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吉米·卡特怀疑自己被监控 用写信躲避国安局监控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3-25 08:01

“棱镜门”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丑闻在美国搞得人人自危,德国《明镜》周刊和美国《纽约时报》周六(22日)报道,斯诺登提供的最新爆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也曾对中国政府开展广泛的监控,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成为监控对象。日前,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也称自己同样感到“不安全”,担心自己也是网络监控的对象。

有评论戏谑称,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被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监听,这个世界太有趣。2009年10月9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2002年时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因数十年来坚持调解国际冲突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美前总统吉米·卡特怀疑自己被监控 用写信躲避国安局监控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今年89岁的卡特表示,他现在仍保持着写信的传统方式以躲避美国安全局监控。卡特认为,美国情报部门在获得监控美国人的理由时“极端自由化”,实际是在“滥用”权力。卡特是在日前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新闻界”节目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我感到自己的通讯可能遭到监控。当我需要与外国领导人私人通信时,我会用打字机或亲笔写信,然后把信送到邮局寄走。”

卡特还抱怨说,在网络监控问题上,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征求过他的建议,“这很不幸”。“奥巴马总统没有找过我,但几名前总统曾呼吁我和卡特中心采取行动。”卡特说,自己很难“完全直白”地解释其中的细节。

去年6月,卡特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支持斯诺登向媒体泄露包括国安局在内的美国情报部门的全球性监视行为。“很明显,斯诺登违反了美国法律,并且应当对此负责。”卡特说:“不过,我认为政府在侵犯美国人的个人生活权利方面走得太远,因此这一问题引起公众关注是一件好事。”法新社报道说,卡特还曾批评,美国情报部门的间谍行为“拖累了美国的民主”,“美国在此刻没有一个运作良好的民主”。

奥巴马,吉米·卡特,胡锦涛共聚一堂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