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登书屋壕送奥巴马夫妇6000万美元稿费,有猫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6 08:15

庄弘毅

庄弘毅作者

财经、科技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庄弘毅】

美国退休老干部有多赚钱?据美国媒体近日消息,刚刚下线的前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两人的出版费或高达6000万美元(约合4.14亿人民币)!目前这个订单由全球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集团企鹅兰登书屋拿下。

此前克林顿退休后写的回忆录《我的人生》已经创下了最赚钱回忆录的纪录,这也不过才1500万美元,小布什更少,只有1000万美元,奥巴马夫妇则是前无古人,翻了几番,一举创下了白宫史上最赚钱回忆录纪录。

笔者有一点很好奇,根据兰登母公司贝塔斯曼发布的2016财报(临时),兰登2016年上半年营收并不出色,同比前年还少了1.18亿欧元(约合1.25亿美元)。在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兰登还这么财大气粗,图什么?

奥巴马、米歇尔资料图

想赚钱?1本更比9本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夫妇将分别出书,但两本书的版权是一同出售的。媒体推测,奥巴马可能写在白宫8年的风雨岁月,米歇尔将着重描写自己的人生故事鼓舞年轻人。

目前兰登书屋尚未宣布财务条款以及具体的出版内容和时间,但据其声明,兰登书屋为这两本书支付的金额锁定在3000万至6500万美元。此外,该公司将以奥巴马的名义,向慈善机构“First Book”捐出100万本书,用于贫困儿童教育,而奥巴马夫妇也计划将一部分收入捐赠给慈善机构,将包括奥巴马基金。

兰登书屋其实和奥巴马夫妇是老朋友了,此前奥巴马写的3本书,都是由兰登出版。分别是1995年的《以父之名》、2006年的《奥巴马:勇往直前》,以及2010年《为你而唱:致女儿书》。

这3本书总计销量超过400万本,为奥巴马创造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收入。按此比例来算,奥巴马的新书得要1本抵得上以前9本,兰登才有盈利可能。(以和米歇尔平分的3000万美元计)

虽然奥巴马也的确有段子手潜质,在此前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就常常金句频出。而最早之前写的两本书也都销量不错,还一度荣登最畅销书作者榜首。也是因为如此,奥巴马被认为在现代总统中具有最好的文章风格。

但是想要有3000万美元的酬劳(假设和米歇尔平分),这还差得远。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6年全球作家收入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惊悚推理小说作家詹姆斯·帕特森,一年稿费为9500万美元,不过,以后的几名差距有点大。第二名的是《小屁孩日记》系列儿童读物的作者杰夫·金尼,年收入为1950万美元,第三名为《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她一年的收入约为1900万美元。

奥巴马能抵得上1个半的J.K罗琳?这事儿有点悬。此外,《纽约时报》称,一些出版管理人员透露,奥巴马回忆录报价仅在18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

难道出版商是看上了前第一夫人米歇尔的潜力?

截至目前,米歇尔仅在2012年出版过一本关于食物和园艺的书籍,讲述在白宫的种菜生活。从写书经验来看,米歇尔堪堪称“出道”,想要凭借第二本书就成为全美第二畅销作者?好像也不容易。

不过米歇尔有个优势,在美国受欢迎度极高,而且此前也没有透露过相关在白宫的生活,想必市场还是比较广阔的。话虽如此,若是平铺直叙想必看得人也不多,这时候就需要猛料了!

一名打算参加竞拍的出版编辑表示:“我们想要知道奥巴马夫妇对克林顿夫妇的真实看法。我们知道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好感可言,但我们需要亲耳听听总统本人和第一夫人怎么说,用公正坦率的语言。”

该编辑还表示,“我们想要听听2014年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发生时总统的真实反应,当他得知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邮件是怎么想的,以及他对希拉里竞选总统失利和对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真实看法……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他用清楚有力的语言讲出来,因为这才是公众,也就是读者,真正感兴趣的。”

另一位出版社的女性高层则说,她会毫不迟疑地掏出数百万美元来竞拍米歇尔的回忆录。不过,她强调米歇尔必须在书里讲述“白宫八卦”,像是“她的婚姻生活的起起落落,在公众关注下养育两个女儿的艰难等”。


此外,愿意掏30美元买书的读者还希望知道米歇尔首次会见“继任者”梅拉尼娅·特朗普时作何感想,以及她认为未来的“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如何。“如果所有这一切都在书中被坦承讲述的话,将会引发一场宣传风暴,我们将会卖出好几十万本书。”

那么问题又来了,奥巴马夫妇能透露多少秘闻轶事?新书是否会继续大卖?

拿国内名人出书的例子来说,此前销量不错的只有白岩松、崔永元等人,销量达到上百万册已属十分难得,普通的名人卖个十几万册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要是再加上质量参差不齐,枪手代写之类,可一个惨字了得。

当然了,北美出版市场要比中国大的多,但近几年各大出版商也都在艰难转型。企鹅兰登书屋就是在2013年由英国培生旗下企鹅和出版社和德国贝塔斯曼旗下兰登书屋合并而成。

实际上近年来名人回忆录的销量并不好。比如英国著名演员斯蒂芬·弗雷 (Stephen Fry,曾主演电影《王尔德》等)写的《More Fool Me》2014年只卖了6万册,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的英国喜剧界大师级人物——约翰·克立斯(John Cleese)的《So, Anyway》也只卖了6万册。

稍微好一点的,英国演员琳达·贝灵汉(Lynda Bellingham)当年的自传《There's Something I've Been Dying To Tell You》卖了26.5万册。

还有的销量更是惨淡,比如英国超模凯莉·布鲁克(Kelly Brook)的《Close Up》卖了8000册,英国凯特王妃的妹妹皮帕·米德尔顿(Pippa Middleton)甚至只卖了2000册。

综合以上来看,6000万想要回本难度系数太高,难不成是兰登“人傻钱多”?

兰登在打什么主意?

6000万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对兰登来说小意思算不上,差不多也就是个“中等意思”吧。

企鹅兰登书屋出版社由德国媒体集团贝塔斯曼持股53%,英国培生集团持股47%,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根据贝塔斯曼2016年财报(临时),兰登书屋1-6月营收为15亿欧元(约合15.9亿美元),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6.76亿欧元(7.18亿美元)此次帮奥巴马出书占EBITDA约8.36%。(若是以净利润,此比重还会上升)

《华盛顿邮报》此前曾评论,虽然现在全球出版业都比较惨淡,但是奥巴马夫妇的书畅销是不成问题的(回本就难了)。因为兰登没考虑赚钱,出版这本书就是荣耀,是投资文化。

不过中国有句老话说的好,“无利不起早”,前总统们的“名人效应”到底有多大呢?

开启总统传记先河的肯尼迪,当年凭借着《当仁不让》甚至获得了普利策奖。除了传记,演讲也是捞金渠道之一。

“前总统”的头衔加上无与伦比的演讲能力,简直是全世界都争抢的“香饽饽”。比如小布什卸任后,每场的演讲费从从9.2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克林顿平均每场收费也达到了20万美元,若是去国外演讲,费用还要翻番。

靠着大树好乘凉,出版社们凭借着前总统的名气可以在排行榜上待上好几周,这种实打实的广告效应,毫无疑问将传到全世界,而这对出版社的品牌传播和实力彰显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看上去6000万美元数额很大,平均一下3000万一个人,是克林顿的两倍,好像也说的过去了。而且奥巴马的前三本书都由兰登出版,最最重头的回忆录要是被对手抢了去,面子上也挂不住。

更何况还有一点别忘了,奥巴马还很可能成为法国总统呢!毕竟还有四万两千多个法国铁粉要帮他提名,要在有“女特朗普”之称的勒庞和年轻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之间选一个的话,谁知道奥巴马不能成为像特朗普一样的黑天鹅呢?

挂在法国的奥巴马“竞选”海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奥巴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