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晓雯:大妈不斗舞,斗舞如繁花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0 09:43

钟晓雯

钟晓雯作者

科技观察者,独立撰稿人

“广场舞大妈会为了抢地盘斗舞吗?”ya!ya!近日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的这个问题,吸引了8000多人次的参与。像一个略带优越感的小小玩笑,脱不掉看着街舞长大的一代人视角,但提问者即便是表面上试图理解大妈,这也是极好的。

不出所料,问题未待认真解答就先被网友“脑补”调戏了一番。“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最欢乐问题”、“A.K.A.大妈 in da house……”,网友“朱炫”当场编了个“青龙张素娥VS屠龙小菊”的武侠小说式段子。“东方青龙”张素娥的舞群跳着《老婆最大》,脚下的青砖“发出龙吼一样的声音,太整齐,太霸道,广场上大部分人都感到一种来自帝王的压力。”而在一曲《最炫民族风》伴奏下,陈小菊与她的姐妹们“像是古老的阿芙洛黛缇……像一群工笔画仕女,如水垂光……”文笔不错,真可惜文中“这些年岁不再的老姑娘,从1960年以后就熟稔了斗的技巧”那句,又走到“坏人变老”的老路上去。

拜托!看看下面网友们回复再编故事好吗?大妈们才不会这么干呢!网友们自述中,姥姥、妈妈、舅妈、邻居甚至自己就是大妈舞群中一员,还有比这更真实的大妈“斗舞”纪实吗?

铁腕手段“占山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妈逐步占领广场的这些年,媒体上不少有关她们“手段”的报道。在“马逾”搜罗的新闻中,陕西大妈和烧烤摊主打过架;浙江大妈还和小孩置过气;广西大妈用砖块堵路,和私家车争过地盘。网友“刘一”也有切身体会,大妈“让保安把篮球场的篮筐都卸了……就因为我们会打球到七点,延缓他们半小时开舞。”

广场舞大妈会为了抢地盘斗舞吗?

像这样与“原住民”斗争的“硬仗”可遇不可求,行为过激的大妈也毕竟是少数。在大妈的世界里,真正的对手是别的大妈。在这场战争中,硬件设备是取胜的先机!

根据“陈苏三”观察,“她们不会斗舞,只会斗谁音乐的音量更大,盖住对方。曾经见过两个大妈舞队,交替抬高音量,最后竟然来了个低音炮……对,搬来个低音炮……最后另一个大妈舞队被迫迁移阵地。”现场有多恐怖?甘肃网友“张群”描述到,“去年冬天路过张掖,去看木塔,塔前广场上两拨大妈真的是拿喇叭对轰啊,站在一边的中心范围听不到另外一方的音乐,站在两边交叉的区域听不见手机铃声”。不过音量攻击毕竟有违健身的初衷,效果也不一定好,网友“hong liang”就遇上过“拿低音炮的没赢得战役,结果是各跳各”的情况。

物质斗争的第二战线

这样僵持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广场之争必然开辟出第二条战线:斗服装、斗经费、斗教练、斗舞风……还有,斗谁睡得晚。

“洪菲萍”亲历过大妈间教练、服装的竞争:“两边的势力都很大,都拥有几个家产上千万的妈妈成员。我妈这边出场一次订做一套衣服;她们那边请了一个北京的教练,1小时300,排一次舞500。”


 


网友“洪菲萍”村里的广场舞由来已久,大妈们抢地盘的经验也最丰富。“2012年的时候,我们村子里的一个爱热闹的有钱人家请了一个广场舞教练来教邻里跳舞。渐渐地人越来越多,从十个发展到几十个,后来向村里的居委会申请了小学的操场作为练舞的场地,钥匙和音响均由发起人那家的媳妇掌管。然后发展起来了我们村的舞蹈队,凡有祭祀、喜事一定会去参加表演,然后有奖金、礼品等。”为了在村子的中心场地上排舞,舞蹈队分裂成了两派。“两边的势力都很大,都拥有几个家产上千万的妈妈成员。我妈这边出场一次订做一套衣服;她们那边请了一个北京的教练,1小时300,排一次舞500。村子里的居委会被她们操控着,办活动时要谁出场,谁代表村里去参加比赛往往是一场战争。”

“她们跟别的方阵有过抢地盘,不过一般都不会斗舞,都是比谁人多谁舞新谁声音大,谁的方阵教的好收费少等这类的核心竞争力项目。”

网友“阮球球”的家长大人是广场舞最大方阵的领头人,“她们跟别的方阵有过抢地盘,不过一般都不会斗舞,都是比谁人多谁舞新谁声音大,谁的方阵教的好收费少等这类的核心竞争力项目。我上次回家的时候,广场上有5个广场舞团体。家长大人的收费最低,是意思意思收几块钱算是音响钱,而且是自愿的。”

物质层面的竞争终有止境,舞蹈流派之争是正面战场。跳四两千斤的《泉水叮咚响》?还是疾风侵火的《倍儿爽》?在网友“抽风手戴老湿”见识过的大妈看来,这是能决定“什么是真正的舞者”的问题。

“林思瑶”妈妈所在的舞蹈队“一开始是只有一个队伍的,但是由于后来新来了一个很会跳民族舞的大妈,跟原来的队长杠上了,所以队伍分裂成了A和B,主攻两个不同的舞蹈方向——健美操类似物和民族舞类似物。但是地盘只有一个啊……她们没有斗舞.,只是愉快地互相嘲讽了一顿(完全没有骂人或者动粗,但是你们懂的……),然后,B队伍‘大度地’离开了该地盘,找到了新的地方……A队伍十分开心啊,她们获得了初步的胜利~”

广场舞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但这位网友的故事没有到此为止,“我妈在B队伍……但是她后来不去了,说是人越来越多事儿越来越多没意思了……”战胜者队伍的销蚀是大妈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保障广场舞队伍长治久安,是最高层次的大妈“斗舞”。

在这件事上,“Christine”姥姥发展起的广场舞模式,可以提供借鉴。

“我姥姥(外婆)是她们那片地区方圆n条街以及某公园都算在内最大最正规的广场舞的头头。她领导的广场舞已经是在上面备案过的了……她非常骄傲地跟我说:‘我们是这边唯一合法的广场舞!’”

走到这一步,姥姥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战胜了周边所有大大小小的广场舞群体。老太太“首先坚持自己掏钱买机器和买放歌用的U盘。其次,她规定除了每个人自愿掏钱买制服以外不收一分钱。这两件事让其他的大妈觉得这个领导很靠谱,她们可以不用花钱就能每天跳上两个小时,何乐而不为啊。”

为了赢得团队的信任“她在这群大妈里面发展了几个领舞的大妈,每两个月请她们吃一次饭。这几个跳舞相对比较好的大妈就很信任和拥戴我姥姥,领舞的时候很积极认真。附近游动不定的大妈们看到相对整齐划一的舞蹈就比较愿意加入她们这个组。”

光走到这一步还不够,这位时髦的姥姥还动用信息技术组织跳舞、开发舞蹈资源。“她和这几个领舞的还有微信群,临时取消跳舞的时候直接通知这个群,这些人就能告诉那些没有微信的人了。”“她们这个组跳的舞又多又新鲜,都归功于我姥姥天天上网搜新的舞蹈教学,一个月就能学四五支新的舞蹈,到现在已经学了有五十来支了吧。”

最后一点“她们找的那个地方闹中取静,完全不扰民。她们跳舞的时候声音也没有那么大,就住在旁边也不会听得到。”

——有组织、有纪律、场地条件好、领导值得信赖、舞蹈新鲜而且不要钱——走“群众路线”的大妈广场舞,赞!赞!赞!

大妈们这么努力,大家造吗?!大妈“斗舞”从原始的粗放野蛮“进化”到最终的温和礼让的例子并不罕见。网友“张东东”说,临近的广场上,“前几年,关门关窗也能听到喇叭声。现在,开窗也听不到了。”撕掉那些轻佻的“文革余孽”标签,客观地看看这支队伍,这当中有“蔡春彦”这样的24岁女孩,有着“林思瑶”妈妈那样的教师、中层干部,有“Christine”姥姥这样周全的领头者。“坏人变老”的论调可以休矣!

大妈队伍的发展也不是一往无前的,网友“程钰博”家楼下的大妈显然还处在前进的“曲折”中。两派大妈为抢地盘,“直接打起来了,结果双方的儿女直接前来助阵,结果警车来了把主要滋事的几个母女带走了。”大妈两败俱伤后,剧情又出现了大逆转“今年四月份,年轻人用网络聚集一起把广场变成了停车场,一下解决了小区的两大难题。”回到开头大妈们与小贩斗、与小孩斗、与车主斗……那些舆论场中受尽指责和嘲讽的大妈们,谁说没有些辛酸呢?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