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阿基诺与王毅握手一手插兜,说这是诚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7 07:18

子政

子政作者

时政评论员

“菲方期待习主席赴菲与会,将尽地主之谊,给予习主席最热情友好接待,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习主席马尼拉之行顺利、安全、愉快。”

这是11月10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外长王毅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一番表态。此次也是时隔6年之后,中国外交部长首次访问菲律宾,堪称“破冰之旅”。

听阿基诺这话,似乎对习近平将要参加本月17-19日在马尼拉举办的APEC会议充满了热情和诚意。然而再看看阿基诺会见王毅时的神态,又让人不得不对他的诚意心生疑虑,甚至有些恼火:当天的阿基诺穿着他那件皱巴巴的充满菲律宾风情的“巴龙衫”,眼神游离,右手与王毅握手,左手居然插在裤兜里!在正式外交场合如此不严肃的表现,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和王毅握手时,另一只手插在兜里

对这个阿基诺,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阿基诺的傲慢当然不是今天才养成的,出身政治豪门的他尽管从小随父母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但严酷的环境似乎并没有让这位公子哥成熟起来。55岁至今未婚的他曾经交往过18位女友,以至于当菲律宾人谈起这位总统时,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政策政绩,而是他的风流韵事。毕竟阿基诺当上总统这件事情,并不是人民需要,而是他的家族需要。

不过自2010年上台以来,阿基诺的执政表现一如他的个人生活一样乏善可陈,倒是他的“大嘴巴”一次次给自己带来麻烦。

2010年8月23日,此时距离阿基诺登上总统宝座还不到两个月,发生了震惊全球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菲律宾政府称为黎刹公园人质事件)。一名被辞退的前菲律宾国家警察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劫持了香港康泰旅行社一个旅行团在马尼拉的旅游巴士,在与菲律宾特种部队的交火中,最终造成香港游客8死7伤的惨剧。

而阿基诺政府面对这一惨剧的应对措施则给受害者家属带来了二次伤害。事件发生后,阿基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竟然面露微笑,并认为正是电视直播刺激了劫匪,才导致悲剧的发生。事后阿基诺曾就自己的“轻浮”辩解道:“我的笑容可能被误解了,我有几种表达心情的方式:我在开心时会笑,我在面对一些不妥当的事情时也会笑……这里的笑容只代表我的恼怒,如果我令某些人士引起误会并感到被冒犯了,我向他们道歉。”

阿基诺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笑容诡异

对于惨剧本身,阿基诺却至今未作出正式道歉,还表示“这宗悲剧应由事件中的独行枪手负责,菲方一旦道歉,就等同承认国家、政府及人民犯错”,希望香港人和香港政府体谅这宗惨剧,逻辑之神令人咋舌,就连菲律宾网民都看不下去了,一位菲律宾网民甚至留言:阿基诺三世“是个白痴,他什么都没有做,除了在电视镜头前傻笑。他正缓慢地杀死我们的国家。”

马尼拉人质事件两年之后,2013年11月7日,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维萨亚斯群岛,造成逾千人死亡,这场台风被视作菲律宾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强台风,也是至今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4天之后,阿基诺才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而他在塔克洛班听取官员汇报灾情期间,不只一次离席。视察灾区时,有商人向他投诉灾区治安混乱,曾被人持枪威胁,阿基诺很不耐烦地回应:“但你还没死掉,对不对?”如此狂言却是连政客最基本的廉耻都不顾了。

在南海,阿基诺费尽心机

不仅在面对本国百姓谈论国内问题的时候口无遮拦,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阿基诺更是不断口出狂言。

2014年2月,阿基诺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中提到中菲领土争议时说,菲国今天就像当年捷克面对强权要求它拱手弃让领土一样。“如果我们对我们认为错的事说‘是’的话,怎么保证错的一方(指中国)不会变本加厉?”随后他又补充说,“到了什么程度,你才会说‘够了!’呢?全球必须要记得当年为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割让(捷克)苏台德地区,绥靖纳粹德国领导人希特勒一事。”并且呼吁各国大力支持菲律宾,抵挡外来威胁。

2015年6月3日,阿基诺访问日本期间被问到中国崛起,他竟然把现今的中国比作纳粹德国,还说“我粗通历史,我想起……德国如何试水温,以及其他欧洲强权的回应。”他是指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几个月,在欧洲略地的举动。“他们一边试水温,也准备好打退堂鼓,如果那时法国出声(要他们退后)的话,如果那时有人叫希特勒停手,或叫德国停手,或许就可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战。”

这番话显然是在暗示世界不能对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行动再姑息下去。只是不知道“粗通历史”的阿基诺怎么忘记了,当年正是“法西斯日本”侵略了菲律宾。建议《纽约时报》下次可以拿这个问题问问他,也好显示菲律宾总统对于历史的熟稔。

阿基诺三番五次的言论挑衅,也让中菲在南海争端上不断升温。从2012年的黄岩岛对峙事件,到2013年射杀台湾渔民事件,再到2014年强登仁爱礁事件,菲律宾一直步步紧逼。2014年,菲律宾还与美国签订了《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使美国重新获取了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权利。再加上连续不断的海上演习、骚扰中国渔船正常作业,阿基诺政府在南海可谓费尽心机。

在阿基诺对华政策的影响下,菲律宾媒体也是一片“反华”之声,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媒体有关中菲领土主权争端的报道,甚至使用“欺凌”(bully)一词来形容中国的行为,在提到争议岛礁时前面也总要加上一个固定形容句:在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内。对于中国的主权诉求,则不忘指控: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提出了要求。实际上,在岛礁建设活动方面,越南与菲律宾比中国还早,这一点却被菲律宾媒体巧妙地隐藏了。在媒体的煽动下,菲律宾国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华浪潮,中菲关系一再陷入低谷,高层互访也几乎停滞。

顾全大局,中国积极参与马尼拉APEC会议

回到文章开头那一幕,王毅此行是为习近平本周要参加在菲律宾举办的APEC会议打前战。算起来中菲领导人最近一次会面还是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阿基诺有个短暂交谈,彼时阿基诺还曾表示,“愿同中方解决有关问题,希望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阿基诺短暂会谈

然而数一数这一年来中菲在南海上的冲突,丝毫看不出菲方的诚意来。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美军战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阿基诺甚至表示欢迎,并称菲方将为美军航行南海提供后勤支援。如果这也是“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一种方式,阿基诺的治国理念还真是与众不同。

此前习近平访问越南、新加坡时,曾有传言习将“绕过”参加本届APEC会议,以表达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的不满。随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会积极考虑这一事宜,直到此次王毅出行,中国以顾全大局的包容心态不计嫌隙,积极参与。毕竟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平台,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该组织级别最高的会议。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种场合是不会缺席的,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当拥有的气度。

而且对于中国来说,本届马尼拉APEC会议也是对去年北京APEC会议的延续。在北京会议一周年之际,中方向APEC会议提交了《APEC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2015》,将在领导人会议之前举行的2015年最后一次高官会和双部长会上审议。这一年来,中国不断践行北京APEC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在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稳步推进,也希望马尼拉APEC会议能在推动亚太繁荣这条道路上有所贡献。

尽管菲律宾方面一再表示此次APEC会议将聚焦经济议题,不谈南海问题;为表重视,还安排习近平与阿基诺“比邻而坐”,中方也将做压轴演讲。然而根据菲律宾《商报》11月12日的报道,针对联合国常设仲裁庭就“南海仲裁案”发表第一阶段裁定,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Charles Jose)发表声明称,“我们有决心走仲裁程序,直到取得合乎逻辑的结果”。因中方在南海的行为“影响了菲律宾的主权及海洋管辖权”,菲律宾“必须寻求仲裁”。菲律宾外交部也对外宣布,菲律宾对中国的南海仲裁案的理据口头听讯已安排在11月底进行。如此看来,菲律宾所谓的“重视”,也不过是笑里藏刀,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依旧不依不饶。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贯坚守自己的底线,表示出了最大的诚意,也希望阿基诺能够践行自己的诺言,能够顾全大局,表现出东道主应有的风度来,毕竟这次镜头聚焦的是菲律宾,是APEC会议,不是中国,也不是南海,到时候谁出丑还不一定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APEC 菲律宾 阿基诺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