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雪萍:项庄卖剑越南政府,被遗忘的七百万死伤民众怎么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5 17:10

钟雪萍

钟雪萍作者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

美军武器试验场的越南民众终于可以掏腰包买武器了。

奥巴马去越南,不管是否受到全体越南人民的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他一脸真诚地宣布,结束美国对越南40年的武器禁运。

真不错,越南,总算可以从40多年前美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用武之地,转身被赐予有资格自己掏腰包,去填军火商们永远也填不满的钱袋。

在这一点上,美国媒体是不想转过这神来的,但同时,好像明白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道理,所以每每把报道的重点放在:那是针对中国。

越南人民是否转过神来,不得而知: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估计政府知道。

不过还是好奇:不知越南人民是否真的忘记了40年前那场据说死伤730万平民的战争(其中200万-300万死亡)?(下面提到的一本书中,作者指出数据上的战争从未断过,但根据他所看到的各种数字和解释,他基本估计出前面这个数字,以及美国方面,58000阵亡,75000严重致残,伤者数目不确定;南越军队死伤1百多万,其中阵亡数为254,000。)

由此想到三年前出版的两本书。一本Kill Anything That Moves: The Real American War in Vietnam (《一切在动的格杀勿论:真正的美国越南战争》),作者Nick Turse (Metropolitan Books, Henry Holt and Company, New York, 2013) 。另一本 Napalm: An American Biography (凝固汽油弹:一部关于美国的传记),作者Robert M. Neer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3)。

第一本,是作者综合(1)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资料时,偶然找到的、从未被真正处理过的美国国防部对美国军人战争罪行调查的资料,(2)他自己对为数很少的军内举报者的采访,和(3)也是他自己对部分南越村民的采访,等几方面材料,写成。是一本为数不多的“逆流”之作。

与成百成千主要关注美国人自己的有关越战的书籍,电影,电视,纪录片最大的不同,是作者关注的是,这场战争中为什么平民百姓会死伤无数,这个问题:是战争的必然如此?还是另有其它原因?透过尘封的资料,军人的自述,和对亲历者的采访,作者把绝大多数美国人基本全不知晓,媒体和学术精英们帮助洗地后漂白,但确确实实有记载、有记忆的曾经的残酷,呈现出来。那种残酷,让读者如我书看到一半时感觉很难再看下去。

尽管该书出版后受到不少好评,但在21世纪的美国,这些历史真相基本上已经无法再引发主流层面上的兴趣和关注。一旦主流媒体不予关注,平民大众们更不会对已经过去的历史,尤其是一部只能看见自己丑陋面的历史,予以关注。尤其是,一直在谴责“他者”残酷,邪恶,和非人道的“道义之首”,怎么也会残酷,邪恶,和非人道?

但是,至少至今为止,没有什么评论者能够有力地反驳作者所陈述的事实;反感该书的读者,至多基本停留在情绪层面,指责作者过于相信被采访者,没有站在越战老兵的立场上,让他们出丑,不爱国,等等。

而作者所要强调的恰恰正是,越战中,那些在南越(对北越以轰炸为主)几乎天天都发生的烧杀掳掠奸淫等暴行,并不是因为军人中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而是自上而下的纵容和战术策略所致。作者讲述的那些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类似“三光政策”的对平民的烧杀掳掠,狂轰滥炸,怵目惊心。至今,越南的不少地方,仍然遍布未曾爆炸的炮弹;很多看似的水塘其实是B-52轰炸机的杰作;那些身体致残的人们,都默默无声地生活着。40年后,那些百姓等来的不是应有的战争补偿,而是政府之间的军火和其它交易。

第二本书,在讲述如今臭名昭著的napalm/凝固汽油(弹)的研究、发明、试验、进而在战争中大量使用的历史的同时,作者还呈现了由政府主导的“军界/学界联合体”(military-academic complex) 研发战争武器的历史。

“传记”的开头,把读者带到这一杀伤力及强的化学武器的“出身地”,1942年,哈佛大学。然后尾随其快速“成长”的轨迹,从二次大战,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足迹遍及世界多地。作者指出,这种炸弹肆无忌惮的使用,其造成的杀伤力其实并不必原子弹小。在“冷战”期间,凝固汽油弹的大规模使用,极高温的杀伤力,让冷战根本不冷。(有兴趣的读者可经过阅读该书了解具体过程和事实。)

美国在越战中对平民村落滥用凝固汽油弹,最终导致世界舆论对这一武器的强烈谴责。1980年联合国出台决议,禁止该武器对非军事人员和平民聚居地区使用,一旦使用便构成战争罪。美国政府却一直拒绝在该决议上签字。只是到了21世纪,由于战争技术的发展和变化,美国政府开始意识到拒绝签字已经意义不大。于是,2009年,奥巴马在协议上签了字。不过即便如此,美国方面同时还附加一个修正,或者说条件,说是最终是否使用该武器,仍由美国自己视情况而定。本质上,等于没签。

如今,很多国际关系、地域研究等领域的学术界精英们,早已摘下曾经的虚伪面具,毫不犹豫地告诉美国民众,今天的世界,美国不但要称霸,有能力称霸,而且还必须不遗余力争取长期继续保持这一地位,所以需要长期的战略眼光。在这一战略中,包括必须让中国老老实实地学会服从美国在20世纪中期以降经营出的国际秩序。

所以呢,“项庄”即使在它地舞剑,心里想着的也就只能一直是“沛公”。单就这一点,明知项庄心思不在他们身上的越南人民,不知怎么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李子解读:
美国感觉越来越赤裸裸了,渐渐有种图穷匕见的感觉!


责任编辑:李楚悦
奥巴马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