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中将包庇下属性丑闻并欲为其翻案 引发众怒黯然下台

来源:新华网

2014-01-09 15:26

中新社华盛顿1月8日电,美国空军一名将领因包庇纵容下属,为他们的性丑闻翻案,最终只得黯然下台。

1月8日,官至中将的美国空军第3航空军司令克雷格·富兰克林(Craig·Franklin)宣布,他决定1月31日卸任司令一职,其后将从军队退休。

资料图:美空军中将克雷格·富兰克林

在辞职声明中,富兰克林承认这一决定与下属爆出的性丑闻有关。由于公众对他处理案件时的判断力提出质疑,已经干扰了他本人和整个空军的工作。

2012年3月,富兰克林出任空军第3航空军司令,至8日宣布辞职,任期尚不满两年,期间他对下属性丑闻的处理,引发国会议员和舆论的激烈批评。

其中一起涉及前空军中校詹姆斯·威尔克森(James·Wilkerson)。作为前F-16战机飞行员,威尔克森原在意大利阿维亚诺美军基地服役,2012年,当地一名女子报案,控告威尔克森对她实施性侵犯。

事后军事法庭裁定威尔克森性侵犯罪名成立,应被军队开除并入狱服刑一年。但复核判决结果时,富兰克林却为威尔克森翻案,以证据不足为由推翻原判,甚至有意将威尔克森升为上校。

此事经媒体曝光,多位国会议员批评富兰克林纵容包庇下属,质疑其翻案之举系滥用职权。其后空军部长亲自挂帅调查,结果发现威尔克森9年前就违反军规,与一名女子发生婚外情并育有子女,最终威尔克森被勒令退伍,军衔也降至少校。

去年12月,又有媒体踢爆在阿维亚诺美军基地,富兰克林还涉嫌包庇一名空军一等兵,当时此人被控强奸女下属,富兰克林接到报案后却未深究,事情不了了之。

重重压力之下,加上五角大楼对军队性丑闻更加重视,富兰克林只能辞职以平息众怒。8日他发布声明后,国会不少议员都表示欢迎,直指这是“正确选择”。

最近几年,美军性侵犯现象愈演愈烈,一向声誉较好的空军也未能幸免。2012年,得克萨斯州一处空军基地被爆多名教官强奸或性侵犯女学员,此事被视作10多年来美军最严重的一起性丑闻。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