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给遇难者一个说法,让死者安息。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