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八骏:回看香港第五任特首选举 有个新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07:50

周八骏

周八骏作者

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曾任职香港中联办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周八骏】

2017年4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林郑月娥;林郑月娥接受李克强总理亲自颁发《国务院令》,完成接受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程序。

4月11日,习近平在京会见林郑月娥

回顾第五任行政长官竞选过程,有两个显然有别于以往同类选举的新现象:一是,若干建制派重要人士第一次得到反对派全力支持而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二是中央领导和指导行政长官选举过程采取了新的方式和策略。

先说第一点。

成为第五任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是:林郑月娥、曾俊华、胡国兴,均曾在特区建制担任重要职位,在他们宣布参选时,舆论普遍视他们都是“建制派”参选人。但是,后两位是在反对派全力支持下取得正式候选人资格。与此相应的是,反对派放弃了派代表竞逐行政长官的机会。

从第二任行政长官补选至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反对派都曾派代表参选,尽管无一成功,却把香港政治两大阵营基本分野,清晰地投射在了特区最高领导权的争夺上。

3月26日特首选举投票开始前,三位候选人与媒体见面。从左至右:胡国兴、林郑月娥和曾俊华

反对派在第五任行政长官竞选中改变做法,若干建制派重要人士愿意与之配合,意味着香港政治演变进入了新阶段。其主要特征是:


(1)反对派既取得不可低估的扩张,又陷于空前严重的分化和分裂;(2)建制派面对“一国两制”与时俱进,呈现前所未有的分化甚至局部分裂。

在2014年“占中”运动前,反对派由所谓“泛民主派”构成。“占中”运动催生“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或者主张“本土自决”,或者公然鼓吹“港独”,他们扩大了反对派势力。

然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的存在形式非常散漫。“泛民主派”两大主要政治团体民主党、公民党在争取所谓“真普选”失败后,均出现分裂。加之“泛民主派”政治团体普遍处于领导层新老交替。没有一个政治团体也没有一位领袖人物具有团结“泛民主派”的能力,遑论与“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整合。

也就在这时,由于“一国两制”与时俱进触动建制派中与港英时代渊源颇深的一部分人的灵魂,其中,若干重要人士开始与反对派“合流”。

尤其,个别人士得到建制派中重要利益集团大力支持,具有当选第五任行政长官的可能性。于是,反对派放弃派人参选,改为全力支持此人争取当选。

概言之,在第五任行政长官竞选最后阶段,反对派企图扮演“造王者”,而两位原本被视为建制派的参选者则成了反对派的“代言人”甚或“代理人”。因此,这仍然是一次反对派争夺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的政治较量。

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建制派,衡量一个人是否属于建制派,不能凭其是否身在建制或曾身居建制,而是必须依据其对待重大政治原则问题的立场和观点。

2017年2月16日晚,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解释民主党中委会决定向其成员推荐曾俊华为行政长官合适人选时称,曾俊华能够团结香港社会,在聆听意见后愿意调整其政策论述,包括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本地立法的观点,释除了民主党的疑虑。

胡国兴关于重启普选行政长官政改不必理会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的观点,以及为《基本法》第二十二条立法以阻止所谓“中央和内地有关部门干预香港”的主张,更接近反对派的政治观点。

针对第五任行政长官竞选出现上述新现象,中央领导和指导这一次行政长官选举过程采取了新的方式和策略。

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谈到香港特首的三个条件:爱国爱港、有很高的管治能力,在香港社会有较高认受度。

第一,明确指出,行政长官人选必须为中央所信任。

《紫荆》杂志2017年1月号刊登其记者专访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的内容。王光亚表示:

“从中央的角度看,行政长官要能准确地贯彻落实基本法,要能全面、准确、客观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况,提出工作意见;也要用符合香港法律规定、符合香港情况的方法向市民解释中央的政策,落实中央的决策。因此,中央的标准就是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

约5年半前,2011年7月11日,王光亚在会见香港工联会访京团时称:“行政长官应具备3个条件:爱国爱港、有很高的管治能力,以及在香港社会有较高的认受度。”

尽管“中央信任”是“爱国爱港”的应有之义,但是,将其单列,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在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中央领导人出席港区人大代表团会议和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议时,特别指出,中央对行政长官的政治要求,高于对特区主要官员。换言之,曾获中央任命出任特区政府司长的,未必能获中央任命为行政长官。

第二,在行政长官候选人尚未产生之前,就循多个渠道向建制派和香港社会表明,林郑月娥为中央唯一支持的行政长官人选。这一明确而坚定的信息,促使支持其他人士参选的利益集团最终改为支持林郑月娥,使她得以高票当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香港 香港普选 香港本土派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