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西蒙:大洋洲为何也进入“一带一路”?她有什么宝藏?

来源:中国网

2017-05-13 10:56

周西蒙

周西蒙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贡献》的文件。文件明确说明,“大洋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向延伸地区。”

那么,为什么历史上主要在欧亚大陆及附近海域的丝绸之路,会在新时期延伸到大洋洲?笔者认为,这是因为从各方面看,大洋洲都还是不为人知的宝藏,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特殊价值。具体说,有八大合作潜力:

第一,“海上十字路口”孕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潜力。大洋洲位于海上交通要道的交汇处,可以说是“海上十字路口”,是全世界诸多海空航路的必经之地,是连接中国与拉美的最短海路与航线。不过,虽然大洋洲国家处于海上交通要道,但除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其他具有重要地理位置的岛国则在港口、机场等海空航路节点设施方面的建设滞后,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下,中国与大洋洲各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互补性强孕育经贸合作潜力。大洋洲地区处于亚太贸易线路的节点地区,本身在地理上就和中国有贸易合作的坚实基础。双方贸易互补性极强,是推动经贸合作的原动力。目前,中国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而且与新西兰已经启动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谈判,与澳大利亚已经启动了关于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可行性研讨会。

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也启动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谈判。在贸易制度安排上,中国与大洋洲地区国家正在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中国的工业制成品在大洋洲地区受到广泛的欢迎,而大洋洲地区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矿产品产地,对中国的市场有巨大的需求。最后,大洋洲地区历史包袱较轻、地缘问题较少,也有利于展开贸易合作。

第三,地理环境破碎孕育投融资合作潜力。由于破碎的地理环境和广阔的海域,大洋洲地区的发展需要更强的金融支持。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发展项目建设,中国商业银行对于大洋洲地区也在推进业务,而大洋洲本地银行(如澳大利亚四大银行,澳新银行、国民银行、西太银行、联邦银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南太银行)已经在该地区深耕多年,结合大洋洲国家和地区的现实需求,各方开发性银行、多边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都有着广阔的资金融通合作空间。

第四,“认知盲区”孕育文化交流合作潜力。当前,中国社会公众普遍对大洋洲地区知之甚少,相关认识非常匮乏,可以说是一块“认知盲区”。而大洋洲地区国家,除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对中国也多是道听途说,充满虚构和错误认知。大洋洲地区还存在数个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在台湾当局的渲染下,在文化上更是对中国大陆存在偏见,不利于中国和该地区开展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在旅游、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交流等民间合作领域,中国与大洋洲地区开展合作和交流的动力和潜力是多方面的。

第五,资源丰富孕育能源合作潜力。中国目前正在进行能源升级转型,对于煤和石油之外的能源需求增长。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前列,太平洋岛国的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波朗能等新能源的储量丰富。同时,由于地理破碎和发展程度低下的原因,太平洋岛国目前的能源需求较大,自主利用能源的能力较弱,比如其生活生产所需的电能匮乏。在传统能源、新能源、能源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和大洋洲需求互补,充满合作前景。

第六,气候变化威胁孕育可持续发展合作潜力。大洋洲地区中的太平洋岛国由于特殊的地理,对于环境特别是气候变化的威胁颇为敏感,甚至把气候变化当作威胁他们国家生存的头等大事。正是因为大平洋岛国环境脆弱,他们对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更加坚定。在“一带一路”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合作框架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合作机会是多种多样的。

基里巴斯,一个男孩正在钢筋中穿梭玩耍。这些钢筋将被用来修建一堵新的防海墙(新华网)

第七,“海洋国土”孕育海洋经济合作潜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目的之一就是与沿线国家开展海洋经济合作,也是中国建设海洋大国和海洋强国的目标途径。大洋洲诸国虽然领土陆地面积较小,但是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总面积远超其领土总面积,海洋资源总量非常丰富。例如,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其陆地国土面积尚不及北京市通州区,但“海洋国土”面积比整个中国的“海洋国土”都大。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框架,中国和各方在共同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这多样的合作空间。

第八,“新疆域”领域合作潜力大。所谓“新疆域”领域,是指大洋洋底、极地科考、航天测控、宇宙观测等科研领域。太平洋洋底有多种稀有矿物资源,有丰富的科学研究价值;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毗邻极地,在地缘和经验上对南极科学考察有比较优势;由于南太平洋地区存在特殊的地理条件,也是进行航天测控和宇宙观测的绝佳地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与相关各国开展科研合作的领域甚是广阔。

综上所述,大洋洲是块宝藏,却是目前我们对外工作的一块“盲区”。我们应当认识到大洋洲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价值。现在,大洋洲被正式界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向延伸地区,将从思路上打开一个“新大陆”。

(文章转载自中国网)

责任编辑:马密坤
大洋洲 一带一路 海上 澳大利亚 新西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