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曝奥巴马被禁用苹果手机 情报部门每天记录50亿份手机位置

来源:雅虎等

2013-12-05 16:25

4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爆料,美国情报部门每天要收集全球高达近50亿份手机通话的位置记录,通过这些记录谍报单位“可以追踪世界上几乎任何一部手机的位置”。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承认,出于安全因素他不被允许拥有自己的iPhone手机,这解释了为什么他总是在用一台超级庞大的黑莓。

奥巴马进出都是一部黑莓手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天所披露的内容来自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提供的机密文件。文件显示,这些位置记录已经汇聚成庞大数据库,包含数以百万计手机的位置信息。斯诺登声称,美国几家科技公司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直接访问用户数据,苹果就是其中之一。

报道指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手机监控目标以海外为主,不监控美国公民的手机位置。然而,具体操作中,NSA也承认会“偶然”收集到来自美国的手机相关信息。

获得NSA授权发表言论的美国匿名情报官员承认,美国情报部门获取了海量的手机位置数据,这些数据通常包括了每年数以万计美国人在海外使用手机的位置记录。

《华盛顿邮报》说,“NSA没有任何理由怀疑绝大多数的手机用户与国家安全事务相关联”。NSA局长亚历山大上将在10月的国会作证时承认手机位置数据“从未用于情报分析”。

就在《华盛顿邮报》披露上述机密文件的同一天,奥巴马在白宫向一群年轻人推广他的医保法案时承认:“出于安全考虑,我不被允许拥有自己的iPhone手机。”他补充道,他的女儿萨莎和玛丽亚在她们的iPhone上花费了大量时间。

即便丢失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包括被苹果抢走的那部分,华盛顿官方仍然青睐黑莓,因为它的加密功能实在强大。

奥巴马的改装版黑莓特别强化了安全保密措施,而就在数月前,美国情报部门被指监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引发德美两国关系紧张。《华尔街日报》称,默克尔过去使用的是诺基亚手机,但后来也换成了黑莓手机。

美国特勤局方面没有解释奥巴马不能使用iPhone的具体安全考量。白宫透露,奥巴马拥有私人邮件地址,仅限于政府高级官员和少数密友知悉。

在美国严密的信息安保措施下,奥巴马常私下抱怨他“难以与普通民众交流”,以及“难以从外界获取信息”。而奥巴马的助理称,总统可以通过他的黑莓手机突破一些限制。

2009年进入白宫后,奥巴马一直在使用黑莓手机。乔治·W·布什、比尔·克林顿在总统任期中,均不使用电子邮件。

(综合华盛顿邮报、雅虎、新闻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