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比飞行员厉害更重要的,是航空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9 08:10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战斗民族”飞行员很厉害?然而,比厉害更重要的是……

又是一年夏天,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热,而雷雨交加也让民航从业者和旅客们苦不堪言。在七月上旬雷雨天最密集的日子里,笔者上夜班时愣是一分钟也没合眼过。每年的夏季,延误备降取消航班是日常,而每逢航班大规模取消时,又有一种“年经”会准时出现,那就是:谁都降不下去,只有“战斗民族”飞行员才降下去了!而7月14日凌晨首都国际机场由于雷雨天大规模延误备降时,降落下来的俄航又让不明就里的群众高呼“战斗民族不可战胜”。

然而实际上,当时同一时间段内降落的飞机并不只有俄航一家,在俄航降落的前后20分钟内分别有厦航与南航的飞机降落,均为趁着雷雨间隙降落在首都机场。可见“雷雨天只有俄航一家降落在首都机场”这一点并不成立。

而笔者自己亲历过一次类似的情况还是在2015年7月,那一天整个上海都被台风所支配着,整个机场跑道上空无一人,唯有俄航飞机在滑行道上静静滑过——当然当天降落下来的还有埃塞俄比亚航空。在那一天我明白了一点:没有什么能阻挡住俄罗斯人与“黑蜀黍”,包括台风。

2015年7月,台风天中孤零零降落的俄航

“毛子飞行员都是退役战斗机飞行员”“毛子飞行员上天前都得闷一口伏特加”,这种都市传说是否真实笔者不置可否,毕竟笔者进俄机的驾驶舱时从未闻到过酒味。宣传上不能产生偏差,得以数据为依据,用事实来说话。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组织历年来的安全表现报告(safty performance),在世界各大地区中,独联体国家地区(CIS)机毁人亡的概率处于第二,在2010-2014年期间其飞机坠毁事故率接近非洲地区。

IATA 2015年度安全表现报告

IATA2016年度安全表现报告 单位为每百万架次

可见独联体国家这些广义上的“战斗民族”飞行安全数据简直惨不忍睹,仅仅比非洲地区略高一筹。独联体国家这几年来内乱不断,经济发展停滞,反应在民航上就是机队更新变慢,机队平均机龄变大,维护保养不力,有这样的数据也并不奇怪。

当然独联体国家包括狭义上的“战斗民族”——俄罗斯,但不仅仅只有俄罗斯。一些独联体国家的数据显然大大的拖了后腿。那么狭义上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其民航安全性怎么样呢?由于IATA没有具体国家的数据,于是笔者采用ICAO的数据。

ICAO统计的俄罗斯联邦08-16每百万架次事故率,仅统计使用空重5.7吨以上飞机

俄罗斯每年发生的飞行事故数量与事故死亡人数

从ICAO统计可见,除了2010-2011年事故高发之外,近年来俄罗斯民航百万小时事故率基本在世界平均水平上下浮动。从这一点来说,“俄航事故概率高”“谢机长不杀之恩”这两点有些站不住脚,毕竟他们飞得再怎么粗暴,安全水平也算是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

然而,俗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毛子虽然说这两年达到了平均成绩线上下,但是对比起优等生来,还是差了许多——数量级的差距

ICAO统计的中国百万架次事故率

ICAO统计的中国近年事故

中国08-16年以来,以ICAO统计的数据来看,其每年每百万飞行次数事故率约只有俄罗斯的六分之一。而需要注意的是,ICAO对中国的统计是包括台湾地区的,所以ICAO上对于中国民航的统计在2014年有48人空难死亡(复兴GE222航班空难),在2015年有42人空难死亡(复兴航空GE235空难)。不得不说ICAO这一统计标准非常坚持“一中原则”,当然这也给计算大陆地区航空安全率统计带来了不小的偏差。

而根据中国民航总局公布的数据,近十年来中国民航每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是0.036,结合上文ICAO的统计数据,就不难看出,彪悍的“战斗民族”与“怂字当头”的中国民航,哪个更对旅客负责了。

民航飞行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台巨大的机器,飞行员在这台巨大的机器之中也只是一个“零件”。在一班航班飞行的背后还有无数的民航从业人员为安全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毛子飞行员在恶劣天气中唯我独降往往伴随着更高的飞行风险。

是飞机安全重要还是冒着恶劣天气准点降落重要,各位读者心中应该自有答案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航空 航空安全 航空公司 中国航空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