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 奥巴马取消访问菲律宾马来西亚

来源:BBC等

2013-10-02 20:08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天,美国白宫2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由于联邦政府停摆而缩短亚洲行程,取消对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的访问。

但白宫方面称,奥巴马仍将参加在印度尼西亚和文莱举行的区域首脑会议。

根据原定计划,奥巴马将去印尼巴厘岛参加APEC会议以及在文莱举行的东亚峰会,之后再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但是白宫表示后两站现在已无法成行,“我们的人员尚未到位。”

10月1日,华盛顿特区,奥巴马就17年里美政府第一次关门发表演讲。

奥巴马原定于10月中旬访问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办公室称,奥巴马2日早间打电话通知了纳吉布这个消息。奥巴马在电话中还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代替他出席定于10月1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企业家会议,并发表演讲。

奥巴马原计划自10月5日起,开始为期4天的亚洲四国访问之行,以便推动这些国家与美国的经济合作关系。除了访问马来西亚之外,奥巴马原本还计划到访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

“不像APEC和东亚首脑会议,对这两个国家的访问可以改期。奥巴马总统希望能在之后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美国白宫发言人Jay Carney周二依然坚称奥巴马的亚洲行不会取消。“我们希望——今天才周二——联邦政府能继续运行。”他说,亚洲行“对于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他们仍在争取。”

10月1日,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林肯纪念堂

10月1日,纽约,自由女神像

美媒认为,亚洲是美国与日益崛起的中国竞争影响力的重要区域,此次国内预算争议将影响奥巴马加强与亚洲各国的联系。2010年,奥巴马曾两次取消对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访问——第一次是为了保健议案表决留在华盛顿,而第二次则是因为要处理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

1995年美国政府停摆时,总统克林顿也被迫取消出席在日本举行的经济峰会。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0:01(北京时间10月1日12:01),美国参众两院最终还是未能就财政预算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关门。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政府部门将会被迫关闭。在210万名联邦政府公务员中,有大约80万人将被迫无薪休假。此外,国家公园也将被关闭。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消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多名领导人表示,这次美国政府关门可能持续数周

(综合中新网、今日美国、华盛顿邮报、BBC报道)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