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21小时演讲阻击奥巴马医改法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3-09-27 00:00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6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25日一致投票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从新财年开始至12月中旬向联邦机构提供资金。此举标志着美国国会有关明年联邦预算可能富有争议且时间紧迫的辩论迈过了首个门槛。

就在参议院表决前,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结束了长达21小时的演说,他主要反对奥巴马新的联邦医保法案。克鲁兹将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比作美国“就业市场的头号杀手”,称其医改方案并未奏效。

21个小时的冗长演说让特鲁兹在美国“一战成名”。以至于茶党爱国者团体领袖珍妮·贝斯·马丁说:“到演讲结束时,美国多数民众都会知道克鲁兹是何许人物。”

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的演说终于在第21小时、也就是在26日中午画下句点,他的领带歪斜、一手放在胸口前的最后动作,已成功吸引美国民众关注。

报道指出,“Ted Cruz”目前是谷歌最热门的搜寻关键词,此外,相关消息还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的热门新闻,超过肯亚购物中心恐怖攻击案与美国女歌手麦莉·赛勒斯。

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21小时不吃饭不上厕所,痛斥奥巴马医改法案劳民伤财

美国国会转向债务上限斗争

美国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预算战争即将进入最后的决战,面对下月中旬美国财政部现金流可能枯竭的威胁,美国众议院最快在周五就授权上调债务上限的议案进行投票。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在写给众议长博纳的一封信件,言辞恳切的要求国会批准提高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他预计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日期不会晚于10月17日。届时美国政府仅有不足300亿美元现金,这一数字将远低于在600亿美元这一特定日子的政府净支出。

除了提高债务上限之外,国会还必须通过临时性财政支出法案。上周(9月21日当周),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已经初步批准一项破坏奥巴马医改方案的提案,但参议院却刻意将不带有破坏性的条款打回众议院。众议院必须在未来决定是否批准修订版提案,或与参议院一道拿出妥协性方案。如果新的融资方案不能迅速通关,美国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就会从10月1日开始关门大吉。

共和党试图把投票变成逼迫奥巴马修改医改法的政治武器,使得“债务上限”和“紧急开支”两项法案的投票复杂化。

民主党表示,他们将杀死任何试图“颠覆”医改法的企图。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批评共和党称“他们仍然在把美国人和美国政府作为人质,来推进自己激进的政治主张”。她呼吁国会必须立即,迅速,并且无条件的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提案。

然而共和党人中的强硬派,则坚持必须把废除奥巴马医改法。而在茶党怂恿之下,克鲁兹的如意算盘是,只要奥巴马医改方案没有失效,就会阻挡任何向政府运作提供资金的提案。

根据参议院章程,克鲁兹必须在当地时间周三中午之前就上述计划中的程序性投票争取到足够支持。届时,美国驴象两党将齐聚参议院,并开始在政府融资提案上向着通关靠拢,预计最终会在周日(9月29日)投票。

自24日下午2:41开始,共和党参议特德·克鲁兹开始发表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演说,他誓言要讲到“自己没力气站着为止”,在演讲中多次痛斥奥巴马医改法案劳民伤财,伤害国家经济,并指责国会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废止这部法律。

长时间不吃饭、不上厕所、保持站立的“折磨”显然让克鲁兹很难受,但他熬过了一整夜。为打发时间,他的演讲一度变得俏皮,对着几乎空荡荡的议员席和镜头,他给自己的女儿讲睡前故事,朗读美国著名儿童读物《绿鸡蛋和火腿》里面的对话,不时念出社交网站上粉丝支持自己的言论,甚至提起自己喜欢吃的汉堡。

克鲁兹的演讲持续到25日中午才结束,全长21小时19分钟,创下了美国国会历史上第二长的演说纪录。排名第一的是另一位共和党人斯特罗姆·瑟蒙德(Strom Thurmond),后者在1957年创下了连续24小时18分钟演讲的纪录。

众议长博纳就众议院已经初步批准一项破坏奥巴马医改方案的提案发表讲话

克鲁兹和看法一致的保守派称,除非不向联邦医保法案提供资金,否则在新财年向政府提供资金的任何举措都不会获得通过。不过,最终克鲁兹还是投票同意参议院就预算法案展开辩论。报道指出,此举标志着美国国会有关明年联邦预算可能富有争议且时间紧迫的辩论迈过了首个门槛。

民主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 瑞德(Harry Reid)说,克鲁兹的马拉松演讲“纯粹是浪费时间”,阻碍了参院投票通过维持政府运行的立法。民主党在众议院二号人物斯坦利·霍耶(Steny Hoyer)说,共和党领袖还没有主动接触民主党,讨论如何维持政府运营和提高债务上限。

霍耶说他担心美国政府可能被迫关门:“这是我见到过的最大风险,因为我看到对方几乎没有任何诚意,而要捍卫我们的民主制度,现在两党必须携手努力。”

茶党宠儿被共和党抛弃

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发起的废除奥巴马总统医保法案的运动,帮助他在茶党(Tea Party)及保守派草根之中巩固了自己冉冉上升的英雄地位。不过,这也激起了包括其参议院同事在内的许多共和党人士的反感与嘲讽。他们认为,克鲁兹的活动不切实际、自私自利,还可能损害该党2014年及以后的选举工作。

克鲁兹连夜对《合理医疗费用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发起了21小时的冗长攻击,却以虎头蛇尾的方式于周三收手,因为参议院表决同意开始讨论一项预算案(民主党人意欲朝己方有利的方向去修改它)。不过,克鲁兹的演说将全国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这名42岁的鼓动者身上。他是个参议院新人,首个任期刚到第九个月,却显示出了更大的雄心。周二晚间演讲进行的同时,他的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华盛顿举办了一场筹款会,每张门票2500美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现场有一台电视直播他的演说。

克鲁兹的所作所为对重新激发一大群保守派人士的活力有所帮助。在去年的选举中,共和党人损失了数个议席的同时输掉了白宫之战,让这些人感到群龙无首、士气低落。

不过,这件事也给矛盾加深的共和党人带来了不必要的关注,而他们正因各种冲突而左右为难。共和党着眼于明年夺取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并在2016年入主白宫,而这种分歧却造成了两派对立。一方是像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克鲁兹这样的熟悉社交媒体的新兴年轻力量,他们接管了重新活跃起来的草根;另一方则认为,这些人以整个共和党的利益为代价,不计后果地追求个人政治品牌的打造。

一些共和党人开始越来越多地抱怨,在与茶党有关的外部团体的协助下,参议员克鲁兹、佛罗里达州的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以及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Rand Paul)等人让保守派误以为,目前关于削减医保法案拨款的斗争可以取得胜利,但实际并非如此。卢比奥与保罗两人均是潜在的总统竞选者,在当前的医保之争中,他们与德克萨斯州的克鲁兹并肩作战。

 

 

 

“不是说,你决不妥协奥巴马医改就能没了拨款,”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说。他的投票记录属于参议院中最保守之列。“我想,人们愿意希望这真的会发生。我也这样希望。真的,我希望克鲁兹参议员的豪言壮语能够说服五名民主党参议员投票时站在我们这边。但我认为,这根本不可能。”

克鲁兹等人坚称,他们可以成功地让医改法案不获拨款。但约翰逊表示,这是误导那些指望从他们身上找到共和党近来缺失的领导力的选民。“选民们只是希望能有人给他们指一条路,不管是不是可行,”他说。

针对奥巴马的《合理医疗费用法案》进行了21个小时的冗长演讲后,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周三离开参议院会场。

有些参议员本周公开抱怨称,他们的电话被选民打爆,而其中许多人得到的是错误信息,无论是国会目前讨论的不给医保拨款的提案的实质,还是两院令人困惑的繁琐程序。

自由事业(FreedomWorks)、美国遗产行动(Heritage Action for America )和茶党快车(Tea Party Express)等组织乐于挑战柯克等共和党人,将其贬称为叛徒。本周,它们行动起来将保守派聚集到克鲁兹议程的背后,使之成为精心策划的互惠行动的一部分。

克鲁兹周二晚间走上参议院讲台的几天前,其幕僚就开始联系部分知名的保守派草根团体。

一名收到通知的活动人士称,这些人显得很神秘,有些含糊其辞,只说有大事要发生,他们应该准备好启动社交网络并传出消息。克鲁兹的讲话一开始,他们就迅速行动起来。

克鲁兹整夜演讲的同时,他们在Twitter上采用他的幕僚提供的#MakeDCListen标签来在网上集结关注者,并用数百万封电子邮件轰炸注册用户,告诉民众给参议员打电话,并要求他们支持克鲁兹。迄今为止,他们的讯息被证明十分有力:固步自封的华盛顿共和党人的利益与普通美国民众的利益相悖。克鲁兹及其共和党盟友宣称自己代表很多人:不满而焦躁的保守派声音。有人表示,这已经颠覆了现行的政治秩序。

不过,数名参议员本周指出,如果共和党不能赢得选举胜利,草根的能量再大也枉然。他们还抱怨,克鲁兹的做法注定会失败。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说,“我不属于让政府关门的那拨人。我属于要接管政府的那拨人。

起底克鲁兹:曾有双重国籍,是“麻烦制造者”

8月底,克鲁兹说,他将放弃加拿大国籍。《达拉斯晨报》报道克鲁兹持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之后,这名得克萨斯共和党人和茶党宠儿晚上发表声明,宣布自己的计划。

据美联社报道,克鲁兹公布了自己的出生证之后,可能破坏茶党支持者推动他的竞选总统设想。这名42岁的参议员将出生证复印件交给《达拉斯晨报》,星期一上网张贴。出生证复印件显示克鲁兹于1970年12月22日出生在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他的妈妈艾琳娜·威尔逊(Eleanor Elizabeth Wilson)是出生在特拉华州,他的爸爸拉菲尔·克鲁兹(Rafael Bienvenido Cruz)则是来自古巴。

参议员克鲁兹8月在爱荷华州得梅因举行筹款活动

克鲁兹的爸爸是个工程师,在加拿大能源繁荣时期前往加拿大,尽管克鲁兹多数时间都是居住在休斯顿。克鲁兹声称,自己的出生事实很明白:1970年出生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因为我妈妈是个出生在特拉华的美国公民,我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还在儿童时期,妈妈告诉我如果我愿意可以选择加拿大国籍。我在高中时期得到美国护照。”

克鲁兹声称自己出生就是美国公民,4岁就离开卡尔加里,其余时间都居住在美国,过去从来没有采取措施宣称加拿大国籍,认为问题就那么结束了。他说,既然《达拉斯晨报》说我技术上还是双重国籍,“我将宣布放弃任何加拿大国籍。不是反对加拿大,但我在出生时就是美国人,作为美国参议员,我相信我应当只是个美国人。”

克鲁兹在竞选参议员的时候,只是个默默无名的得克萨斯州副检察长(solicitor general)。在基层支持下,克鲁兹去年在初选中动摇了共和党主流宠儿、权势很大的副州长杜赫斯特(David Dewhurst),最终在11月赢得胜利,取代已退休参议员哈奇逊(Kay Bailey Hutchison)。

进入参议院之后,他扮演了麻烦制造者的角色,以其直言惹怒民主党议员,甚至激怒部分共和党议员。克鲁兹最近和参议院内茶党其它宠儿一起为阻止白宫实施医改法,呼吁要让联邦政府部分关门。

观察者网华尔街见闻、美国中文网、新浪网、纽约时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