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曝美澳等五国设立“网络魔术师”项目 发布虚假信息操纵言论

来源:央视

2014-02-26 00:11

央视“东方时空”今天(2月25日)转引“今日俄罗斯电台”网站报道称,棱镜监控丑闻的爆料者斯诺登曾经提供一份的文件显示,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的间谍机构组成“五眼”间谍联盟(“五眼”联盟链接),其中间谍活动包括一个叫“网络魔术师”的项目。该项目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利用社会学原理来操纵网络言论,从而得到间谍机构想要的结果。

具体来说,间谍可能假冒某位网友,在他的博客上发布虚假日志或者关于一家公司的负面消息,从而破坏某个商业交易。最终的目的,是利用网络手段,对网络事件或真实事件造成影响。

监控丑闻爆料者斯诺登

关于“网络魔术师”项目的具体内容,主持人张泉灵连线前方记者张鸥:

张泉灵:张鸥,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网络魔术师”项目具体会用到哪些操作手段,之前有哪些操作案例可以介绍一下?

张鸥:好的,泉灵。根据最新披露的斯诺登文件,世界再一次发现了,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在内部培训网络黑客,展开一系列在线秘密行动。可以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网络部队。他们的目标呢?在内部机密文件上已经写的很明白了,就是利用在线技术,在网络或现实生活中上演某些事情,他们的目标包括某些特定的组织,特定的公司等等。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既采取传统的间谍手段,比如说对可以利用的人,设立种种的圈套和陷进,比如美色引诱,最终目标是在网络上发布虚假的照片,伪装成受害者写一些煽情的博客,在视频网站发布煽情的视频等等。此外,也让人发送指定的邮件给自己的身边人,包括同事、邻居,朋友等等,最终目标是抹黑甚至摧毁特定组织或个人的名声。而对于某些公司,他们经常使用博客的方式,泄露相关公司的机密信息给竞争对手或者媒体。另外,就是在论坛发布特定的信息,以达到破坏特定的商业合同或者破坏相关的经贸关系等等。

政府通信总部内部文件把他们的目标概括为4个“D”,翻译过来就是否定(deny)、破坏(destroy)、贬低(debase)和欺骗(deceive)。用最早披露棱镜丑闻的记者格林沃尔德的话说,这已经暴露了英国是如何用秘密特工渗透互联网,来操纵、欺骗和摧毁特定目标的。

责任编辑:唐绪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