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要公投了,埃尔多安想过这些后果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6 09:55

邹志强

邹志强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邹志强】

4月16日,土耳其拟定的总统制修宪公投正式来开帷幕,数百万海外土耳其选民已经先行进行了投票。此次总统制修宪公投将把土耳其带向何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土耳其正发党与总统埃尔多安希望推行总统制改革的愿望由来已久,埃尔多安也从来没有隐藏实行总统制的野心。2016年5月更换总理、特别是“7·15”未遂军事政变之后,土耳其加快了推进总统制修宪改革的步伐。12月10日,正发党正式向议会提交宪法修正案草案;今年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投票通过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修正案可以直接生效所需的2/3票数,还需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生效实施。2月11日,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定于4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

根据此次宪法修正案,此次公投通过之后,土耳其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取消总理职位,总统可以直接任命副总统与各部部长,同时将有权发布行政命令并解散议会,且能更加容易地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接管一切权力机关。埃尔多安将名副其实地掌握土耳其的最高权力,如能成功连任可连续执政至2029年。

执政的正发党与总统埃尔多安对于此次全民公投筹划已久、势在必得,目前来看,公投获得通过似乎没有悬念。进入4月之后,正发党频频举行大规模集会宣统总统制,其所投放的宣传广告与埃尔多安的巨幅海报遍布街头,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以及多名部长纷纷参与公投造势。

4月3日,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举行的集会上说,总统制有利于创造稳定政治环境,促进土耳其经济发展,呼吁民众为总统制改革投出赞成票。4月8日,正发党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上百万人参加的大规模集会,埃尔多安表示,总统制将有助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国内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土耳其在实行总统制后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再次呼吁选民投赞成票。4月10日,埃尔多安再次强调,此次修宪公投“绝不是为了一个政党或一个人,而是关乎土耳其的未来”。

由于埃尔多安已经是土耳其事实上的实权总统,如果此次修宪公投通过只是在形式上赋予其总统实权,使之名正言顺地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对于目前的土耳其政局影响有限。如果公投失败,也并不会直接影响到埃尔多安在现有架构内的权力地位,但将对正发党与埃尔多安的政治威望造成很大打击。相对于公投的结果,外界更关心的是此次公投对土耳其内外政策与未来发展方向的影响。

首先,公投通过将改变土耳其国内的政治架构,进一步加强埃尔多安的强人地位,也将加剧土耳其国内政治的分裂与极化现象。此次修宪公投如果通过,将彻底改变现代土耳其共和国长期以来实行的议会制政体,政治权力与资源进一步向执政党与埃尔多安手中集中,而且总统来自于并控制议会多数党派的现实,也使多党竞争、权力分立的民主政治体制面临重大危机,反对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甚至大国民议会也可能成为“橡皮图章”。因此,虽然执政的正发党极力强调推行总统制的好处,但主要反对党则持反对态度,称修宪将使议会权力受到巨大限制,并将全部国家权力交于一人之手。

近年来“土耳其模式”的民主底色日益暗淡,土耳其已经逐步演变为一种威权型政治体制。2016年的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对反对势力的强势打压,以及快速推进总统制修宪改革,凸显了国内的政治与民主化危机。埃尔多安早已成为现代土耳其历史上权势仅次于国父凯末尔的领导人,成为正发党内的绝对领袖、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权总统、国内危机中的焦点人物以及重大活动中的国家代表,威权化倾向日益明显。国内围绕埃尔多安与国家发展方向的分裂日益显著,首要的分裂就是形成了崇拜和痛恨埃尔多安的两大群体,支持与反对总统制的两派在修宪公投前的对峙是最新的明证。此次总统制修宪改革与全民公投,更是将埃尔多安的威权化统治推向新的巅峰,加剧了国内的政治分裂与国际社会的担忧。

其次,修宪公投也将对土耳其的国内经济与安全形势,以及中东地区问题产生一些复杂的影响。2016年以来,土耳其国内的政治纷争与动荡加剧,同时暴恐袭击事件层出不穷,安全压力也急剧增大,而近年来持续疲弱的土耳其经济在内外不利因素的冲击下更趋下行。总统制修宪公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进一步冲击到土耳其安全与经济形势,使土耳其政府维持国内稳定的压力空前增大。

近期,土耳其击毙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逮捕“居伦组织”成员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既借此为吸引更多的选民在公投中投赞成票,也将不可避免地引起相关势力的反弹,公投前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概率也大幅上升。4月12日,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表示,库尔德工人党、“伊斯兰国”组织与“居伦恐怖组织”正在试图毁灭土耳其。

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依然呈现出任性而为、反复无常的特征,其打击库尔德人势力、深度介入地区事务的目标和野心未变,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其机会主义路线将重新显现。总统制修宪公投通过在增强埃尔多安的国内地位与威望的同时,将使土耳其的地区外交更多体现出其强硬与冒险主义的风格,在打击库尔德人武装、叙利亚危机上出现政策反复与激进动作的可能性增大。

近期,土耳其宣布结束在叙利亚北部开展半年多的“幼发拉底河之盾”军事行动,但并没有撤出军队,依然伺机而动;在美国打击叙利亚机场设施之后,土耳其再次开始调整政策。另一方面,土耳其国内的公投及形势变化可能为中东地区库尔德人提供新的机会,带来土耳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如近期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宣布将举行独立公投,给土耳其造成了新的难题与挑战,土耳其与叙、伊两国政府及库尔德势力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化。

最后,总统制修宪公投通过将进一步恶化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盟的关系。近年来由于难民危机上的纠葛、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的政治压制,以及借助民主程序快速向威权化转型,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盟对土耳其国内的威权化甚或独裁倾向的担忧与反感不断加剧,土耳其的入盟进程也严重受挫。土耳其的总统制修宪公投验证了欧盟先前的担忧,使之对土耳其的民主发展期待走向破产。欧洲国家普遍认为土耳其的总统制修宪改革是“民主的倒退”,并将发展为埃尔多安个人的独裁统治。

修宪公投之前,土耳其政府派出多位部长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为修宪公投造势却遭到强势阻拦,引发了土欧之间的外交风波,反映了欧盟对土耳其开“民主倒车”的严重不满,双方矛盾进一步公开化。入欧宣传造势受阻之后,土耳其国内政界与媒体上充满了对欧洲国家偏见的抱怨与指责。在之后的多次集会上,埃尔多安指责欧盟对土耳其申请入盟态度消极,表示土耳其在修宪公投之后将就是否继续进行入盟谈判举行全民公投;并将重新评估与欧盟的政治关系,包括土欧之间的难民安置协议。因此,公投之后土欧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将严重影响到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与外部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土耳其 埃尔多安 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