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种族对立白热化,美国走向新内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7 16:45

朱云汉

朱云汉作者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夏洛特镇(Charlottesville,即夏洛茨维尔市——观察者网注,下同)是弗吉尼亚大学所在地,原本是一个宁静的大学城。但一夕之间,却成为点燃激烈种族主义冲突的导火线,还掀起了170多年前南北战争遗留的历史伤痕。

这几年,由于美国人口结构的变化,白人选民在很多州不再是绝对多数;再加上社会阶级两极化、长期的经济“无感复苏”,以及社会向上流动的停滞,愈来愈多白人家庭跌落社会底层,激进的白人至上主义开始快速滋长。

当地时间8月11日,弗吉尼亚州爆发大规模冲突

特别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美国族裔冲突更趋白热化,中下层、宗教观念保守的白人与主流精英的价值裂痕,已经成为难以跨越的鸿沟。他们对于主流精英推崇的政治正确观,例如多元文化与保障少数族群,愈发不能容忍。这股情绪不但弥漫美国南方各州,也逐渐蔓延至中西部的老工业州,成为孕育茶党(Tea party,茶党不是一个政党而是草根运动,即右翼民粹主义运动——观察者网注)与造就特朗普的政治沃土。

种族对立的情绪特别在2015年南卡罗来纳查尔斯顿枪击案,1名极端白人种族主义者持枪扫射黑人教会后,朝野气氛为之剧变。倡议反种族主义的社会运动团体,开始在各地展开对南方军旗、英雄铜像、纪念建筑等邦联记忆象征的撤除行动。

特朗普当选后,白人至上主义的气焰开始上升,不再容忍左派社会运动与主流媒体对他们历史记忆的冲撞。因此当夏洛特镇市议会决定拆除纪念南北战争中,南方邦联军统帅李将军的铜像,全美各地“另类右翼”(alt-right)及各类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开始涌向这个小镇,疾呼“政治正确正在消灭我们的历史”,与反对他们的示威团体,爆发激烈冲突。

一座正在被移除罗伯特·李将军雕像

这场冲突让许多观察家惊觉,美国正迈向社会全面分裂的险境。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月采访多位有处理分裂社会爆发内战经验的国安专家,询问他们美国再度爆发内战的几率,居然得到5%至95%不等的答案,35%是专家评估的平均几率。

其中一位专家是曾在美军和联合国工作、现于美国国务院任职的麦恩斯(Keith Mines)。他的判断是60%,比平均几率更高,即他认为,在未来10至15年,美国有六成机会会陷入“二次内战”。该估计是在5个月前,夏洛特镇流血冲突还未发生时的判断。

(本文原刊于台湾《天下杂志》)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分裂 种族 种族主义 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