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当发动机遇到撒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8 08:55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当笔者结束了一天的夜班,美美的睡饱了一觉醒来后,打开手机就被浦东机场给刷屏了:浦东机场CZ380航班在远机位登机时一位老太太将一把硬币扔向飞机发动机祈福,使得该航班不得不对被扔硬币的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将抛撒的硬币取出。

CZ380航班信息

该航班原计划1240从浦东飞往白云机场,而由于这一起意外事件,CZ380航班延误至1816起飞,比计划起飞时间晚了5小时36分。

笔者在民航现场工作了有8年了,自认什么大风大浪都见识过了:什么冲上跑道拦飞机啊,发现机场门禁关着就按破玻器啊,在机舱里觉得闷就打开紧急出口舱门啊之类的。然而往发动机扔硬币祈福?还能有这种操作?铁一般的事实教育着笔者:现实往往比艺术更加离奇,因为现实不需要考虑合理性。

没错,就是有这种操作。

什么是FOD

或许老太太此刻心里还叫屈着:哎呀不就是扔了几个硬币嘛,我出去扔了那么多次硬币也没人拦着我呀,怎么就你们航空公司金贵,扔几个硬币就要把我抓了走?然而老太太扔的不仅仅是硬币,在民航业内这些被扔出的硬币有一个专有名词:FOD

何谓FOD?FOD是Foreign Object Debris的缩写,泛指可能损伤航空器或系统的某种外来的物质,常称为跑道异物。机场上常见的跑道异物有:瓶子,工具,石块之类。FOD对飞机有着重大威胁,常见的威胁有启动中的发动机吸入异物导致发动机损伤,或者跑道上尖锐异物导致轮胎爆胎。而由于FOD导致的事故也比比皆是:

2000年7月25日法航协和空难导致109人死亡,其原因是跑道上的尖锐金属物刺破飞机轮胎,轮胎碎片被吸入发动机导致起火并于起飞后56秒坠毁。

2005年1月20日,某航B737准备出港时,机组启动发动机时机务发现左边发动机前方有火星闪出,立即发动机停车。检查后发现发动机吸入FOD(小水泥碎块),多个叶片被打坏,使得飞机停场更换叶片。

FOD亦是每个机场严查目标,各个机场时不时会展开地毯式搜索机坪FOD的行动,消除隐患,而国内相关民航研究机构也开发了针对FOD的检测系统。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谁能想到还有往发动机里扔硬币这种主动式FOD入侵。

万幸的是老太太往发动机里祈愿投币时正在上客阶段,在上客时飞机发动机处于停车状态,使得发动机进气道没有强大的吸力,抛出的九枚硬币只有一枚进入了发动机内。而同样由于发动机正处于停车状态,使得侵入发动机的硬币停留在进气道与风扇等靠外侧的区域,没有进入更为复杂与精密的压气机,没有发生撞击与摩擦,可以排除叶片受损的可能性,使得检修较为容易。然而就算如此,本着安全负责的态度,地面机务依然得对发动机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没有FOD侵入物留在发动机内,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图为民航大涵道比发动机剖面图

如果老太太向发动机撒币没有被及时发现,又会如何呢?我们不妨来模拟一下:

快要登机了,年迈的老太太想想新闻上那些飞机事故就觉得害怕。正好看到了圆圆的黑乎乎的发动机口,很像那许愿池的洞口。于是老太太一把硬币撒向发动机,看到有一枚硬币蹦蹦跳跳的进了发动机内部,心满意足的笑了起来。她虽然不明白那个大大的黑乎乎的圆洞是什么,但是扔硬币扔进去了,那么就是代表着好兆头。过去许多年她都是这样的,她也平平安安活到了80岁,说明这很管用啊。

老太太在头等舱坐下,年轻的空姐蹲下身子询问她需要的服务,并向老太太关照飞行中的注意事项。

地勤人员从发动机里清理硬币

上客完毕,飞机关舱了,机长启动发动机滑向起飞跑道。由于滑行中发动机功率不大,且硬币在进气道平躺着,并没有受到多少吸力,仍然静静的躺在那。飞机在起飞道停稳,随着塔台的指令,机长将节流阀推到最大,飞机在轰鸣声中滑行着,飞向了空中。而进气道的硬币,此时也随着颠簸与全力运转的发动机带来的强大吸力,进入了发动机内部。

首先是压气机,硬币重重的打在了压气机叶片上,与坚硬的压气机叶片摩擦。硬币的材质毕竟比不上顶尖工艺的叶片,被高速旋转的叶片打击着,挤压着。虽然硬币的硬度在叶片面前不值一提,然而高速下的撞击,挤压,给叶片带来了不可逆的损伤。硬币经过十几道低压压气机与高压压气机叶片的撞击与挤压,已经认不出原形了,犹如口香糖。

从发动机里清理出来的硬币

这么一坨金属口香糖来到了燃烧室。在燃烧室上千度的温度面前,已经不成币形的硬币瞬间化为一团高温液体,最终糊在了发动机涡轮上。经受硬币不断蹂躏的压气机转子叶片,在高工况下裂痕越来越大,最后碎裂。高速旋转叶片的碎片产生了强大的离心力,碎片犹如子弹一样击穿了发动机,最终使得发动机起火燃烧。

从这个角度来说,及时发现老太太向发动机扔硬币并且向机组人员报告的旅客挽救了整架飞机上的旅客。

事情发生后,有人表示老人家什么都不懂,要谅解。然而年龄并不是借口,这种事当然也没办法原谅她。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如下:“第一百一十六条    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考虑到老太太并没有主观破坏飞机的因素,但客观上造成了对飞机产生毁坏危险,老太太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了。目前老太太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了,后续如何处理得看有关部门。

缘何老年人中这种奇葩事情层出不穷?当今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新鲜事物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老年人很多不想或者已经不能学习新事物,跟不上时代,但又生活在新事物之中,很多我们认为是常识的东西对老年人来说并不是常识。他们还在用自己老一套的世界观来认识这个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面目全非的世界,而他们认识世界的方法偏偏还有很多是错误的。其中较为典型的则是近期频发的老人占据共享单车事件。他们与社会脱节,孤独,封闭,又坚持着用自己的老一套来认知世界,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而由此带来的社会性问题也是广泛的。

俗话说,年长的老人犹如小孩。小孩有父母有监护人管教着,而老人的一切也理应由子女负责。此次事件中如果随行的子女能关注老人的行为,及时拦阻老人向发动机撒币,一切都不会发生。面对层出不穷的老人问题,一味苛责并没有用,需要的是子女与家人对老人的关心与监护,要不然真弄出大新闻可就来不及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发动机 民航 浦东机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