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年终记者会承认医保改革办砸了 称监控项目需要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等

2013-12-23 08:02

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就过去一年的内政、经济和外交等事宜回答提问,坦言争议巨大的医疗保险改革“办砸了”。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终记者会上风光无限,而奥巴马却直接被记者提问“2013年是你过得最糟糕的一年吗?”根据最新民调,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跌至41%的历史最低点。

 奥巴马在20日的年终记者会上承认医改“办砸了”

“还不算最糟糕”?

12月19日和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为2013年各自的政治表现“背书”。从全球媒体的评价看,普京堪称是今年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大赢家,奥巴马却被视为“2013最失意的人”。

美国当地时间20日,CNN公布的民调显示,2013年奥巴马年终支持率仅为41%,比今年初下降14个点。特别是上个月,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下滑,否定率更是高达56%。

报道说,继奥巴马赢得2012年总统大选之后,在今年1月,其支持率尚维持在55%。5月期间,其支持率一直徘徊在50%上下。但自此之后,奥巴马的支持率随着一连串的负面消息一路下滑,从NSA情报监控曝光,IRS税务部门针对政治团体进行税务调查,再到麻烦重重的医保网站,以及成百上千万美国人失去了他们现有的医疗保险,这一连串事件都激化了人们对于奥巴马的不满。

于是就有了年终记者会上女记者单刀直入的提问:2013年是你过得最糟糕的一年吗?

对此奥巴马辩解说,尽管过去一年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他并不认为这一年是其总统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年,并称民主与共和两党达成预算协议显示出华盛顿政治僵局开始缓解。

坦承医改“搞砸了”

在发布会上,奥巴马谈到了过去一年中引起巨大争议的医疗保险改革。

他说,医保推出过程的确出现很多问题,这件事可以说“办砸了”,但医改将让更多人拥有医疗保险,最终将惠及于民。

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医保体制确有需要改进之处,比如许多美国人竟然没有任何健康医疗保险(放心保)。让人人享有医疗保险,本来被奥巴马视作能让自己名载史册的执政成就。

不过由于医保新体系的不健全和医改法律的内生矛盾,以及众多草根选民对医改方案的不买账,奥巴马医改迄今为止步履艰难。《华盛顿邮报》近日发布2013年十大谎言,奥巴马未能兑现的医改高调言论也被列入“黑榜”。

事实上,在美国医改是太大的一件事,从西奥多·罗斯福到比尔·克林顿,历代总统都未能实现这一社会改革。

监控项目需要改革

斯诺登揭露的国家安全局秘密情报监控项目,是奥巴马今年面临的又一场政治危机。对此,奥巴马说他相信其政府在情报收集和保护隐私之间取得了平衡,但不得不承认公众的担忧不无道理,有必要进行调控以恢复公众信任。

“环境改变了,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人们很担心。”奥巴马说,“仅仅因为我们有能力做某件事情,不代表就应该做这件事情。”奥巴马说,他将听取政府内外专业人士的评估意见,以此为基础审视国安局的监控项目。

奥巴马承认国安局需要改革,但仍为其辩护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国安局“不当使用过”存储的数十亿电话数据。奥巴马同时认可白宫审查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改革建议,即要求电信运营商保存国安局搜集的电话数据,“电信运营商可延长其保存用户电话数据的时限,通过这种方式保留(国安局搜集的)部分数据。有需要时,政府须在严格遵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电信运营商保存的数据进行搜索”。

面对美国政府的改革表态,公民隐私权倡导者和科技专家并不买账,认为这是“越改越糟”。而电信运营商也不愿做“数据托管人”,不想变成执法者或民权律师的骚扰对象。

“强制数据留存是一个重要的公民自由问题,类似事件将遭到某些团体的坚决反对。”非营利国际法律组织“电子前沿基金会”负责人雷尼·赖特曼说。

美国民主与科技中心高级法律顾问格雷戈里·诺杰姆认为,通过法律形式要求电信运营商延长用户数据保存时限,将令这些数据置于遭黑客盗取或被法庭传讯的危险之中,“除了国安局之外,还会有许多实体获得访问权限,这是公民隐私权利的倒退”。

明年将是“突破性”的一年

在这场持续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示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持乐观态度。奥巴马信心满满地表示,两党合作上的进展加上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提速,预示2014年将是“突破性”的一年,“行动的一年”。

奥巴马指出,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2013年美国新增200万工作岗位,经济增长速度是近四年来最高,失业率也降到了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最低。

“尽管医改法案没有博得‘开堂彩’,但自10月以来已有超过100万人注册。并且2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迎来近两年来最快的经济增长,而国会本月达成的预算协议也表明两党合作变得更加融洽。”奥巴马说,“宣布两党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或许是太早了,但公平地说,我们不会因陷入无尽的僵局而遭受谴责了。”

奥巴马表示,他将在来年巩固经济复苏,稳定联邦财政状况。他还说,2014年他在立法领域希望推动的最大项目是移民改革。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