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游:“核四”是台湾的照妖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4-28 10:23

周远游

周远游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今年是台湾“七合一”选举年,注定不会太平。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刚刚落幕,反核大戏立即开场。从昨天至今日凌晨,台湾爆发万人反核游行。短短几周内,马英九面对游行示威,再度“投降”,被迫宣布核四全面停工,将难题留给公投。台湾政治连续剧只有潮起潮落,却永无谢幕之时。

所谓核四,也就是第四(龙门)核能发电厂,位于新北市贡寮龙门附近,已几乎完成修建工作。在核四立项之前,台湾已经有核一、核二、核三共三座核能发电厂在运行。众所周知,台湾自然资源相对匮乏,七十年代又连续经历两次石油危机,1984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台湾却依然很缺电,有鉴于此,台湾当局决定兴建大功率的龙门核能发电厂。可万万没想到,这座核电厂1980年开始规划,1982年立项,可到了今天的2014年,电厂依然没有盖完。核四还成了让台湾社会动荡不安的风暴眼。

核电相对于传统能源,总的来说较为清洁,发电成本也比较低。但由于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的缘故,全世界大量民众对核电有所疑虑,也很正常。

但在台湾,核能问题不是科学问题,不是环保问题,也不是地方问题,而成为一个全台问题,一个政治问题。而且情势发展至此,核四问题,已经成为台湾一切矛盾的一个焦点。可以预料,核四问题不单会绵延整个2014年,甚至可能持续到2016年大选。

26日,反核民众在台湾“总统府”前示威

核四问题的历史

本来,核能发电的优势劣势,是很明显的。核电总体清洁、便宜,但核电如果出事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对核四支持与否,事关价值取向问题,有人更看重经济发展,有人更担心安全,都无可厚非。事情本应该在科学讨论,民主决策的前提下寻求共识,可在台湾的“民主制度”下,一切都走了样。

国民党无论是否当政,一直力挺核四。因为台湾能源无法自给;自然条件也不足以支持大规模利用水电和风电;化石燃料价格不断上涨造成火电成本节节升高;电力缺口越来越大;核电清洁、低碳,发电效率高,相对便宜,已有三座运行良好的核电厂的经验。

民进党当政时,也非常看重核四对台湾能源、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性。资深台湾媒体人董智森经常跑台电,长期关注核电建设,他说,核四盖了99%,其中60%是民进党当政的功劳。

可民进党成了在野党后,却伙同部分民间人士,把核四问题当成撬动政局的杠杆,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让核四问题绵延三十多年,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可以说,核四问题,就是台湾的照妖镜,形形色色的人,只要用核四一检验,原来的伪装基本就不见了。董智森就曾质问,民进党在位时,“台湾有反核人士吗?”民进党等还提出一句铿锵有力的口号,“我是人,我反核”。不知他们在位时,记不记得自己是反核的“人”呢?

民进党甚至在还没有诞生时,就已经盯上了核四。1984年核四立项后,遭到贡寮当地民众的反对,而民进党的前身——“党外”势力,纠结很多人支援抗议获得。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件的发生和民进党的成立,更让核四的工程时断时续,进度缓慢。

这些年,台湾经济快速发展,用电缺口越来越大,偏偏台湾社会也逐渐“民主化”、民粹化,政府基于讨好选民的需要,根本不敢涨电价。发电不增用电增,还不能涨价,这怎么受得了呢?民进党不断煽动民粹,打悲情牌,还在“立法院”打架闹事,霸占主席台,阻挠核四预算。整个90年代,核四的预算在“立法院”一会进一会出,你赞成我否决。观众看着“公仆”们闹得很爽,可大家忽略了,时间不等人,可之前立项时候签的合同是不能不算数的,工期延宕也是要花钱的,台湾纳税人的血汗钱,就在捍卫人民权益的高尚情操下不断掉入无底洞。

几经考虑,当时尚未完全陷入民粹政治的国民党决定“挺身”捍卫政策,并且靠着1998年年底立委选举的大胜,在“立法院”强行通过核四兴建案,核四电厂的主体部分在耽误了十几年后,终于开工了。

这是问题的结束吗?不是,这才是刚刚开始。

民进党是怎么“玩”核四的?

国民党没有想到,时隔一年,2000年,他们就因为党内分裂,而拱手把政权交给了民进党。

至少在2000年之前,民进党反对核四的立场还是一贯的,“反核”作为一种政策主张和价值取向,在所谓“民主体制”下也无可厚非。陈水扁一上台,很多人就担心核四问题恐怕要出乱子。

乱子果然很快就来了。

2000年10月27号,陈水扁摆出一副朝野合作共商国是的态度,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到“总统府”沟通核四问题,连战告诉陈水扁,用电缺口很大,核四最好还是继续盖。陈水扁表示会尊重连战的意见,会再考虑。

但连战刚刚走出“总统府”,回到马路对面的国民党中央,就看见电视上,“行政院长”张俊雄奉陈水扁之命,宣布核四停建。

这等于陈水扁打了连战一巴掌,从此朝野互信彻底破裂,国民党再也不相信民进党的政治诚信,也拒绝和民进党当局合作,某种程度说,民进党执政八年政绩如此糟糕,恐怕这件事就是根子。

陈水扁这么蛮干,当然造成严重的后果。撕毁合约,政府违背诚信,首先造成股市崩盘腰斩,外资纷纷撤离;然后在野党发动“总统”罢免案,造成政局动荡。建造的厂商当然也要索取天价的赔偿和违约金,一时间,台湾岛上风声鹤唳。

核四的安保不是没有值得检讨的地方,核四的施工建设,不是没有贪渎浪费的可能。但这些问题,与上述后果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可陈水扁就像一个蛮干而可笑的赌徒,干到一半,发现闯了大祸,又缩回去了。小半年后的2001年2月13日,迫于朝野压力,行政院长张俊雄宣布核四复工。

 

 

 

核四继续盖,阿扁继续混。但这一出闹剧,造成股市从9000点跌到3000点,造成上千亿新台币的损失。由于停工近半年,有些核四相关厂商觉得你没信誉不愿意干了,原有的设计和工程次序肯定也就没有办法继续,还产生了许多违约纠纷。因此原定2006年7月完工的核四,到了2006年1月已经不可能完成。

根据当时的统计,全部241项“包工”中,仅完成109项,还有65项尚未发包。核四方面除支付30多亿元直接损失给承包商外,工程重新发包耽误工期的损失难以估计。虽然核四两座机组分别在2003年六月和2004年七月运抵核四工地,但因土木工程汽机部分落后39.5个月,核反应堆部分落后36个月,因此机组仍无法完成安装。光是更换最大承包商新亚就耽误12个月工期,新加入的工程团队经验不足,每个工程又环环相扣,一个工程落后,其他很多工程跟着动弹不得。

耐人寻味的是,2006年担任“行政院”正副院长的苏贞昌和蔡英文,此时都力挺核四,强势主导追加预算,蔡英文甚至当众表示,“核四厂一定要盖完!”

等到民进党一下台,情况又变了,民进党好像对自己执政时候说的话,做的事情都忘了。苏贞昌、蔡英文开始大力反核。

在2011年,蔡英文在竞选中提出“核四不商转”的奇葩论调,她主张,核四厂还是要继续盖,还是要继续花钱,还是要继续施工,不过呢,盖完了之后不要发电,不必运转。这种论调由于荒唐过度,恐怕连民粹选票都难拉到,蔡英文也在2012年大选里落选。

但民进党和民间人士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利用核四搞斗争的机会,仅仅在2011年和2012年两年,就因为核四发起了十几起群众运动。

核四不能及时服役,造成台湾用电缺口越来越大,当政府实在扛不住巨大的亏损,决定电价要涨时,蔡英文和民进党却又跳出来痛骂马英九不管人民死活,不准涨价。他们全然不顾,没有核四,必然缺电的事实。

福岛核灾后,民进党已经加码,不是核四要不要的问题,连已经服役的核一、二、三都必须马上除役。由于福岛核灾的影响和民进党不断恐吓宣传,台湾民间的反核声音逐渐高涨。有鉴于此,2013年初,刚刚上台的“行政院长”江宜桦,决定用公投的方式,一劳永逸的解决核四问题。

核四公投

由于种种原因,国民党虽然在“立法院”占多数,但靠“议会”并无法解决核四,因此江宜桦决定诉诸公民投票,把核四问题付诸公投,一翻两瞪眼,谁也没话说,免得民进党不断闹事,搞得政局动荡。

江宜桦甚至加码表示,核四问题是政府重大政策,如果公民投票否决了核四,那么就说明政府政策得不到人民信任,他愿意负责下台。可一贯主张核四公投的民进党这时候却偏偏反对了。

奥秘就在台湾的公投法。根据规定,公民投票有两个50%原则,即必须一半以上选民出席投票,且一半选民赞成的情况下,才会有效。

而国民党提出的公投题目是“你是否赞成核四停止兴建不得运转”,这里面就有玄机了。赞成核四的人,是不会出来投票的,而台湾选民也就1700万人左右,想要850万人出来投票,是很有难度的事情。何况国民党一贯支持核四,他只需要动员自己支持者不投票就行。

而国民党的理由也很充分,既然核四现在是在盖的,那么改变现状,当然要用反面表述了,不然干嘛公投。

这个公投如果执行,支持核四一方必然获胜,因此民进党坚决反对核四公投,为此,又拿出了他们的拿手好戏:在“立法院”霸占主席台,夜宿议场,不许开会。目的就是不让核四公投案通过。

前台北市副市长、前“立委”李永萍曾做客观察者网,对台湾的公投法和核四公投有一番精到的阐释与评论,笔者不再赘述,仅另摘录两段对答,供读者一窥台湾政治面貌。

江宜桦提出核四公投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曾愤怒质问,认为“你提公投案是庄家出老千”。而江宜桦的回应更经典,他说柯建铭“赌输了怪庄家是没有赌品”。

就在4月18号,民进党为了因应公投法,在痛骂了一番公投法后,提出了一个“核四公投特别条例”,意思是核四公投我们一定要干,但公投门槛不遵守两个50%的规定。

可是不要忘了,这个公投法,可也是民进党执政时候的2003年通过的!

对此,江宜桦认为这个公投条例是儿戏,可是民进党发言人张惇涵得意地回答:“公投不是你的主张吗?结果现在呢?”

缺电的台湾,将只剩下“民主”

由于民进党的持续杯葛,以及后来马英九、王金平政争的爆发,核四公投案现在还躺在“立法院”里,没有付诸实施。

但坚决反对公投的民进党,在2014年的春天,又好像得了健忘症,开始全党一致的主张公投。

原来,太阳花学运后,服贸基本已经被阻击,民进党果断趁胜追击,又利用核四继续斗争国民党,反正现在国民党动辄得咎,不斗白不斗,至于去年反对今年赞成?诚信和脸皮,从来都不在某些政客的字典里。

有民进党圣人之称的林义雄(关于林的能量与地位,也请参阅李永萍文章),甚至提前半个月预告,4月24日开始,他要去“立法院”门口绝食,目的就是为了核四,如果马英九、江宜桦还不停建核四,他就要饿死。

听起来很慷慨悲壮是不是?不过我们翻翻历史,这一套2003年林义雄就玩过了,那时候他们创造了一个“接力绝食”的新品种,大体来说就是你先绝食一会,然后兄弟我来,你去吃吧。等我饿了,你遛食差不多了,你再回来。按照这个算法,每位亲爱的读者都能当“民主斗士”,因为每天都在“绝食”几小时!

民进党把核四作为政治利益的提款机,不断操弄核四问题,挑动社会对立,最终把核四问题变成台湾的死结。不管民进党如今说的多么好听,历史的记录是无法改变的。民进党在野时候激烈反核四,造成工期延宕,施工不顺。民进党执政前期胡搞,造成股市暴跌,当局信誉受损。民进党执政后期力挺核四,大手笔追加预算。民进党刚一下台就继续反核四,不惜挑动民粹,制造动荡。民进党去年反对核四公投,今年力挺核四公投。

当然,笔者尽管花了不少笔墨“吐槽”民进党,但国民党并非全无责任。面对台湾社会的“民粹化”,面对民进党的无理取闹,国民党如历史上一样屡屡逃跑、投降,没有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或许更值得大陆读者深思。

未来的台湾很可能进入缺电的“黑暗时代”,复兴经济、调和社会矛盾的难度将会更大。届时,也许只有记录着种种奇葩故事的“民主历史”,以及在“立法院”和“凯道”上演的“民主肥皂剧”与台湾民众昼夜相伴了。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